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中国石化能否迎来一线曙光?

时间: 2008-02-11 13:55:04 来源: 华而街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来,全球经济局势可谓浓云密布。不过,中国最大的炼油厂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rp.)却有可能因此迎来一线曙光。

    近来,全球经济局势可谓浓云密布。不过,中国最大的炼油厂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rp.)却有可能因此迎来一线曙光。

    美国、欧洲和日本这几个高耗能经济体看上去越来越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中呈现疲势,基准油价可能会因此进一步下挫,目前油价已跌回至每桶90美元左右,而1月3日油价曾一度突破了每桶100美元大关。

    这对世界上大部分石油公司来说都是个坏消息,因为近年来这些公司的利润一直在不断增长。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可能也意味着中国石化终于能在炼油业务上实现收支平衡了。

    中国石化的这种“与众不同”源于中国石油产业因政府主导而具有的特殊结构。中国其他两大国有控股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 Ltd.)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基本上都从油价上涨中获得了好处。中海油主要从事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中国石油虽是中国第二大炼油商,但同时其原油产量也居中国首位。

    与之相比,业务几乎只限于炼油的中国石化必须以国际价格从其他公司购买炼油所用的大部分石油,再以政府限定的价格向消费者出售所生产的汽油和其他燃油。

    政府的价格控制意味着中国石化不能将高油价转嫁给消费者。因此,该公司的炼油业务多年来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2005年和2006年,中国石化分别获得人民币94亿元(合13亿美元)和人民币50亿元的政府补贴,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炼油业务的损失。该公司目前还没有发布2007年政府补贴的公告。中国石化在香港和上海上市,其美国存托凭证在纽约上市交易。

    近年来,油价不断上涨使中国石化炼油业务的利润率日益缩减。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CLSA Asia-Pacific Markets)的能源分析师关荣乐(Gordon Kwan)表示,中国石化2007年上半年每桶4.58美元的炼油利润已荡然无存,到去年下半年时每桶亏损1.50美元。

    投资者们正期待着政府今年再次给予补贴。(政府的价格控制把零售价定得只稍高于批发价,因此利润率很低。)

    连日来的极端冰雪天气影响了中国石化和其他公司的产品运输,进而使股票下挫。中国石化H股周三跌至8.32港元,跌幅5.8%,较去年10月18日13.40港元的52周高点下挫了38%。

    中国石化股票最近一次大幅上涨是在去年11月政府将燃油价格上调了约10%之后,而此前政府曾许诺要将国内能源价格保持在低水平,以缓解通货膨胀压力。这次燃油价格的上调旨在扭转柴油日益短缺的局面,因为很多中小型炼油厂已经因石油 格过高、而成品油价格过低而停产。

    分析人士表示,自中国上调燃油价格之后,全球原油价格出现了下跌,这意味着中国石化炼油业务的亏损额正在收窄,这对该公司股价来说可能是一个利好消息。中国石化的一位发言人称,以目前的汇率水平,如果油价降至每桶80美元,那么该公司的炼油业务将能实现收支平衡。纽约商品交易所周三前市中段时原油期货价格报每桶91.70美元。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上周五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因经济放缓造成需求减少,该行预期第二季度油价将跌至每桶80美元。

    花旗集团投资研究部(Citigroup Investment Research)驻香港的亚洲油气研究主管格雷厄姆•坎 安(Graham Cunningham)表示,近年来,中国的燃油价格确实没有跟上石油价格的上涨步伐,不过与每桶90美元的油价还是大体适应的;而且油价可能会随着经济放缓而进一步下跌。他对中国石化的评级为“买进”,给出的12个月目标价格为14.32港元,较周三收盘价高出72%。

    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投行Macquarie Group在本月初的一份报告中,将中国石化的股票评级从“中性”上调至“强于大盘”,并将12个月目标价格从11.62港元提高至12.84港元,原因是预计油价将下跌,而且中国政府将可能再次上调燃油价格。

    尽管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情绪一直挥之不去,不过仍有人猜测政府将再次上调燃油价格。一些经济学家称,能源价格上涨对整体通货膨胀只会造成短暂而有限的影响,推高通货膨胀率的主要因素是食品成本的上升。他们还认为,上调燃油价格将鼓励消费者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这有助于中国总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此外,中国的能源政策似乎有些适得其反。政府对电价实施的类似控制被指在全国一半地区造成了电力短缺;而政府去年对燃油价格的控制也引发了类似的柴油供应短缺。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政府可能会在三、四月份再次上调燃油价格,届时全国人大会议已经闭幕,农民们需要大量柴油的春耕季节也已结束。要帮助相对贫困的农民抑制农业生产成本,这也是政府不愿上调燃油价格的一个原因。

    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的关荣乐对中国石化前景的预测没有其他分析师乐观,他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将中国石化称作“中国的牺牲品”。

    他预测,因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不断加剧,政府不会再次上调燃油价格。他还认为,随着经济增长放缓,消费需求下降,中国石化旗下的大型化工业务将会受到拖累。关荣乐说,这些因素可能会使本已较低的净利润率(目前为5%)进一步收窄。

    关荣乐说,无论政府今年为中国石化2007年的炼油业务亏损提供多少补贴,都不足以使之达到收支平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而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