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湖南等网贷小省清退,对P2P是利空?还是行业期盼已久的进展?

时间: 2019-10-25 19:10:49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日,P2P网贷行业再次迎来重磅消息。

  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将取缔辖内全部网贷机构的P2P业务;两天后,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称将取缔省内不合格业务。

  P2P业务接连被两省取缔,消息一出,引发外界及投资人轩然大波。在业界被认为利好之事,为何在外界看来是利空?P2P会不会被全部取缔?网贷行业真的到此为止了吗?今天,请随笔者一起来了解下被误解的网贷清退真相。

  小规模省份“一刀切”  意料之中

  尽管这种近乎“一刀切”的监管操作在外界看来或许有些严苛,但对于业内人士来说,却是意料之中。

  网贷天眼最新分析显示,湖南取缔的24家网贷平台中,仅5家平台处正常运营状态,其他平台早已运转困难,且24家平台贷款余额普遍在3亿以下;山东取缔的35家平台中,仅有5家平台做出了数据披露,最高借贷余额仅在4亿左右。相比北京前五的头部平台均超过300亿的规模来说,上述两地在平台数量、规模和质量(合规)等方面确实很有限,难以达到一定要求。

  无独有偶,据《第一财经》报道,今年前七个月便陆续有深圳、云南、辽宁、四川、上海等多地对外公示了网贷机构清退名单,全国范围内有超过400家的平台被清退。而以上多数地区也均属网贷小省,根据网贷天眼的数据统计,江西、河北、四川等地区运营平台不足20家;辽宁、广西、贵州等地区运营平台仅在10家左右;而云南、宁夏、内蒙古、天津、黑龙江等地区运营平台仅为3家。多数省份的网贷平台无论从数量还是业务规模都属于网贷小省。

  在当前“加速清退”的主基调下,上述省(市)终将会有类似山东、湖南的取缔政策,对于一些网贷小省来说,清退也是比较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监管动作。  

  自网贷备案提出以来,行业预期或有“一百家左右”的平台有望备案;但随着备案相关工作的延期,在今年4月网传监管试点方案流出后,行业门槛再次增高,多位业内人士预测,根据网传政策要求或仅有“五六十家”平台能进入备案试点;7月,监管下发《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四季度将按照“成熟一家、纳入一家”的原则,将整改基本合格机构纳入监管试点。这也是自去年提出备案试点以来,首提“监管试点”,根据意见中的表述,预计仅有极少数平台进入试点,其余绝大多数平台将要以各种形式退出。

  规模占据行业“半壁江山” 北京或成首批试点聚集地  

  与湖南、山东等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日有消息传出称,北京、厦门等6地已启动了监管试点的前期调研工作,这意味着监管试点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或将为行业后续发展带来曙光。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9年9月北上广地区月报》,截至今年9月底,北京、广东等一线城市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总计330家。其中,北京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最多为147家,占全国同期正常运营平台的22.76%。网贷成交量在同期全国网贷成交量中占比达到47.35%;贷款余额占比也达到48.36%。

  可以看出,在平台成交量、 贷款 余额等核心数据方面,北京地区在营网贷机构几乎占据了全行业的“半壁江山”。

  按照这种比例,虽然有关监管试点的具体方案、步骤以及入围平台标准等细节尚未最终确定,但根据目前释放出的信息判断,北京地区进入试点的情况相对其他地区更乐观。从待收余额和成交规模上,爱钱进、玖富普惠、人人贷等前五的北京头部平台借贷余额之和就超过2000亿,占到了全行业的30%以上。

  按照“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监管要求,现阶段行业清退是大趋势,继湖南、山东之后有其他网贷小省对区域内平台全部取缔也是符合预期的动作,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北京、厦门6地也已开启试点的准备工作,行业平台的大规模出清,在外界看来,或许是利空,但对于那些坚持合规、积极拥抱监管的优质平台来说,或许是期盼已久的实质性进展   随着监管试点的真正落地,P2P网贷行业或将会迎来更规范、更理性的新机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dream2016)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