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网贷备案临近,麻袋财富合规化进程加速

时间: 2019-05-23 20:05:41 来源: 北国网  网友评论 0

        网贷备案试点日期临近,行业整改动作加快。据零壹智库统计,截至2019年5月21日,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885家,较去年同期减少600余家。今年以来出现的问题平台中,清盘和网站关闭也开始占大多数。
        业内人士表示,网贷备案在加速行业洗牌,促使行业渐趋理性和规范的同时,也使优质的头部平台效应更为凸显。以麻袋财富为例,作为沪上知名的稳健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一直积极响应监管政策,坚守合规经营,合规备案进程走在行业前列。
 
        坚持信息中介定位 积极响应监管要求
        从此前媒体报道的网贷备案细则来看,尽管增加了资本金、杠杆和风险控制、业务限制等要求,但网贷平台模式依然是撮合借款人和出借人之间的直接借贷,信息中介的本质未变。
        作为行业头部平台,麻袋财富自成立以来,一直坚守信息中介定位,并严格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全国互金整治办及上海市金融办等监管部门的政策规定合规开展业务。
        在2018年下半年全国开展的合规检查中,作为网贷行业的头部领先平台,麻袋财富第一时间响应监管,并在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三个阶段中始终走在前列:去年9月30日前,麻袋财富完成机构自查报告并提交监管机构;紧接着麻袋财富成为第一家接受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自律检查的P2P平台,并于10月15日结束自律检查;11月起,上海市金融监管部门组织行政核查,麻袋财富顺利成为上海第一批接受行政核查的平台;12月,麻袋财富完成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的自律检查。
 
        全量资金银行存管 信息披露公开透明
        2017年11月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即57号文),其明确提出网贷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根据要求,P2P平台应当与通过中国互金协会测评的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合作。
        目前,麻袋财富已实现全量资金银行存管,此前的存管行厦门银行以及即将接入的百信银行均首批通过了中互金协会的“白名单”测评。
        与此同时,根据网贷备案“一个办法三个指引”要求,麻袋财富已接入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信息披露和产品登记系统,以及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P2P专项整治数据报送系统,每月均按时报送数据。
        此外,麻袋财富还获得了上海市公安部门颁发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回执,并在公司官网、APP客户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渠道进行信息披露,其中官网在首页banner显著位置设置了信息披露专栏,详细披露了公司简介、高管信息、经营信息、运营数据、备案信息、银行存管等基本信息。
        业内人士表示,从备案细则来看,监管方一直强调的是控制风险,引导风险出清,并非实行“一刀切”。因此,对于像麻袋财富这样资本实力雄厚且坚持合规发展的头部平台,未来前景广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