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处置企业应收账款应多法并用

时间: 2016-05-05 13:27:4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媒体报道,过去两年我国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增长23%,达到5900亿美元。

 来源:中国商报 


  据媒体报道,过去两年我国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增长23%,达到5900亿美元。其实,在巨额的应收账款面前不必感到茫然失措,而是应该冷静思考如何来更好地解决。

  首先,应收账款的产生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经济活动结果,无论哪一家企业都可能有应收账款,哪怕世界500强企业,每年的应收账款额依然巨大。可见,应收账款本身并非“洪水猛兽”,只是一项再正常不过的财务指标而已。

  其次,应收账款的产生并不是欠款对象一味地为逃避债务而有意耍出的怪招或滥招,绝大部分欠款对象是因为暂时性资金周转困难所致,并不等同于“死账”之类无法收回的款项。再次,在当前全球建设诚信社会的大环境下,诚信经营已成为各个大大小小的经济体共同追求的目标,相信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愿意因欠款失信而自毁,面对欠款,绝大多数企业都会想方设法偿还。因此,过于担心应收账款问题无异于自寻烦恼。

  但是防人之心不可无。对于企业应收账款而言,也要应对有方,尽量防范其成为“死账”。其一,企业要对应收账款进行实时监控,全面分析欠款对象的资金实力、产品的市场占有结构、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企业发展前景,弄清楚欠款的真实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清收欠款的策略,避免欠款对象躲逃债务。

  其二,企业要主动借助其开户银行的力量,说明自身目前应收账款的实际情况,让银行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为日后从银行融资、解决资金周转难题打好基础,以诚信来赢得银行的理解与支持。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可借助银行的信息资源,弄清楚欠款者在银行的资金情况,并寻求银行以凭借企业不具备的眼光和思维,来帮助企业分析应收账款的结构与收回比率,便于企业更好地收回欠款,合理地安排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与市场拓展规模,避免企业因盲目追求扩大市场占有率和经营范围而引发不可预计的风险。

  其三,对于银行来说,由于其拥有多层次的人才结构和经济研究机构,不仅能较好地预测宏观经济走向,还能较好地把握行业政策的支持力度,以及提高企业识别风险与应对风险的预判能力。笔者认为,若能从银行的角度化解好企业应收账款的风险,就有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比如,银行在对企业的调查中往往可以客观地评价企业,以及真实地把准企业的“脉搏”,甚至连企业自身认为属于商业机密的行为,银行也会判断得八九不离十,相信这会帮助企业找到化解应收账款风险的好办法。

  此外,企业在借力银行提供清收应收账款的帮助时,要始终本着诚实守信、恪守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坚持依法合规、理性地处置应收账款,最重要的是对银行提供的信息要高度保密,不能以侵害欠款者的非法方式来处置应收账款。如果能在银行的配合下通过正常的司法途径解决清收应收账款的难题,那自然是最好的化解良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