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杨毅:中小企业80%成本用于非核心业务

时间: 2014-11-17 17:51:32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我们智慧园区的总体架构,这个跟我们刚才王总的智慧城市的架构有一点类似,一个就是基础设施,这个是由园区的投资商来投资建设的。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深圳天安骏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深圳天安骏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深圳天安骏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毅。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毅: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刚才我们思科的徐总还有王总分别从宏观的角度和智慧城市建设的角度,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很有益的启示。

  我从一个城市的片断,也就是我们现在建设的一个产成社区的角度来探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用SMAC来驱动。

  我们的报告分三个部分。

  1、从产权社区的应用视觉来看一下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我们知道互联网现在实际上已经超越了技术本身,成为创新思想的一个基础,它应该在三个方面进行持续的创新,一个是产品服务的成本持续的下降。

  2、产品和服务的用户体验不断的提升,还有一个是促进大量的跨界的融合创新。

  实际上我们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的4个关键要素是由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组成的,我们为什么把它定义为是SMAC,因为我们认为它是一个社会和产业变革驱动的力量,为什么是这样的一个顺序,而不是一个其他的顺序?我们看实际上人类从自古以来对于自由平等、协作、自我实现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止,今天我们有这样的一些信息技术里帮忙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的平坦,使得我们人与人更加的紧密,使得优秀的人可以脱颖而出。

  分工、交换和协作实际上是推动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的永恒动力,在分工日益精细化的今天,实际上我们每时每刻都必须思考重组、利益相关者的结构,也就是不断的去改善分工、协作的关系,我们对新的网络的理解,就是应该使得我们的联系更加的紧密、方便、直接,并且可以驱动我们的社会组织体系更加的开放。

  刚才思科的徐总已经说了,实际上以后是万物互联的时代,这个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

  刚才我们王总提到了大数据分析,实际上当我们万物互联的时候,我们海量的信息和数据的交换,就使得我们必须要有新的技术来利用他们,它们也驱动了社会的智能化和高效化。

  要支撑这些必须有一些技术的核心,也就是我们要重整我们的IT,使得不仅仅是一个硬件基础设施,也包括上面的各种应用方案形成一个云,我们的理解云应该成为企业和用户获取资源的一个平台。

  SMAC它对企业推动的一个发展价值有以下4点。

  1、提升运营。

  2、使得我们的管理更加高效,并且可以推动我们转型升级。转型升级对于企业来讲其实就是说通过改善在产业链中的协同关系来改变整个行业面临的一个价值,并且有机会使得我们企业可以拥有一个根本性的一个变革的机会,创造新的产品、市场和业务模式。

  3、战略定位、产品模式、收费服务的创新。

  我简单介绍一下天安云谷是一个将产业、学习、商业等全体结合的一个开放性的社区,我们的目标产业定位就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机器人以及智能设备的研发,我们实际上一直在思考如何给我们的目标用户提供一个智慧的环境,它的最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打造与创新的人为核心的这样一个企业与人才关联互相的一个社区。

  包括华为在内的一些企业已经成为我们第一批的入驻机构。

  我们是如何用SMAC来驱动我们智慧园区的建设,我们的产权社区的定义就是以人为核心,强调关联,包括人与企业的关联,企业与企业的关联,以及人与社会的一个关联生态圈的构建,它的主要目标是在于提升创新效率和创造企业非核心业务的外包,我们都知道创新的生态系统的构建,它需要一方面使得企业的协作效率大幅提升,使得创新的效率不断的提升,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能够将企业的非核心业务尽可能的外包出来,让他们可以共享这样一个产业集群或者是生态系统的一个外部的一个经济性。

  实际上我们有三个部分的观点,根据调查,其实中小企业的创新成本80%是用于非核心业务的支出。我有一个朋友是实际500强的企业,但是他决定创办一个公司的时候,他花了8个月的时间去找场地、工商注册、水电、包括招聘,包括装修,家私的问题等等,他花8个月的干了一个跟创新毫无关系的事情,这个是非常惭愧的一个。

  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创新,它实际上在组织管理上并不擅长,我们在想我们这样一个生态圈可以不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组织方法,可以不可以在市场建设方面提供一些帮助。我们在整个基础设施建设上面是处处体现移动优先,包括建立移动无线的环境,包括企业的管理软件,也包括我们的移动的能耗,和移动的消防等等这样一些安全系统。

  在这样的一个技术设施,包括我们联系建立以后,其实在我们的产权设施里面也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帮助生态圈里面的机构、企业可以更好的发挥协同效应,比如说可以通过大数据帮助企业跟投融资的机构进行对接,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企业的收集数据来帮助投融资机构大幅降低管理成本,甚至可以对政策,是不是对企业更加有效的提出一些分析和建议,也包括我们王总提出的智慧出行的系统,它可以使得我们整个园区的出行高效、简洁。

  我们在大数据分析的背景下也符合今天高交会的主题,就是绿色环保,我们也已经成为中国第一个节能低碳综合服务示范园区,我们所做的就是将所有的服务就把它云化,包括了简单的信息化的建设和业务咨询等等。

  综合起来说,我们的智慧园区其实就是一个产业资源与服务的平台,我们在这个平台上打造了两个入口,一个是低端,通过一个企业的管理软件和一个服务中心的提供,使得企业在这里面所需要的服务都可以响应,第二个是人才,就是所谓的C端,来吸引更多的人来我们这里创业。

  总体来说就是一个整体在线的环境,就是一个O in O的环境。我们在这个智慧园区这个资源和服务的平台上面我们架构了8个服务体系,这是我们跟顺丰合作打造的,就是了解企业需要的采购物资,通过在园区内建立一个灵活、敏捷的仓储企业,使得企业在任何时候需要采购物料的时候我们在30分钟都可以快速的响应他们的需求。

  我再总结一下,其实就是应用SMAC的技术来促进产业的资源和配套,实现一个智慧化的运营,我们也建立了一个专门的团队。

  我们智慧园区的总体架构,这个跟我们刚才王总的智慧城市的架构有一点类似,一个就是基础设施,这个是由园区的投资商来投资建设的。

  2、实际上是一个开放平台,这个是由我们智慧园区团队和各类的厂商,比如说移动的能耗、移动的消防这样一些方案的提供商来进行一些合作创新,但是我们把握3个一的原则,就是一个用户ID,一张网,一个用户的一个原则。

  我们也已经跟华为、中兴、包括IBM,今天的王总多次提到,都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关系,最后请允许我用一个漫画板的故事来带领大家来体验一下SMAC这个系统。

  它可以通过一些渠道来到我们的天安云谷,我们根据它的特点为它提供了一个孵化器,以及相关的服务,可以很轻松的办理各项的营业执照、政府的补贴等等的手续,在云谷的云空间里面不需要购买任何的设备,可以使用跟华为一样的云桌面来进行研发,在人数工作量不确定的时候,他发现可以按天使用。

  入住园区以后,他发现园区的停车是不需要用卡的,也不需要交费,是通过一个帐号来自动的扣费,它需要20台服务器做实验,但是它没有这么多钱,这个没有关系,这个是我们跟IBM合作的,融资租赁的平台,只需要用很少的租金就可以获得设备。

  当办理融资租赁这样一个项目的时候,创投机构可能就会关注到它,马上给他发来一个橄榄枝,有钱以后可能会换更大的办公室,要扩大团队,找到人才很难,我们园区有新梦想这样的一个平台,可以帮他找到本地的游人,团队大了、业务多了,以前的管理基本靠吼,我们现在要有一个管理的平台,我们现在要走一个正规化的模式,移动审批,工作分享等等这些功能使得他们创新的文化很快速的形成,我们全面支持微信的介入,我们还提供了一个在线的管理,就是用户和粉丝这样一个圈层的管理,不仅可以帮助小牛哥跟客户关系,而且通过大数据的营销推广还可以带来不少的业务机会,也可以将所有的杂事通过外包服务中心把它外包出去, 来关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

  平时很忙,我们都知道创新的人才是日以继夜的工作,可是他们也需要生活,所以我们也做了一些东西让他来很好的生活,很多都是IT男,我们有了这个就可以和一些妹子一起打球、聚餐,这样一下子生活就美好起来了。

  最后发布会结束了,在我们全无线的一个环境里面歇口气,这时候有一个好消息告诉他,第一轮投资由我们创投团队发了给他,这些场景实际上在我们的平台之下正在实践着,就像刚才说的,这些已经不是梦想,而是现在正在发生的现实,所以我们的使命就是说能够帮助企业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里面可以找的一个颠覆性时代创新的机遇,帮助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并且我们希望是可以促进这个城市会变得更加的美好,感谢各位的聆听,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