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勤峰:定向施策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14-08-04 16:39: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在公司信用类债券加速扩容的同时,低评级债券所占份额进一步下滑,债务融资表现为“国进民退”的状态。今年高等级债券发行份额进一步上升,实际上折射出债券融资愈发集中于国有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对中小民营企业正常筹资产生挤出。

  在公司信用类债券加速扩容的同时,低评级债券所占份额进一步下滑,债务融资表现为“国进民退”的状态。金融资源愈发集中于各类国有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结构性问题依然严峻,存在信用风险局部暴露甚至蔓延的隐患。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现象缘于多方因素影响,化解则需多措并举、循序渐进,短期可考虑增加对中小企业的定向政策支持,长期看,关键在于发展多层次债务融资市场,完善信用市场机制。

 今年以来,信用债发行重新加快,发行规模持续扩大,发行利率也较去年下半年明显下行,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管理层综合施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6月,国内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券发行总额超过2.7万亿元,远超去年同期约2万亿元及去年下半年约1.7万亿元的规模。债券发行利率整体也有较大幅度下行。

 今年信用债增量供给主要来自中高评级发行主体,而以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为代表的低评级发行人从债券市场筹资的难度并没有降低。Wind数据统计,1至6月,国内公开发行的信用债中,AA-及以下低评级债券所占比例为4.6%,较2013年的5.6%进一步下降;主要服务中小企业的债务融资工具如集合企业债、集合票据、中小企业私募债、小微金融债等发行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几无增长,在全部信用债中占比更是微乎其微。

 高等级债券在市场中占据主导,本来属于正常现象,但不正常的是,在我国高等级发行人基本成了国有企业的代名词。今年高等级债券发行份额进一步上升,实际上折射出债券融资愈发集中于国有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对中小民营企业正常筹资产生挤出。

 事实上,当前信贷市场“国进民退”的现象同样突出,非标融资增长放缓使得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更趋收窄,金融资源过度集中于国企部门的问题更甚从前。结果便是,前期一些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策到最后主要惠及了各类国企,民营企业很难从中受益。Wind数据显示,今年6月AA-及以下评级中票发行加权值只比去年12月下行约40基点,AA及以上评级中票则下行约180基点。在信贷、信托等其它融资市场上,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甚至还有所上升。

 中小民营企业融资不易、成本较高,既有长期以来体制的原因,也与部分民营企业存在的问题有关,还受到今年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今年陆续发生一些负面信用事件,提升了投资者的违约预期,金融资源更加向高等级的发行主体聚拢,也符合市场规律。在微观实体经营尚无明显改善,企业内部现金流增长放慢的背景下,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致使信用风险局部暴露的可能性在上升,近期个别民企短融、集合类债券、私募债接连发生负面信用事件便是例证。

 这一背景下,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日益成为宏观调控的重要议题。鉴于全局性的政策无法避免国企对私营部门的挤出,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可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增加对中小企业的定向政策支持,如适当扩大对中小企业的专项再贷款、推动扩大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规模、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信用支持、为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增信机构提供一定政策优惠、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企业的金融资源投放等。长期看,则需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同时,应该积极培育和发展合格机构投资者,丰富中小企业债券投资主体;此外,还需完善中小企业信用风险的分散和分担机制,大力发展信用衍生产品市场;最后,完善债券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健全债务追偿机制及违约的司法救济机制也非常必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