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获得“利器”

时间: 2014-08-04 16:36:03 来源: 解放网-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十项针对性措施以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发展中小型银行和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必须克服一个认识观念上的误区,即金融机构设立上放松管制会带来金融市场的混乱。

  叶德磊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十项针对性措施以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等问题。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国经济体系中的顽疾,它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而且损害了金融体系的生态环境。过去,我们似乎较多地停留在对于大银行的道德说教上,号召银行要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支持农业发展等。但事实证明,光号召并不能解决问题,如果没有实质性的金融改革举措,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就不可能得到缓解。

  这次的金融“国十条”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促进市场竞争,增加金融供给。我认为,这是破解目前融资难、融资贵的关键。大银行甚至中型银行由于考虑到贷款客户资产规模和既存业务的相对稳定性所带来的安全感,自然更愿意为大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而由于小额贷款的成本收益比及信息不对称等方面的原因,不太愿意将资金贷放给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如果有了一定数量的区域性的中小型银行和其他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其资产规模和市场定位等就几乎天然地决定了它们必定以小微企业和“三农”为服务对象,而且,它们所拥有的区域性的信息优势也为风险控制提供了较好的保证。

  发展中小型银行和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必须克服一个认识观念上的误区,即金融机构设立上放松管制会带来金融市场的混乱。这其实还是传统体制下的一种思维范式。实际上,正是由于限制了中小型银行和特色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才导致了金融市场上供需的错位和失调,在相当程度上促成了地下高利贷市场和灰色金融的诞生,这才是一种真正意义的市场混乱。

  适当破除金融机构设立的门槛,增加金融供给,这是真正的利率市场化的前提。否则,在信用供给不足、地方融资平台融资需求强烈以及国企对于利率水平的低敏感度的条件下,简单地放开利率管制,企业承担的实际利率水平不一定会降低,融资成本有可能不降反升。所以,这方面的举措必须遵循正确的逻辑顺序,改革必须配套。可以说,发展中小型银行和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应该是刻不容缓,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降低融资成本。

  缺乏担保支持一直是小微企业获得信贷的主要障碍,金融“国十条”强调要大力发展和支持小微企业等获得信贷服务的保险产品,开展“保险+信贷”合作。这是发展中小型银行等的配套举措,更是解决融资难的又一点睛之笔。不仅如此,作为发展中小型银行和利率市场化的配套改革举措,存款保险制也应该得到大力推进,这样才能降低和控制整个金融市场的风险。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叶德磊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