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金融创新 破题中小企业发展

时间: 2014-07-23 17:11: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期间,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与《中外管理》杂志和联合主办的“2014互联网金融论坛”7月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

 

2014互联网金融论坛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期间,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与《中外管理》杂志和联合主办的“2014互联网金融论坛”7月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鲁阳、《中外管理》杂志总编杨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清华大学、北大网络营销总裁班创始专家刘东明、冠群驰骋总裁刘广东、丰联金融服务集团常务副总裁宋晓龙、百度公司高级经理贾春雨、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郝登胜出席了此次论坛。在演讲环节结束后,刘东明、冠群驰骋曲家鹏、贾春雨、郝登胜进行了题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破题中小企业发展”的互动对话。互动对话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分会主编朱晓光主持。

  朱晓光:非常感谢刘教授的精彩演讲,整个风格非常幽默,而且内容给我们的点也很精准,不愧是一名青年才俊。接下来我们进行对话环节,下面请专家上场。

  我在做主持之前我下了很多功夫去看各位,不管是公司也好,还是企业家也好,最近出了什么新闻,有什么举动,我准备了一些相关的题目,听完大家的演讲以后,我忽然觉得这些问题白准备了,大家都已经回答过了,在演讲过程当中已经带出来了。咱们就是随意聊天的形式,我们做会议像嘉宾提问题也是为了抛砖引玉,希望在座各位有什么问题能够和我们嘉宾来进行互动。

  提问:郝总提问,就一个问题,现在金蝶对互联网的金融定位是什么?作为软件板块的一个补充去带动软件产业?因为你还要考虑资本市场的表现。

  郝登胜:借这个机会我澄清一下金蝶传统的业务是管理软件业务,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蝶创新业务,我们希望两者相辅相成,我们并不是要做一家金融机构,我们目前创新的方向主要是基于集团整个对于未来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方向思考,比如说我们定位一个平台,连接客户和金融机构的服务平台,我们是平台领先走的一个方向。

  朱晓光:我有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大家怎么样看待互联网金融服务于传统金融服务之间的关系?

  郝登胜:传统的银行大部分还是嫌贫爱富,因为他要对于投保人进行复杂,中小微企业里面风险比较高,这种高的里面主要是教授讲的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完备,你没有累计信用的资产,所以说,你就拿不到银行和金融机构给你提供想要的服务,互联网的到来,其实在这个方面有很大的改善,首先信息变的更加对称了,更加的对称了。

  第二、现在我们觉得,包括百度积累的数据,正成为企业的资产,刚才刘教授提到了,对面是不是狗已经很明确了,关键这个狗吃什么狗粮,其实企业的任何行为,任何的数据,任何的交易都被记录了,然后大大的降低了信贷机构对你评估的变故,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是有力的颠覆、创新。

  朱晓光:大家对刘总的演讲反应比较热烈,由于刘总有一些事情,这次由冠群的曲家鹏曲总来代替。咱们冠群有一些P2P的转变,咱们现在有多少个分公司了?

  曲家鹏:370家分公司,在全国。刚才问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问题,我也表达一下我们冠群的观点,这个观点非常、非常的简单,如果传统金融可以做的非常完善和优质的话,哪里来的冠群340家分公司呢,这说明传统金融还有相当大的不足,冠群通过创新的模式走出自己的道路,这个道路目前还不是很完善,我们也要继续坚持下去。本身来讲目前得冠群是一个很大的试验田,我们切身实际深入企业,深入地区,建立370家分公司,我们了解客户,了解企业,了解一首信息,我们公司本身来讲发展的速度比较快,可能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们希望借助部分大家的实力能够帮助冠群一起来做大,我们希望这个试验田在跟你们合作的时候更加的壮大。

  朱晓光:咱们冠群用百度推广吗?

  曲家鹏:百度没有人不用了,了解一个客户信息的时候,可以到百度上搜这个企业的名字、电话、产品,我觉得百度现在确实是我们必不可少的工具。

  朱晓光:我发现一个问题,咱们传统的金融,传统的金融服务,可以说是一种不好的客户体验,咱们互联网界对客户体验这个问题,不管是哪个公司,说句极端的话就是怎么使人变懒,我问一下咱们,我在2001年的时候,从那个时候百度在逐渐有一个成长的过程,确实给广大网民带来价值,又过一段时间也给中小企业带来价值,目前那个状态来到互联网金融时代,我想请贾总来说一说,百度又将为互联网金融带来了什么?

  贾春雨:百度之所以发展很好,就是信息的共享,你在百度上可以找到你想要的信息,不单单针对互联网金融,针对整个行业来说,百度能给大家提供的就是一个数字,就像刘教授说的大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我们的企业可以了解到哪些是我真正的潜在客户,而这些潜在客户到底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这样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就可以针对潜在客户做一些他们需要的产品,现在常做的我把产品给客户了,客户爱买不买,但是通过大数据去分析之后,我给的产品就是客户想要的。这个就是百度后期能够给大家提供的东西,就是大数据的分享。

  提问:我在云南做企业,做了文化餐饮,也做了地产、金融、股权基金公司,我是想如何跟互联网金融结合?谁愿意成为我的合作伙伴?我成为它的加盟商或者成为它的下游,我想向各位提出,看一看我的互联网金融怎么做?

  朱晓光:怎么做企业之间贷款的方式呢?

  曲家鹏:大家在很多的方式上做的完全一样的,在这个方面是无抵押的,刘总说过了,正常一个企业的话,如果他自己资产良好,有抵押物的话,就找银行拿到融资成本比民间的融资成本要低很多,他找到我们的企业势必都有瑕疵,在座很多同业的朋友们都遇到同样的问题,有瑕疵的客户当中如何去找到它的有点,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我们自己建立一套体系,通过对客户的企业、个人、家庭、周边的朋友一系列的综合考评,最后判断最后的情况,综合再判断他可以适用贷款的额度和期限,最后再决定放款。

  朱晓光:刚才那位先生所提到的问题,你怎么认为?

  提问:如何把这个资源整合?

  曲家鹏:首先强调一点,冠群目前在全国建立370家分支机构,我们都是直营的,我们不做加盟的形式。首先第一点您从事众多的行业,相信也有众多的人脉,您自己应该也有自己的资产,您从事金融行业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第一点就是风险的问题,您感觉您自己在风险把控这方面是否能够做到很完善的地步,哪怕银行非常简单抵押的问题,这其实也是业内的经验,如果你能把控这一块的话,你跟谁合作都没有问题。如果在这方面不能够很好的把控,我建议您最好引入一些第三方的机构跟您合作。只有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一切可以正常开展的,除此之外一切都是空谈。

  朱晓光:宋总您怎么看待?

  宋晓龙:今天上午还有人跟我谈到吃饭跟金融的问题,到底有没有关系?我说吃饭跟金融是有关系的。他说什么样的关系?我说今天你请我吃饭就是一个金融投资,他说怎么讲?我说我明天请您吃两顿,他说这不算金融吧?我说这里面有很多想象的空间,第一你把这顿吃饭前留着,或者你在吃饭的时候,再看一看电影,可以作为一个金融升级。我觉得,大家要做的不是具体要做一件事情,而是怎样看待这件事情,如果你做餐饮的话,你以餐饮的思路做餐饮,我觉得这个餐饮就是一个餐饮,有很多的想象空间的。

  前天我们到北京的时候,具体有哪家饭店的名字忘记掉了,他们的火锅店里面就卖基金,跟他的火锅做了联合促销,我觉得用这样的思路来武装自己,不管做餐饮的,还是卖服装的,只要具备这样的金融思维或者一种互联网金融的思维去想看待你原本所从事的事情,你会发现很多东西会有很多的不同。就像我们丰联就是这样的思路,我们原本做实业,到最后为什么用金融武装我们这些实业,其实也是这样的道理,具体是矿,还是房地产、汽车销售都不重要,最后还是走道了金融这条路上来,一切都是资产。谢谢大家!

  朱晓光:您认为在丰联这段时间服务中小企业给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宋晓龙:浙江的中小企业其实他们都很富裕,但是他们没有钱。他们可能开着很好的车,住着很多、很多的楼,有很多资产,但是他们真的没有钱。前一段时间碰到一个朋友就是这个样子,企业做的非常好,各方面都非常好,其实它的资产是非常优良的,最后的时候他身上没有现金。

  这就是刚才我在前面演讲的时候说到的很关键的问题,就是他的资产停止在这个地方了,没有一个非常好的流动性。当这种时候,这种资产会成为他的负担,因为他资产存在那里,也要支付一定的成本,如果没有正常的收益的话,会有很多不良的情况就会发生。

  所以说,我们现在针对的浙江这一片企业提供的服务,最主要的就是解决他们流动性的问题,一定要把他们的资产盘活,用到的一些资源是相当复杂的,银行已经不太现实了,你想找银行解决这个问题可能性不大,我们在这个基础上用多种工具研发一些比较灵活的,当时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来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对接资产,一方面对接资金,资金我们考虑本,因为银行的标准摆在那里。第一、我们比它贵或者比它便宜,第二我们的手续比它简单或者是复杂,这都需要我们考虑的问题。所以说互联网金融为我们提供一种思路,这次来会场,我们也关注众筹网他设了很多标,每个标都有一个倒计时。

  朱晓光:两位都是非银行类的金融机构,刚才也听到了曲总和宋总目前对企业服务的方式和态势,两位可以说一说,咱们这种非银行类的金融服务机构对于实体经济,二位认为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宋晓龙:金融本身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银行类的金融机构受的监管要比我们民间的远远严格得多,很多事情是他做不了的,但是这不代表很多需求是不存在的。他做不了事情必须有人去走什么样的路?或者用什么样的思路解决这部分银行体制外的需求,我觉得我们丰联和冠群有一点点区别所在,冠群走的是规模,丰联还是希望做的更精致,或者做的更正规一点,我们这段时间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拿牌上了,通过收和办,包括各种的基金管理牌照,包括融资租赁的,包括我们现在正在准备买一家保险公司的部分股份。其实都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正规一些,因为这个毕竟是一个比较规范或者相对要求比较高的行业,我们只能这样子去对待。然后,在完成这一系列储备和认证的基础上银行干不了的事情,我们也可以对等的,我们可以出来帮你干。

  朱晓光:曲总呢?

  曲家鹏:咱们看电视报道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一些残障人士,他们很可怜,当看到很可怜的时候我们都不会触动内心,但是很多义工去帮助这些残疾人的过程当中,他们体验到残疾人的辛苦,他们内心有很大的感触,这种感触从任何地方是无法感受到的,冠群在服务中小企业的过程当中也是这样,冠群30万多家客户里面,90%是小微企业,他们当中绝大部分是一些10几个、20个人,就是一些小企业,他们在生存和发展的过程当中遇到一些实际的问题是非常艰难,每天累的跟牛一样,起的比鸡还早,他们做的这么辛苦为了是什么?其实也是为了博自己的未来,圆自己的梦想,我说的比较大一些,如果你们能够真正深入到这些企业的运行当中能看到,他们生存非常困难。

  我们深入企业的时候,觉得生存不容易,他们没有很好的资质,甚至他们连流水和财务报表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帮助他们,从冠群很好的拿到钱,并且保证资金的安全。实体经济就很简单了,不管什么样的企业会有几个员工,每个员工代表着不是一个人是一个家庭,如果三十万乘以五口之家这对社会的帮助是多么的大,对实体经济的帮助是多么的大。

  朱晓光:谢谢曲总。对于互联网金融,刚才你已经在PPT里面也做了一些阐述。您认为怎么看待贾总PPT的观点,您作为互联网的专家怎么看待金融机构的互联网营销?

  刘东明:金融机构现在面临互联网化要抓好两张网:第一、PC互联网,还有一个移动互联网。原先传统PC端口比较重要的是百度,因为是一个搜索,让客户能够守株待兔。另外一个移动互联网端口,大家应该注意的微信端,12号我到招商银行讲课,招商银行的业务90%是银行的业务全部可以在微信上完成,这是一个很可怕的问题。

  朱晓光:说到互联网营销,我提的问题是金融机构的互联网营销,咱们这次活动投融资交易会,您认为中小企业他们来进行最经济的互联网营销,您觉得现在的状态他们怎么去做?或者怎么更好的装我网络营销节省成本的工具?

  刘东明:对于中小企业的点,我刚才提到针对金融机构其实那两个点也是可以使用的,下面我补充一下,中小企业可以再把握一些更多的东西,在互联网上有一个概念叫做免费,他把一些原先传统非常高额的营销费用通过数据化,通过工具化能够做到免费,可以再关注一系列的营销方式,举最简单的例子,咱们小微企业做视频得10万块钱,做之完之后有一个投放是一个巨大的成本,有一个软件是美拍,这个是零成本,可以制作视频,可以把传统的制作和广告公司干掉,制作完了之后,咱们原先到电视台发布,现在可以通过优酷、土豆发布,而这些都是免费的。这样的话,就变成一个全流程的,做完之后可以通过微信、微博转发,把这个点放在小微企业,这个是微成本大利润。

  咱们今天叫做融资,还有另外一个切入口,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来讲,刚才提到信用将成为我们最大的资产,你们信用如何体现,大家可以在网络上查询一下自己企业整体的信息状况,也就是说,你去寻找融资的时候,这个投资方可能通过网络上评判你一系列的内容。他对你形成所谓的画像,这个画像需要我们主动去做的。如果我们原先没有这块的操作,在网络上一查这个企业什么都没有,你自然对信用的评级是比较低的,如果网络上有视频报道,这个时候我相信你的融资也会更有印象。

  宋晓龙:刘老师说了一些关于形势方面的成本控制。我觉得真正导致融资成本的高或者低,最终决定的还是你所获得资金的成本高或者低,如果互联网金融大家都知道是一个方便民众的关系,在这个过程当中,它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的过程当中起到一个趁火打劫的功能,我觉得这种作用的话,意义有点偏差了。

  从目前来说,我们丰联金融的角度来讲,我们并没有在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去作大我们规模的事情上面我们下太多的功夫,我们的功夫在于我们的资金端,我们怎样获得更便宜的资金,用什么样的方式让真正的融资需求方享受到实惠,我觉得这是比较重要的一件事情。

  所以说,我们刚刚做完的一件事情,在自贸区设立一个融资租赁公司,通过融资租赁把境外非常便宜的资金引进过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给到融资需求者一些真正的实惠,这是我们要考虑的。

  说到底,互联网是为了方便大家或者让那些中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在融资上面真正得到一些实惠,而不是说在这个上面获得一些成本。

  朱晓光:作为百度这样的交流平台,一个信息的交流平台,百度除了有一个信息交流的作用,还将起到一个怎么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力量?

  贾春雨:关于互联网金融方面还有什么能够帮助到我们的网民或者企业的话,在百度也是有信誉体系的,对每个客户都有信誉体系的,而这个信誉体系是按照星级评判的,你之前在百度投资旭飞的成都,包括你在开会的时候对整个的资金银行的进行一个审核,审核完毕之后要加认证的,加V认证是每个客户都要做大,后期对V进行一个评级,然后有一个体系进行评级,而且我们的网民进行一个全民监督,如果发现某些企业出问题了,可以直接的投诉,这个时候百度审查,如果审查的确是这种情况的话,立即给你的信用体系进行扣分,我们有保证金的计划,如果你不违规这部分钱不会扣你,如果你有严重的违规把这个钱扣掉,在摆渡显示出来,网民直观看到你的信用体系是高还是低,一方面能够监督我们的企业不做一些违规的事情,另一方面给我们网民进行一个信用的保障。

  朱晓光:好,感谢各位今天参与互动对话的环节。各位嘉宾我们本次互联网金融的各项议程已经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来到我们互联网金融论坛,非常感谢大家来到第二届投融资交易会,希望大家在此有所收获,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分享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