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瑞自贸协定利好双边经贸合作

时间: 2014-06-30 14:35:01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员、瑞士中小企业联合会主席让-弗朗索瓦·里姆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生效的瑞中自贸协定有助于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根据自贸协定,自今年7月1日起,中国将对约84.2%的瑞士产品进口减免海关税费,瑞士将对99.7%的中国产品进口实行零关税。

  —访瑞士中小企业联合会主席让-弗朗索瓦·里姆

  经济日报日内瓦6月30日讯(记者 陈 建)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员、瑞士中小企业联合会主席让-弗朗索瓦·里姆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生效的瑞中自贸协定有助于加强双边经贸合作。

  里姆表示,瑞士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且在欧洲大陆国家中第一个对华签署自贸协定。今年7月1日,瑞中自贸协定将正式生效,这令人欣喜。在瑞士联邦议会中,绝大多数议员坚定支持对华签署自贸协定,绝大多数瑞士民众也相信这项协定会给两国都带来好处。

  根据自贸协定,自今年7月1日起,中国将对约84.2%的瑞士产品进口减免海关税费,瑞士将对99.7%的中国产品进口实行零关税。

  里姆说,瑞中自贸协定生效后,中国企业可将瑞士作为进入欧洲市场的平台;瑞中自贸协定对瑞士中小企业也很重要,瑞士有30万家中小企业,容纳瑞士三分之二的就业。通过自贸协定,瑞士中小企业可从对华贸易中更多获益。

  里姆说,瑞士中小企业希望通过瑞中自贸协定结识新的中国合作伙伴,创造新的商机。他认为,双方在投资、机械制造、能源、水处理和食品加工业等方面的合作大有可为。

  据里姆介绍,富于灵活性是瑞士中小企业的最大优势。瑞士很多中小企业员工不足10人,不少企业是家族企业,管理层级少,决策周期短,员工与企业管理者间易于交流。

  里姆说,瑞士中小企业内部实行学徒制度,有助于提高青年劳动者的技能。因此,瑞士青年失业率非常低。他建议,两国中小企业今后可加强合作,采取互派学徒等方式,更好地熟悉对方。

  里姆还说,瑞士位居欧洲腹地,却不是欧盟成员,经济政策独立,不需受制于欧盟整体政策;瑞士国家小,但信息传播迅捷,市场反应快;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不干预企业经营,只负责在政治、经济政策上对中小企业予以帮助。这些都是瑞中开展合作的优势。

  谈到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里姆说,20年前,他首次到访中国,之后又多次赴中国考察,他亲眼目睹了20年间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进步,坚信未来的中国将取得更令人瞩目的进步,瑞中加强合作将为两国带来双赢效果。

  据悉,瑞士30万家中小企业中,近九成是中小企业联合会会员单位,该机构通过报纸、会刊、网站等方式,定期向瑞士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服务。

  中瑞双方在经过持续2年多的9轮谈判后,于去年7月在北京正式签署自贸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去年12月和今年3月,瑞士联邦议会下院和上院分别通过了该自贸协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 建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