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O2O转型生存法则

时间: 2014-06-23 14:53:07 来源: 搜狐IT  网友评论 0
  • O2O转型,这一年多来,最火的互联网名词之一,各类成功学培训公司也把他除了微信之外,推到了新的巅峰高度。O2O自身也是互联网其中的一个环节,所以对于O2O转型也不要拘泥于所谓闭环,要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进行判断和选择。

  O2O转型,这一年多来,最火的互联网名词之一,各类成功学培训公司也把他除了微信之外,推到了新的巅峰高度。到底什么是O2O,O2O是不是电商?传统企业到底要不要转型?

  O2O本身,首先就不是电商,如果仅仅把O2O理解为电商或者本地化电商,我觉得有失偏颇,O2O是线上进行产品和服务筛选,线上支付,线下享受产品和服务的一个过程,电商仅仅是在这个过程环节中一类体现,通俗点讲,O2O不仅仅是电商,而是一个对于传统行业转型互联网的方式中的一种。

  O2O自身也是互联网其中的一个环节,所以对于O2O转型也不要拘泥于所谓闭环,要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进行判断和选择。

  针对目前对于O2O的一些误区,本文做一些简单的阐述,希望看到文章的传统企业少走弯路

  一、 转型与不转型

  1. 是否转型?

  取决于自身的行业属性、产品属性,服务属性明显、大众性消费产品需要更快的转型。特别传统的加工型、原材料型产业,要重视自身的技术革新,而非盲目追求互联网化,或者进行所谓O2O的闭环,无疑自寻死路。

  2. 信息化之路

  信息化已经完成的公司,进行转型,成功几率会相应提高,若要进行互联网及O2O转型,首先必须解决企业自身的信息化使用。盲目上马互联网项目也是自杀。

  3. 难点:

  对于传统企业而言,对于自身的现状出于居安思危的状态,但实际上,情况的确也没有媒体鼓吹的被“颠覆”那么糟糕,所以容易出现对自身的产品服务盲目自信,这也是误区。由于传统行业产品属性的问题,进行自身的产品革新需要时间,或者根本不想改变,所有的变革,实际上还是取决于产品的本质,产品的革新是必经之路。

  二、 选择什么样的模式

  1. 产品选择:

  面对转型时,很多企业管理者总是喜欢考虑是否要做APP,自身的流量如何解决,而忽略O2O的目标。互联网产品的选择,仅仅是O2O闭环实施的一个部分,过度的迷信产品,忽略商业本质,任何不赚钱的互联网模式,都是耍流氓。

  2. 模式选择

  O2O有很多方式,常见的有平台式、电商式、社交化等等,同样跟选择产品一样,硬套网络上流传的模式,复制照搬,还是自己所谓“创新颠覆”,都是对于企业传统互联网转型的极端不负责,往往失败后,归罪于模式,实际上,这里是典型的木桶效应的缺口,对于O2O闭环中的营销环节,不是简单的照搬照抄线上或者线下的模式所能解决的,建议结合行业特点、属性、规则,从现有的产业链挖掘,利用互联网的规则和模式去创新结合,营销都是相通的,互联网并不神秘和高大上。

  三、 流量的来源

  1. 购买

  这是饮鸩止渴的方式,近期曾有某知名影楼行业的老总抱怨,现在竞价排名的进客到场成本是300元/人,而他甚至愿意每个单优惠500元做老带新。团购,很多传统企业老板更是苦不堪言,低利润、受众群消费能力弱,但不做又没有人流量,两难的选择。实际上,很多区域,尤其三四线城市的流量还不够精准,这些合作更不切合实际,如果是本地化O2O的话,几乎又是一种鸡血疗法。

  2. 自营平台

  听信大师们对于各类社交化平台的吹嘘,到现在看看自己订阅的同行的公众号打开几率越来越低,跟行业网站付费合作的流量为零,自营平台的转化率极低。

  3. 解决方式

  以上两类,都是传统企业转型O2O经常遇到的问题和痛处,付费的流量不够精准甚至无效,究其原因,还是懒字做遂,对于传统行业而言,互联网是个新兴市场渠道,但对于互联网本身,很多资深人士早已认识到,他也是传统行业式的存在。

  对于O2O的闭环流量的解决,除了早期的导入之外,我们更需要进行多元化以及线上线下的结合。比如线上活动策划、线下活动,这是结果的表现,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不是简单的去投放一个banner,或者是简单的通过公众号发布一条广告,又或者去网站、社交化平台发布垃圾信息。

  流量的来源,需要营造口碑式营销的生态,而这个过程是痛苦的,结果却是快乐的。

  1) 尽量选择与本行业相关的话题,拒绝鸡汤

  2) 长期坚持与社交化平台,尤其区域类网站,尤其运营较好的平台,保持良好关系,不要吝啬广告费,但要学会提出整合营销的服务需求,这种做法不仅仅简单的是购买流量,而是基于与各类平台合作的基础之上,进行自身的互联网包装#禁发小广告#,注重故事性,而非简单的品牌传播

  3) 线下打造“互联网特供”,形成良好的口碑效应,也成为自身一类品牌特色。

  4) 专属网络营销团队或负责人:他/她总是能跟网友处好关系,总是能迅速在任何互联网平台成为知名网友,最关键,又比较了解本行业。

  5) 关于自身O2O领域的技术问题,若非O2O平台,尽量采用本地外包方式,节约长期成本。中小企业不提倡冒险自建平台,有自身稳定的产品链、客群以及强大的价格优势的除外。

  6) 学会回访,倾听抱怨的客户和改进的产品服务,而且唯快不破。

  7) 善用新的工具、硬件产品,采集客户信息,积累自己的数据库,定期针对数据库客群进行专属营销行为,或者服务行为。南京人称老王的某装修公司老总,总是喜欢请老客户吃饭,过节送老客户礼品,看似傻瓜行为的背后,每年带来数千万的收入。

  口碑,是O2O转型不可逾越的必经之路,不是靠所谓软件、工具能解决的。

  四、 闭环的意义

  1. 支付

  不要迷信于线上支付,尤其大宗消费类产品和服务,国内的国情告诉我们,暂时先放放。一般性消费,尽量先利用好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等常见平台。不要因为纠结于线上支付而流产,或有自卑感。

  2. 线上到线下,还是线下到线上

  对于营销而言,我认为并不是问题,问题是在前期的所有过程中,是否真正深刻理解产品、模式以及流量的意义,建立在自身行业符合互联网规则的营销行为,比硬套所谓闭环更加有效。

  3. 闭环的意义

  闭环是一个完整的链条,线上筛选,线下享受产品和服务的过程,这就是一次营销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要过度依赖相关平台,而是对于自身模式的考量更有意义。互联网带来的是信息传播载体的不同、服务的提升,商业的本质并未更多改变,消费者的习惯却因为互联网变得更加理智。

  思考O2O闭环中,我们每一个环节,而非技术产品,必须考虑每个环节当中的提升,比如:传统饭店的菜单,变成了平板电脑或者电子点单、微信预约,这是一个进步。但如果仅靠所谓流量转化,自身的服务状态和水准还是传统的,所谓O2O也好,互联网化,就是个笑话。

  O2O闭环必须是完整的、彻底的、深度的融合。所以,没有一招鲜转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IT 作者:王新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