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小微企业融资开辟新渠道

时间: 2014-06-03 18:00:39 来源: 齐鲁晚报  网友评论 0
  • 没有足够的周转资金进行原材料采购,没有更多的交易数量使得在项目竞标中取得客户的信任……由于缺乏资金,不少中小企业难免会遇上各种各样的瓶颈。所谓“供应链融资”服务,是指围绕核心企业的供应链,将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相关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来提供金融服务。

  本报6月2日讯 没有足够的周转资金进行原材料采购,没有更多的交易数量使得在项目竞标中取得客户的信任……由于缺乏资金,不少中小企业难免会遇上各种各样的瓶颈。此时,“供应链融资”或将打破这类尴尬,为中小企业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

  “传统授信融资模式以固定资产抵押为主,中小企业规模不大、抵押难、财务信息不透明等诸多因素,造成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加大。只有根据客户的需要,为其"量身定做"具体的融资计划才能获得更多客户的青睐。这就是供应链融资的优势所在。”工行德州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供应链融资”与传统的融资贷款不相同,它可以通过链条的整合,让一些相对薄弱的中小企业也能获得银行支持。据了解,今年以来,工行德州分行依托供应链融资这一平台已为小企业客户投放供应链融资贷款5户5100多万元,在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同时,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所谓“供应链融资”服务,是指围绕核心企业的供应链,将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相关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来提供金融服务。包括以信贷产品为主的融资服务,也包括财务管理咨询、现金管理、应收账款清收、结算、资信调查、理财等其他金融服务。它是银行通过对整条供应链的审查,及对供应链管理程度和核心企业信用实力的掌握,对核心企业和上下游多个企业提供的一种灵活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新融资模式。由于供应链中除核心企业之外,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所以供应链融资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

  “与传统贷款方式不同,供应链金融服务不是看单个企业的资质规模和财务报表,而是更加关注其交易对手和合作伙伴,关注整个产业链是否稳固”,工行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种金融产品使中小企业可以脱离传统模式获得融资。”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核心企业大都建立了自己的产业链系统,客户的订单、收货情况、应收账款等情况在系统里都有记录,通过系统工行可以确定客户在核心企业的订单和应收账款情况。只要是核心企业认可的供应商,均可以向工行申请融资。工行则将重点审查客户供货历史、过往合同履行能力、信用记录等直接影响货款回笼的因素,无需客户提供抵押担保,即可为客户办理融资业务。

  (财经记者 孙萌萌 通讯员 卞红远 宋开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