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发展“专精特新”或是突破方向

时间: 2014-06-03 17:56:23 来源: 中国工业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中小企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大企业欠债问题突出针对“大企业包括央企拖欠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债务”问题,郑昕回应指出,从相关部门的调研情况来看,拖欠债务问题比较突出。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中小企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但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面临成本上升较快、市场需求不足、融资难融资贵、负担重等问题。”5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在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重点介绍了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许科敏也一同出席。

  郑昕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配合有关部门,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作用,以更有力的措施推进改革、促进创新,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激发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活力。

  小微企依旧困难重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4.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23%;实现利润总额7553亿元,同比增长15.03%;完成税金总额4790亿元,同比增长12.72%。郑昕指出,从目前来看,整个中小企业的发展仍然处于合理区间,总体上还是平稳健康的。

  郑昕表示,近年来中小企业发展总体上很好,但是小型微型企业比较困难。当前小微企业在发展中主要存在四个问题:一是连续3年以来成本要素上升过快,主要是人工成本上升过快,挤压了小微企业的利润空间。二是市场需求不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4月小型企业PMI是48.8%,已连续25个月在临界线以下。三是融资难、融资贵仍然制约小微企业发展。部分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转向民间借款,更增加了财务成本。四是企业税费负担较重。据小微企业反映,虽然近年来出台了多项税费减免优惠政策,但政策门槛较高,受惠面比较窄,力度不够大。

  郑昕表示,针对以上问题,工信部将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一是以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在制定负面清单管理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减轻小微企业负担政策建议。推动各地方公布涉企收费项目目录,建立企业减负长效机制。二是以消除各类隐形壁垒为重点,推动非公有制健康发展。三是以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为重点,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高中小企业在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和市场开拓方面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四是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五是贯彻落实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指导意见为重点,进一步改善融资服务。加强与财税部门沟通,继续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再担保机构给予资金扶持和税收减免政策。

  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进一步提高“专精特新”和产业集群发展,是当前工信部中小企业司的一项重点工作内容。对此,许科敏指出,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是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工信部提出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就是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发展。在这方面,目前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相比,在转型升级方面,确实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说中小企业缺资金、缺技术、缺管理、缺人才,也缺品牌,所以政府要从支持引导方面着手,另外要加强公共服务。

  今后在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方面,一是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支持开发和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备。二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同时在中小企业集聚区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另外,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提高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三是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优势的中小企业,提高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管理等方面的水平。还要提高中小企业管理水平,鼓励企业管理创新。国家还发布了小企业的会计准则,引导社会机构为小微企业开展管理咨询服务、优化中小企业的人才结构。

  此外,在开拓市场方面,工信部鼓励企业创新商业模式,运用电子商务、信用销售、信用保险等来开拓市场。支持创办小企业,提出“创办小企业,开发新岗位,以创业来带动就业”。鼓励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国家要求各地利用闲置的厂房和场地,建设小企业创业基地,对于小微企业租用经营场所予以一定的租金补贴。在加快结构调整方面,支持创新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同时还支持中小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和装备。

  大企业欠债问题突出针对“大企业包括央企拖欠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债务”问题,郑昕回应指出,从相关部门的调研情况来看,拖欠债务问题比较突出。当前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此类问题,根据国务院的要求,4月18日国务院主要领导做出重要批示,即对国发14号文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进行督查,其中一方面就是要营造发展环境。

  郑昕指出,调研中发现,当遇到大企业拖欠小微企业债务问题时,小微企业往往敢怒不敢言,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因为它确实还属于经济活动范畴,但又有不合理之处。原本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已经十分困难,但发展又依赖于大企业,所以敢怒不敢言,并由此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工信部及相关部门已经就此事进行调研,最重要的是为下一步从国家层面出台一个指导意见,规范市场行为。最终《意见》的形成还需一个过程。预计调研报告9月份能够完稿。调研报告将针对这个政策,进行分析、总结,并提出建议,同时要提高它的操作性。

  融资难或将逐步缓解许科敏介绍了今年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方面的情况。2014年,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总规模是115亿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有四个方向,包括服务体系、融资环境,以及支持科技创新和加强国际合作。

  郑昕进一步指出,当前在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仍是社会各方绕不开的问题。他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如国务院已经连续几年就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召开会议,同时也采取了具体措施。

  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金融部门做了大量工作而且是有成效的。但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问题,只能逐步缓解。不可否认,当前融资难仍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工信部在调研中发现,所谓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在哪里?不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而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下、人员300人以下的企业,更难的是一些微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的企业。

  郑昕指出,在这方面,任何国家都需要一个过程。工信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缓解融资难。接下来,工信部将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问题,解决那些有市场、有效益,最根本的是有偿还能力的企业融资问题。在各部门的配合下,根据国务院的要求,通过加大工作力度,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会逐步缓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