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技银行能否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

时间: 2014-04-28 14:33:17 来源: 科技日报  网友评论 0
  • 没用任何抵押物,科技型企业中孚信息完全依靠企业信用从银行贷款500万元,这让中孚信息财务总监杨伟对“科技金融银行”深有感触。今年以来,全省又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8件,其中济南富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133件专利权、4件商标权等获质押贷款2.5亿元,也是近年来全省数额较大的一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业务。

  没用任何抵押物,科技型企业中孚信息完全依靠企业信用从银行贷款500万元,这让中孚信息财务总监杨伟对“科技金融银行”深有感触。

  近年来,中小企业融资难特别是贷款难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投入不足成为影响和制约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瓶颈。4月15日,济南市科技局与齐鲁银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暨“科技金融特色支行”授牌仪式,政、银合力打造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欲解决中小企业燃眉之急。

  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

  中孚信息面临的难题并不是少数,这也是济南市科技部门需要解决的。

  “今年省里下发了《关于支持高新区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可以说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指明了方向。”济南市科技部门负责人表示,济南市科技局与齐鲁银行的新一轮战略合作,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对前期合作的深化与延伸。

  由于中小型科技企业固定资产少、有效担保物缺乏,往往会遇到担保难的问题。为此,齐鲁银行引入两家“国资”背景的担保公司—科信丰大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济南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目前已累计向高新园区内科技型企业投放贷款100多亿元,其中90%以上支持了既无固定资产抵押又找不到合适担保单位的民营科技企业。这既支持了中小科技企业的发展,又为政府涵养了税源,实现了银行、企业、政府的多赢。

  据介绍,科技金融支撑计划自启动以来共引导、配合4家合作商业银行为178家企业服务,授信额度11.5亿元,实际放贷10.2亿元。还注册成立了济南市财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了市政府引导、科技部参股、民资控股总规模为2.5亿元的科技投资基金,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开辟出新渠道。

  专利可融资近百亿?

  山东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专利权整体质押合同近日获准备案登记,公司以110件专利、34件注册商标等成功获得国家开发银行等银团贷款79亿元,成为迄今为止国内融资金额最大的一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该公司董事长李洪法表示,专利等知识产权不仅能为企业创造长期利润,质押融来的真金白银还可以解决科技型企业最头疼的资金难题。

  泉林纸业的成功为科技企业融资提供了又一条可行途径。2012年以前,山东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额度较小,一直是科技金融中的短板。山东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以往山东省内企业专利数量较少、专利质量不高等原因,银行往往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太认可,成功案例屈指可数。

  在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后,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为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积极探索与企业创新相适应的科技金融发展模式,促进了专利权的资本化和产业化。

  据介绍,2013年初至今,山东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已累计获贷近百亿元。今年以来,全省又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8件,其中济南富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133件专利权、4件商标权等获质押贷款2.5亿元,也是近年来全省数额较大的一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