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4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形势展望

时间: 2014-04-28 13:42:24 来源: 赛迪网-赛迪智库  网友评论 0
  • 2014年美、日、欧盟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同时新型经济体国家增长放缓,预计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出口形势依然不容过分乐观。技术创新保障体制尚未构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有待完善等老问题仍将制约中小企业发展,亟需改进。

  图5 2012年10月-2013年10月制造业PMI指数

\

  虽然从总体上看PMI指数表现乐观,但另外一些分类指数暴露了中国经济结构所存在的不足。其中,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PMI指数继续分化,10月份大型企业PMI指数达到52.3%,中型企业PMI为50.2%,是近5个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上,小型企业PMI指数只有48.5%,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这已是连续19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

  图6 2012年2月-2013年10月大、中、小型企业PMI数据

\

  这说明,最近几个月出现的PMI指数回升是以大型企业的回升作支撑,而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则仍然没有走出困境。尽管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呈现稳中有升的局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也逐步开始实施,但是基于中小企业应对市场能力弱、资金不足等特点,2014年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仍将面临各种考验。

  (四)转型升级形势紧迫,面临瓶颈难以打破

  2013年,我国经济存在的产业结构失衡、内需不足等深层次问题凸显,这种形势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举步维艰,进程缓慢。特别是我国经济三大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工业企业对劳动力的依赖度有所增加,反映出当前转型升级成效不太显著。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面临瓶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生产经营方面,仍然在生产成本和产品价格方面寻找价值有限的竞争优势,科技研发力量薄弱,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其次,在管理方面,缺乏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有效的管理机制以及科学的用人机制,管理混乱,权责不分,效率低下的问题还普遍存在。再次,在技术设备方面,存在着技术设备老化、高污染排放、高损耗,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的问题。最后,企业缺乏转型升级的方向指引和资源支持,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小企业承受着产能严重过剩、经济增长放缓的市场倒逼压力加大,亟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三、应采取的对策建议

  (一)积极创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用工等难题

  一是针对当前中小型企业用工成本上升等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及时出台应对措施,提供财政补贴、税收减免、减化审批等一揽子扶持。对小微型企业缴纳员工保险和公积金等给予适当补贴或者税收抵免,以缓解企业压力。二是简化贷款手续,强化对小额贷款、民间借贷等方面的规范、监管和服务,放宽对金融机构主体的限制,鼓励民营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中小金融机构,引导各类金融机构设立中小企业服务专营机构和增发贷款,建立多渠道的融资途径,加大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法规的贯彻实施力度。三是针对公益性、半公益性和营利性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组织)组织扶持政策专题研究,加强分类指导,提高可操作性。引导和鼓励银行、保险与民间投资支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探索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绩效评估机制,切实提高平台的专业化水平和专业服务质量。

  (二)系统规划,有效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进程

  首先,在融资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支持力度,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其次,在服务方面,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咨询和服务的平台,重点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技能培训、管理提升、制度完善等方面加强服务;再次,在财税政策方面,加大对创新型、创业型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力度,鼓励中小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引导创新型中小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落实研发费用的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走专精特新之路。此外,要大力加强公平竞争和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鼓励企业建立科学的人才引进机制、健全人才培养模式和出台人才激励措施,建立专业对口的培训平台。

  (三)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拓展市场需求空间

  首先,积极推广运用电子商务等新型销售渠道,降低营销费用,提升企业盈利率;其次,推广新型商业模式,优化整合资源,协助企业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再次,扩大内需,为中小企业创造丰富的市场资源,提升赢利空间;第三,鼓励中小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对原有产品进行升级换代,积极拓展新的市场。最后,创新服务模式,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政府扶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运行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高质量的融资担保、信息咨询、技术创新、人才培训和市场开拓等公共服务平台。

  (四)完善制度,健全中小企业运行统计监测体系

  依据新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结合已出台的小企业会计准则,加快建立和完善全国中小企业成本上升监测监控工作机制和信息体系。加强信息发布和服务,定期和及时发布中小企业规划指南、政策解读、动态分析等专题信息,以及风险防范和预警提示。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关注小微企业发展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组织专题研究。(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 中小企业形势分析课题组)

 更多详情,请登录汇丰官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赛迪网-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网-赛迪智库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