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4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形势展望

时间: 2014-04-28 13:42:24 来源: 赛迪网-赛迪智库  网友评论 0
  • 2014年美、日、欧盟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同时新型经济体国家增长放缓,预计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出口形势依然不容过分乐观。技术创新保障体制尚未构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有待完善等老问题仍将制约中小企业发展,亟需改进。

  我国中小企业由于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产品技术含量不高、产品或服务的附加值低。面对国内外倒逼的市场环境,“转型升级”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出路。2014年,国际方面,由于全球流动性泛滥,原材料价格频繁波动的现象将在短期难以避免,欧美日等中国主要出口目的地国家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不得不置身于消化金融危机及其带来的各种后遗症的境地,中小企业的国际经济环境改善不大。国内方面,我国节能减排的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利率市场化和注重民生建设的大趋势下,中小企业生产成本难以降低。我国中小企业必须加快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业升级的“转型升级”。

  (四)国内财政金融环境优化,中小企业政策扶持效应有望持续显现

  我国政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不断增强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2013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暂不规定减免期限。2013年8月8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11项措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银行继续加大了信贷业务结构调整力度,将更多贷款投向效益好、符合政策导向的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等领域。截止2013年9月,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6%,比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2.2个和3.4个百分点。2013 年前三季度,累计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69.1%。

  2014年,在财政政策方面,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扶持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扶持规模有望继续扩大,税收优惠将继续向中小企业倾斜。在金融政策方面,将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盘活存量,优化增量,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更多地将信贷资源配置到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同时,积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为中小企业提供广覆盖、差异化、高效率的金融服务。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我国制定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小企业发展条件和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发展质量和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固有的结构调整难、资金融通难、技术改进难等问题与新面临的内需不足、人民币汇率过高等困难,在2014年仍会相互交织、相互叠加,给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带来冲击。

  (一)用工难、融资难(贵)等老问题依然突出

  2011年劳动年龄人口正式进入负增长的历史拐点。从2011年的峰值9.40亿人下降到2012年的9.39亿人和2013年的9.36亿人,劳动力供给格局开始发生转变,劳动力紧缺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难题之一,预计2014年中小企业还将受到这个问题的困扰 。2013年,贵州、北京、浙江、河南、陕西、广东最低工资标准分别提高10.8%、11.1%、12.2%、14.8%、15%、和19.2%,人工成本上升导致利润稀薄的中小企业招工难现象普遍存在,随着劳动力资源短缺,劳动者维权意识增强,2014年劳动力成本将会继续上升。

  国家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已经初显效果,融资难情况有所缓解,但是中小企业融资程序复杂、融资需求量大等问题仍需重视。2013年4月公布的《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国现状及亚洲实践》调查结果显示,有59.4%的小微企业表示,其借款成本在5%至10%之间,更有四成以上的小微企业表示其借款成本超过10%。过高的信贷标准、繁琐的信贷手续给中小微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渠道设置了重重障碍。

  图3 我国求人倍率数据

\

  注:求人倍率是劳动力市场在一个统计周期内有效需求人数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当求人倍率大于1,说明职位供过于求;如果求人倍率小于1,说明职位供不应求。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4.7%,较上季上升2.2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76.3%,较上季上升1.6个百分点 。最新出炉的10月份经观中小企业融资指数显示,2013年10月中小企业综合融资指数回升至147.23点,计划融资规模较之前更是大幅上扬,创下6个月以来的新高,然而实际融资额却低于往期,资金渴求量和实际满足度之间的差距正在加大,预计这种“供给”与“需求”的矛盾将延续到明年。

  此外,技术创新保障体制尚未构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有待完善等老问题仍将制约中小企业发展,亟需改进。

  (二)人民币持续升值,外贸中小企业压力加大

  因为外部需求低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贸易摩擦加剧等多因素综合作用,2013年我国中小企业出口仅出现小幅增长。1-10月,扣除汇率因素,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6%,出口同比增长7.8%。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续多个月上涨,2013年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月率上涨0.26%至117.4。在劳动力成本上升、利率市场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中小企业降低投入成本很难,原来的成本优势在其他新兴出口导向型国家面前也难以长期保持。我国中小企业由于无法及时应对国际市场变化和转嫁上游各类投入成本(如原材料、环境、劳动力)的变动和增加,其竞争优势明显下滑,外贸压力将会持续,尤其是那些装备水平和生产技术较为落后、专业人才短缺、技术创新能力弱的中小企业更是难以生存。

  图4 2008年-2013年7月我国出口月度同比数据与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

\

(三)中小企业出现分化,小微企业困境突出

  从近几个月来看,PMI已经出现了一致的上升趋向,显示出今年上半年一度陷入低谷的中国经济已经走出困境,出现了复苏的趋势。在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措施逐步见效后,中国经济出现回暖: 2013年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连续4个月回升,为18个月以来的新高,显示中国制造业企稳回升的趋势进一步明朗,表明我国制造业经济稳中向好。

 如需查看详情,请点击www.hsbc.com.cn/sm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赛迪网-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网-赛迪智库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