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赛迪网张涛:移动电子商务 中小企业新机遇

时间: 2014-02-25 17:27:36 来源: 赛迪网  网友评论 0
  • 2月25日,“大浪潮·重构产业新格局暨2014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创新工程启动仪式”在北京新闻大厦举行。对中小企业来讲,企业有没有建手机网站,有没有自己的APP,有没有第三方的诚信认证,无线推广等都是实施移动电子商务的重要方面。

  【赛迪网讯】2月25日,“大浪潮·重构产业新格局暨2014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创新工程启动仪式”在北京新闻大厦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CMIPC移动互联网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旨在探讨移动化浪潮下传统企业的变革与机遇,应用最新移动互联网技术手段,促进移动电子商务服务于更多中国企业,加速企业的移动信息化进程。

\

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主任、赛迪网总裁 张涛

  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主任、赛迪网总裁张涛表示,总数量占99%的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的发展正受到重重阻碍,就像北京的雾霾一样,让人看不到出路。但近年来,中国移动经济的迅速发展给中小企业的发展指明了出路,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张涛指出,目前,整个移动生态系统创收1.6万亿美元,占世界生产总值的2.2%。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下,中小企业作为创新科技的重要力量,却面临着众多的发展压力,这对移动行业的经济发展及国民经济的发展的影响都不可小觑。

  中国的中小企业目前发展所面临的压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成本方面的压力,第二,融资难增加了中小企业的压力。第三,市场竞争压力,第四,人才压力,第五,企业在升级方面遇到了巨大的挑战。

  张涛总结说,从整体来讲,中小企业面对的挑战和压力非常大,因此就要想办法转型升级,调整自己的商业模式,移动电子商务就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新动力。他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移动电子商务充分的利用移动互联网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抓手之一,虽然不能够解决上面提到的所有的问题,但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竞争力还有创新能力。移动信息化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移动电子商务不论是用户规模还是整个市场的容量规模都在不断的增长,预计2014年后增速放缓,2017年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21.6万亿元,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从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背景和环境来看,我国电子商务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仍然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如今,无论是企业,还是应用方、供应方、平台供应商都在关注移动电子商务概念,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目前的网络环境成熟是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第二,移动互联网市场普及率大大提升。第三,技术壁垒的消失。在这样一个环境下,移动电子商务具备的这些特点,说明它未来一定能够快速发展,而且它和中小企业结合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移动商务有以其覆盖面广、灵活性强、到达率高、精准度高、商业模式多、一直能力强、渠道成本小和服务时间长的特点赢得传统电子商务不能涉及的市场。

  他还指出,移动电子商务能够帮中小企业解决五大问题,以满足新形势下给中小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第一,电子商务可以足不出户,可以符合消费者的特点。第二,有助于品牌的渠道提升和消费特点。第三,有助于企业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第四,有助于企业提升对市场的反应速度。 最后,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整体信息化水平。电子商务和移动电子商务,说到最后是信息化的手段。企业为了能够实现移动电子商务,从后台、整个企业的管理相应的整个链条上的信息化水平必须与信息化相接口,这是发展的必然。所以,实施移动电子商务必须首先把企业的整体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中小企业的发展和移动电子商务存在天然的联系,发展移动电子商务有助于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移动电子商务未来有五大发展趋势。第一,是混合的模式,无论是B2B、O2O,未来不会分的那么清晰。第二,与现有的应用完美的结合,这需要充分发动创造性,把好的产品和好APP结合才有这样的效应。 第三,定制化个性化服务不断的增加。这要取决于和相关现有的移动应用进行这样的结合。第四,新技术助力精准营销模式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的技术的涌现会为未来的精准营销模式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最后,创新型的商业模式将不断涌现。这里不仅是有想到的创新模式,未来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基于移动电子商务创新模式不断涌现出来。

  对中小企业来讲,企业有没有建手机网站,有没有自己的APP,有没有第三方的诚信认证,无线推广等都是实施移动电子商务的重要方面。张涛认为,未来一站式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这样的问题。例如,性价比比较高,具有升级空间和投资价值,还可作为移动经济的基准入口。

  最后,张涛介绍,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起,依托赛迪网,宗旨是希望能够推动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进而提升中小企业的整体实力,为国家产业升级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