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时间: 2014-01-27 13:59:32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既会受到外部大环境的影响,也会受制于内部因素。”李子彬认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可以完善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有利于建立激励机制,建立新的分配制度,管理者制度,真正起到约束机制。在他看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以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民间资本也可以进入更大规模的领域。

  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既会受到外部大环境的影响,也会受制于内部因素。在第十二届中国企业高层发展论坛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分析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并指出,相对外部困境,企业内部问题是根本问题,企业不能盲目发展,要坚持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

  发展面临新机遇

  李子彬认为,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从政策的层面已经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创造了非常良好的、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

  他举例,电信、电力、石油、钢铁、教育等部门基本上都是国有资本控制,非公经济很难进入,这是一种垄断,而行业的垄断必然造成效率的低下和腐败。又比如地方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由于涉及地方GDP、地方税收和工人就业等问题,地方政府对旧的体制非常慎重。因此,“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干政府的事情,加强监管,进行制度创新,保护生态环境等等,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加快,对民营经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个亮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鼓励发展非公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制度,这一点非常正确。”李子彬认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可以完善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有利于建立激励机制,建立新的分配制度,管理者制度,真正起到约束机制。

  在他看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以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民间资本也可以进入更大规模的领域。

  另外,国家尽管一直鼓励支持民营经济扩大准入的领域,但实际上“玻璃门”比比皆是。“《决定》提出的市场准入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即是除了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都可以依法自由进入,清单只管企业不能做什么,其他的领域一律开放,这就大幅度地收缩了政府审批的行列,减少了相应的寻租行为或者是低效率。”李子彬表示。

  在李子彬看来,新型城镇化建设也将会给民营企业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首先,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前提必须是规模化经营,按照《决定》加强家庭经营占基础性地位,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农业合作社等实行规模经营,有利于推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和实现农业现代化,也给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植业、养殖业创造了很大的资本空间。其次,大量农民工进城并没有享受城市居民的住房、社会保障、子女教育等待遇。目前,我国城镇化率52.6%,有2.5亿人由农村到了城市,到2030年,城镇化率要增加20个百分点,3亿农民要进城,未来的15年时间有5亿人要享受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消费空间巨大。

  不创新,就是在“等死”

  “企业家不仅要了解国家大势,还要了解各种产业发展的趋势,不要盲目发展。”李子彬希望,中小企业可以坚持创新,加快转型。

  中国的光伏产业被认为是盲目发展的一个生动案例。李子彬说,中国光伏业疯狂的发展时期是近五年,在各地政府的推动之下,100多个城市将光伏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企业家们也疯狂拉关系、融资、上项目,疯狂地发展,致使产能严重过剩,最后又疯狂地死亡。好在中央政府出手,和欧盟谈判,双方作了妥协,保住了我国光伏产品在欧盟的一定市场份额。并且中央政府支持在国内大力发展光伏发电,这才避免了全行业的崩盘。风能发电亦如此。早些年风能发电有八十家组装厂,目前风能发电八十家组装厂已倒闭七十家,李子彬说,剩下十家是不是还要倒闭五家,要看市场情况

  “企业不能盲目发展,但也不能‘等死’。”李子彬认为,劳动力价格、原材料价格等都在涨价,若企业不能创新,那就是在“等死”。

  “企业若是低端制造,又几十年一成不变,肯定会有危机,所以,企业要发展,就要有创新意识,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李子彬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晓红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