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观察:中小企业“微动力”拉动中法经济大合作

时间: 2013-12-06 15:41:59 来源: 中新社  网友评论 0
  • 法国总理埃罗从5日起率领阵容强大的法国企业家代表团访华,推销“法国制造”。与埃罗一同访华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已有20家企业获得了中法中小企业基金资助。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彭大伟)法国总理埃罗从5日起率领阵容强大的法国企业家代表团访华,推销“法国制造”。而在两国政界和经济界人士看来,占法国经济半壁江山、却在中国少有人知的该国中小企业,正有望成为紧密两国经贸往来的强大“微动力”。

  在5日举行的第十九届中法经济研讨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表示,中法双方企业不仅要深耕两国市场,推动双方贸易平衡,更要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把千万企业合作的“微动力”汇聚成中法合作的大潮流。

  据欧盟委员会最新数据,法国中小企业占全体企业数的99.8%,贡献了全国63.2%的就业。法国整个私营经济创造的8610亿欧元经济增加值中,约六成来自中小企业。

  至于中国,官方今年以来已多次强调中小企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年内不仅在金融、信息化、产能升级等方面推出若干支持政策,更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这项关键领域启动改革。9月刚成立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了相关改革后,注册企业数量同比猛增近5倍。

  正因如此,强调中小企业层面合作,对于两国可谓是“一拍即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法国信托储蓄银行便已于2012年9月联合启动了中法中小企业基金,首期规模达1.5亿欧元。

  与埃罗一同访华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已有20家企业获得了中法中小企业基金资助。除了此次来访的16家大型企业外,拉法兰也希望两国创新型中小企业能在双边合作中获得更广阔发展空间。

  中国欧盟商会中小企业工作组前主席、法国赢市投资亚洲董事总经理龙贝尔(ChristineLambert-Goué)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小企业为中法经济合作增添了极大的多样性。“如果你去看巴黎CAC40指数涉及的企业,你会发现法国企业涵盖的领域从零售、医药、水处理到食品、汽车、服务业,应有尽有。而具体到中小企业,则更加缤纷多彩,无所不包。”

  法国中小企业过去来到中国,主要是追随某些大型跨国公司在华开设工厂,如为汽车品牌提供零部件。龙贝尔预测,未来5到10年,随着中国和法国、中国和欧盟投资合作的加快,将有更多法国中小企业独立打入中国市场。“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老龄化程度的演变,法国中小企业更加关注中国的健康、养老和医药等相关产业,乳业也颇具潜力。”

  龙贝尔表示,法国还是中国企业前往欧洲融资的“桥头堡”之一。以她所在的赢市投资为例,这家独立投资银行迄今为止已成功运作7家中等规模的中国企业赴泛欧证券交易所上市,另外4家企业明年中旬亦有望登陆欧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新社 作者:彭大伟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