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德国经济与新兴产业发展的柱石

时间: 2013-11-25 13:17:49 来源: 中国江苏网  网友评论 0
  • 众所周知,德国是世界经济强国和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化工领域:按照2007年的统计,虽然按营业额排名前20位的德国化工企业均属于大型知名化工企业,但德国化工企业仍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约占总数量的93%。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讯 一、中小企业在德国经济发展的地位和作用

  众所周知,德国是世界经济强国和欧洲经济的火车头。虽然德国有全球知名大企业,如奔驰、宝马和大众汽车、西门子等,但德国经济的核心是中小型企业。从规模角度讲,在德国,年营业额在5000万欧元及雇员总数在500人以下的企业,被视为“中小企业”。现今,德国中小企业约有360万家,占全部企业数目的99.7%,公司净产值占到全国总量的近50%,提供79.6%的就业岗位,每年为经济发展创造价值占比51.3%,生产的产品占据德国70-90%的市场份额,中小企业对于德国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据统计,德国有1300余家占据其行业内国际市场份额第一的中小企业,远高于美国的366家,是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之国。

  机械制造领域: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的结构以中型企业为主,产品种类丰富。只有2%的企业拥有的员工超过1000人,很多机械公司为私人所有的家族企业,以小批量产品制造为主。只有几个专业领域的标准产品,如轴承,是以大批量进行生产的。德国的机械设备制造业凭借其两万多的产品类型和较高的技术水平,排在世界首位。

  汽车领域:德国一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多都不是德国汽车整车厂的附庸,而是独立的零部件供应商。这些专业、一流的世界级零部件公司,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众多各具特色的中小型汽车零部件企业和相关机构,在支持德国汽车全球领先地位方面也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中小型汽车零部件企业是德国汽车发展的坚实基础。

  化工领域:按照2007年的统计,虽然按营业额排名前20位的德国化工企业均属于大型知名化工企业,但德国化工企业仍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约占总数量的93%。德国大型化工企业创造的营业额占化工业总额超过75%,而中小型化工企业在总营业额占比例约25%。中小型化工企业生产所需的很多化工原材料和初级产品需要从大型企业那里购得,化工产品的价格通常较为稳定,生产流程与购买化工品的买家的再加工生产往往密不可分。

  二、德国中小企成功发展的主要特点

  德国的中小企业具有市场营销国际化、专业集中程度高、科技为先导、鼓励创新等诸多特点,最为突出的是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十分注重生产专业化、产品国际化。德国中小企业大多有上百年甚至有200年的发展历史,他们奉行的一贯战略就是将精湛的技术与全球化的市场和销售相结合。他们专注开发某一个狭小的缝隙市场,投入公司全部的资源将产品做到极致,并以此在该市场取得霸主地位。在营销方面,与产品专业化相配合的策略就是全球化。德国一家制造工业缝纫机针的公司,员工500人,其产品就占到全球工业缝纫机针市场份额的60%以上。

  二是十分注重技术和产品创新。德国的中小型企业都相当注重产品和技术创新,2012年大约有3.4万家研究型企业和超过11万家创新型企业,2020年将研究型企业增至4万家,创新型企业增至14万家。根据统计,德国私营部门每年大约投入503亿欧元用于应用研究,而约2/3的资金来源于中小企业。同时,德国企业也非常注重产品创新,他们改革了机械型企业传统的经营理念和模式,把产品服务而非产品销售作为收入的核心来源。例如,专门生产清洁设备的Hako公司有超过80%的收入来自于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云峰 甘樵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