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德国中小企业技术服务体系借鉴

时间: 2013-11-25 13:11:55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三大协会/学会人力资源丰富,科学家占比高,提高了技术服务的专业水平,如赫尔姆霍兹协会的24000多名员工中有1万名科学家,弗劳恩霍夫学会有220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是民营非营利组织,经费受到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税收优惠、事业费资助等。

  二、公益中介技术服务体系

  (一)多元化的中介技术服务体系

  德国的中介技术服务体系比较发达,包括行业协会、商会、基金会等各类组织,主要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转移服务。技术转移服务的三大典型机构为德国技术转移中心、弗劳恩霍夫学会和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

  从组织性质和组织治理看,德国技术转移中心和弗劳恩霍夫学会均为非营利组织,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隶属于民间的史太白基金会。德国技术转移中心无偿向企业提供技术交易服务、咨询服务和专利以及信息服务,弗劳恩霍夫学会和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采取市场化运作。

  我国的公益中介技术服务非常薄弱,未来可借鉴德国经验,既要设立政府资助为主的免费服务机构,又要鼓励民间非营利组织发挥积极作用。

  (二)民间中介技术服务机构发挥重要作用

  德国民间机构非常发达,是技术服务的重要力量。下面以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为例,介绍民间组织提供技术中介服务的机制。

  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是世界著名的技术转移机构,以19世纪德国巴登符登堡州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人物史太白的名字命名,以“成为企业的伙伴、创新信息与咨询来源、知识与技术中心”为价值观,旨在建立科技界和企业间的桥梁。截至2012年底,史太白已经形成了拥有918家专业技术转移机构的网络(仅2012年就新增101个),各类雇员超过5200名,教授752名,2012年收入1.41亿欧元。

  史太白基金会对各地专业技术转移机构提供以下帮助:分配项目和任务;承担后者与外界合作项目的风险;借助基金会的信誉将各领域的教授吸收为成员,并使其服务易于被企业接受。

  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采取扁平式的管理结构,网络内的专业技术转移机构由大学研究中心、独立研究机构和科技型企业加盟形成的企业组成,完全市场化的运作保证了分中心的优胜劣汰和不断更新。

  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是民营非营利组织,经费受到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税收优惠、事业费资助等。

  史太白中心人力资源丰富。各地的专业技术转移机构主要由大学和研究机构加入形成,吸引了大量的教授参加,占总雇员人数的15%,保证了技术转移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史太白中心的市场化业务运营机制特色鲜明。史太白各地专业技术转移机构提供的一般咨询在五个小时之内免费,从而吸引了大量客户,收集到大量需求,各中心专家也提供免费的上门咨询服务,工时费由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给分中心提供补偿。

  德国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的经验表明,除政府主导的中介机构外,民间非营利机构也可以在公益技术中介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我国东部沿海的产业集群中,可积极探索鼓励企业设立类似民间组织,如放松准入管制,减免税收,必要时也可以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宗芳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