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德国中小企业技术服务体系借鉴

时间: 2013-11-25 13:11:55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三大协会/学会人力资源丰富,科学家占比高,提高了技术服务的专业水平,如赫尔姆霍兹协会的24000多名员工中有1万名科学家,弗劳恩霍夫学会有220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是民营非营利组织,经费受到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税收优惠、事业费资助等。

  (二)“民办官助”的应用技术研发机构

  德国应用技术研发机构一般为非营利组织,其高效运行的关键是合理的治理机制和适当的政府资助,该体制对我国科研机构改革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下面以弗劳恩霍夫学会案例介绍“民办官助”的机制。

  弗劳恩霍夫学会是政府资助、协会管理的民间非营利公益组织,以德国科学家弗劳恩霍夫名字命名。目前弗劳恩霍夫学会在德国、美国和亚洲共建有66个研究所,是欧洲最大的应用研究组织。“专门从事技术研发和中介服务,直接为企业服务”的“弗劳恩霍夫模式”得到德国政府和产业界的高度认可,该模式具有鲜明的特点。

  以应用技术研究为使命。弗劳恩霍夫学会的使命是为企业提供有直接应用价值的技术,帮助企业创造新的产品。

  独立的社团法人治理。弗劳恩霍夫学会是社团法人,协会会员来自企业、社团和自然人,按照会员大会规定缴纳会费。会员大会从科技、产业与商务、公共部门选举18个会员组成理事会。理事会决定总裁和执行委员会人选、基本科研政策、研究计划、预算计划等。

  专家决策机制。学会下设66个研究所和其他研究机构,根据研究领域分为七组,分别为信息交流技术组、生命科学组、微电子组、光与表面组、生产组、物质和成分组、国防和安全组。研究项目接受相应组别专家的指导和评价。学会设立了由研究所管理部门成员和研究所技术专家代表组成的科学技术委员会,任期三年,是独立的咨询决策机构,主要任务是向学会的研究所提供专业建议和支持,协助执行委员会协调研究所的研究行为以及促进研究所之间的合作。

  多元化的经费来源。弗劳恩霍夫学会年度预算约为19亿欧元,有16亿欧元来自科研合同。70%的研究经费来自产业合同和政府资助研究项目,30%的经费来源于德国联邦和各州政府的赞助。基础应用技术研究几乎全部由公共赠款资助,工业技术研发大多由私人企业赞助。

  丰富的人力资源。学会有220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能为企业提供各种层次的应用技术指导和服务。学会还与其他研究机构和大学保持密切联系,掌握各领域技术知识的最新进展。

  市场化的业务运作机制。弗劳恩霍夫学会主要通过合同科研开展业务。学会具备扎实的研究资源,能为企业提供及时和专业的研发服务。学会承接一次性研发合约、多方合作研发以及国际研发等,为企业提供问题解决方案并能协助企业获得政府研究资助。

  明确的定位、合理的治理和科学的管理是弗劳恩霍夫模式成功的重要基础,它既保障了使命的实施,也具有类似企业的灵活性。未来我国重建应用技术研发机构,应避免行政化的事业体制走“民办官助、官民合作”的道路。例如,采用非营利组织的法律形式,明确为社会研发的使命,建立科学的治理,由中小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和官员等利益相关方共同组建理事会决定组织的战略和重要事项,既坚持社会化服务的目标,又实现类似企业管理的灵活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宗芳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