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完善互联网帮助中小企创业

时间: 2013-11-18 13:26:27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全球中小企业领袖峰会昨日在广州召开。他强调过去也许是各人自扫门前雪,但未来希望全球社会各界联手合作,让政府加入其中,国际组织、公民社会、每一位中小企业领袖都需要加入其中。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肖文舸)全球中小企业领袖峰会昨日在广州召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作为峰会主办方之一,会长李小林在致辞中表示,在广州举办全球中小企业领袖峰会,不仅为世界中小企业提高产业的质量和效益,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国际平台,同时也为中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鲜经验。

  各国政府领导人、国际组织和诸多中小企业负责人借此机会齐聚一堂,包括第68届联大主席阿什、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法国前总理、现任法国参议院副院长的拉法兰在内的各界领袖分享了关于中小企业乃至全球化经济发展的想法和建议。

  政府可和私营企业合作

  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约翰·阿什在致辞中表示,以广州为例,中小型企业的经济增长非常有活力,“我们看到广东省越来越成长为为全球经济增长起桥梁作用的省份。”

  他表示,近几年金融危机出现后,政府和私营企业之间的成功合作能够帮助国家更好地走出危机。

  他强调过去也许是各人自扫门前雪,但未来希望全球社会各界联手合作,让政府加入其中,国际组织、公民社会、每一位中小企业领袖都需要加入其中。

  需完善宽带网络建设

  克林顿则在演讲中表示,将来中国应该关注通过中小型企业的快速发展来拉动内需增长,满足就业机会,竭尽所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比如努力简化审批流程。

  克林顿说,鉴于全球性气候问题,清洁能源和药剂制造等行业是中小企业未来具有成长空间的领域。在美国,很多清洁能源都由中小企业来运作研发,中国拥有丰富的天然气等自然资源,在能源领域发展中小企业将有巨大的空间。

  对于中小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克林顿表示,要由政府为小企业的成长作承诺,其中就包括加快宽带和互联网的发展,这将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他表示,通过完善的互联网,每个中小企业都有创业的可能性。

  保护主义是中小企天敌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作为现任法国参议院副议长,则从欧洲的角度分享了对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想法。他表示,要实施对中小企业有利的政策,帮助中小企业降低市场的门槛,而帮助它们不断发展壮大的最佳方式是国际化。

  多样化的竞争使得企业要保持开放的心态,“保护主义是中小企业的天敌,这是我们的理念。”拉法兰表示。

  拉法兰表示,全球化是一个持续的、多维度的现象,其行为、产品、规则都在不断演变,它将带来更多的契机。他介绍,根据最新的估计,全球贸易的年均增长8%,也就是在今后的十几年GDP要翻番。新型经济体将引领贸易的扩张,而且这种态势将不断推广,中小企业将会是这场深刻运动的行动者和主要受益者。

  新型国家扮演重要角色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卡洛斯·马格里诺斯曾担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他在发言中表示,全球中小企业形成联盟,对于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发展十分重要,面对经济复苏这个重大的挑战,很多新型国家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他指出,2003年以来,新型国家只有一小部分GDP增长小于5%。以中国为首的经济体的增长为代表,包括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在内,很多发达国家的工业发展将会不及这些新型市场国家。所以在我们的市场当中,产生新型中产阶级的国家,将处于我们全球的中心位置。

  预计到2020年,全球中产阶级的人群将会有巨幅增长。更加重要的是,2010年有50%的中产阶级是在美国和欧洲等一些国家,而到了2020年,有54%的中产阶级将会在亚洲。这一部分人群的消费,会从2010年50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150亿美元,消费潜力将会增长3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肖文舸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