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贷款其实不难(财经观察)

时间: 2013-11-07 16:57:2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3+1”模式是三家金融机构加上政府部门的协作,“3”是指:浦发硅谷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市再担保有限公司,“1”是指:闵行区人民政府。浦发硅谷银行为宜瓷龙公司提供贷前审查和贷款结构设计,浦发银行银行则据此为该公司发放低于基准利率10%的贷款,再由再担保公司为贷款出具担保。

  中小企业怎么获得低于基准利率10%,甚至更低利率的贷款?上海中小型的高科技企业,正在获得政府、中资和外资银行、担保机构、风险投资机构联合的“打包式”贷款服务。

  3+1出台

  11月5日,上海市闵行区政府、浦发硅谷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市再担保有限公司联合的“3+1”创新型金融模式,完成了首笔贷款业务的审批流程,上海宜瓷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获得此项创新金融服务项目下贷款的科技企业。

  “3+1”模式是三家金融机构加上政府部门的协作,“3”是指:浦发硅谷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市再担保有限公司,“1”是指:闵行区人民政府。不过今后,对中小科技企业的支持将作为长期战略去推广,浦发硅谷银行副行长、企业银行部总经理贾智道表示:“我们相信在闵行区的成功经验,很快就能广泛地推广到上海其他地区。”

  通过“3+1”金融服务模式,上海宜瓷龙公司将于近日获得低于基准利率10%的贷款。目前,该企业贷款申请已经获得了浦发硅谷银行、浦发银行、再担保公司及政府的审批通过,将于近日完成放款。

  浦发硅谷银行为宜瓷龙公司提供贷前审查和贷款结构设计,浦发银行银行则据此为该公司发放低于基准利率10%的贷款,再由再担保公司为贷款出具担保。同时浦发硅谷银行还将负责对该公司进行业务回访及贷后管理,闵行区政府也向企业提供保费补贴。

  促进中小企业贷款

  加强中小企业贷款支持在中国已经被强调了多年,而贷款难的问题似乎一直鲜有实质突破,其中银行的管理方式或可做一定调整。

  “中国银行业可以改变的是,把业务人员的奖金制度更多与中小企业的贷款量挂钩起来。”贾智道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在美国和欧洲,一个银行职员的收入通常包括60%-70%的基本固定工资,还有30%-40%的奖金(也有可能达到50%);如果你工作特别出色的话,奖金也有可能超过基本工资。”贾智道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所以人们为了获得更高的奖金而有努力工作的动力,但也不会将过高的奖金视为常态。在硅谷银行,一些贷款业务人员也有公式,基于他为银行带来的利润,能够计算出自己可以获得多少奖金。”

  贾智道表示,“如果奖金过于重要,那么银行业务人员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积极性将降低,银行要能够引导员工做更多符合银行发展方向的工作。”

  除了银行的管理方式之外,中国政府能为中小企业做的还有很多。作为全球知名的中小企业扶持银行,硅谷银行可以提供给中国很多经验。

  他表示,希望政府“放松一些法规监管力度,更多地以市场导向来推动释放创新和创业精神。清除障碍,给予基金帮助,促进正确的生态系统,使得创业者能更容易地开展自己的创业活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陈莎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