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时间: 2013-10-29 16:51:4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融资难、担保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和整体信用环境较差。目前,晋中市工商注册的中小企业达到9100户,占到全市企业总数的95%,对地方经济的贡献率达85%,成为推动晋中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融资难、担保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和整体信用环境较差。对此,人行山西省晋中市中心支行以建库为平台,以评信为基础,以树信为核心,创新“四轮驱动”贷款理念,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市中小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晋中市工商注册的中小企业达到9100户,占到全市企业总数的95%,对地方经济的贡献率达85%,成为推动晋中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搭建平台

  人行晋中市中支创新信用评价机制,在深入推进“1152”信用工程的基础上,坚持点面结合、信用推动、示范引领的思路,制定了《晋中市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信用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和《晋中市信用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搭建了数据征集、信用评定、客户培育、评贷对接、信息共享五大平台,积极培植优质客户,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目前已累计为A级以上24户、3B级79户企业授信25亿元。以辖区太谷、寿阳为试点,该中支开展以“建立四大体系、搭建两大平台”为核心的农村信用示范县创建活动。截至6月末,太谷县农村信用社共评定信用村76个,信用农户累计达到20587个,占到有效农户的54%,授信总额达到53705万元,信用商户累计达到834个,授信总额达到8306万元。

  四轮驱动

  人行晋中市中支在系统总结“1152”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模式的成功经验基础上,立足地方经济文化特色,创新思路,主动作为,通过开展“三权”抵押、“AA级担保+贷款”、“政府增信+贷款”、“助保贷”、“差别化利率贷款”以及“社团贷款”模式,走出一条具有晋中特色的“四轮驱动”贷款新路径,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介休信用联社推出“林权质押”融资模式,为山西介休秦柏林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贷款550万元;建行祁县支行出台了《中小企业助保金贷款业务管理办法》,对20家重点中小企业授信6000万元;介休信用联社开办社团贷款,为9户企业发放贷款10亿元。

  强化扶持

  “政府引导是核心,担保体系是关键,信用评级是保障,银企联动是基础”,人行晋中市中支党委书记、行长刘贵斌如是说。人行晋中中支立足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多方联动,重点突破,形成了政府出政策、强扶持,银行推产品、减环节和企业拓发展、创利税的喜人局面。该中支牵头联合财政局、中小企业局出台了《晋中市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起草了《晋中市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工作方案》,由市政府以文件转发,将晋中市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到全市金融支持经济转型发展一揽子计划。截至2013年8月末,晋中辖区银行业机构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20.67亿元,同比增长10.32%,累计支持2819户小微企业。目前,晋中市新增企业1174户,从业人数新增17780人,实现增加值333.2亿元,同比增长13.8%,上缴税金46.5亿元,同比增长25.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