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本大型贸易公司扶持中小企业进驻东南亚

时间: 2013-10-18 16:20:03 来源: 环球网  网友评论 0
  • 据日本《读卖新闻》10月17日报道,为扶持日本中小企业进驻东盟(ASEAN),日本大型贸易公司的存在感正在不断增强。在印度尼西亚,受大型汽车公司扩大海外生产规模的影响,迫于生存而果断进驻当地的日本中小企业正不断增加。

  据日本《读卖新闻》10月17日报道,为扶持日本中小企业进驻东盟(ASEAN),日本大型贸易公司的存在感正在不断增强。除支持中小企业扩展工业建筑用地、调整贷款外,大型贸易公司还在代理办理公司成立手续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面服务,使它们能充分发挥出优势,增强竞争力。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3上半年(1-6月)日企的对外直接投资额中,日企面向东盟方面的投资额比2012年比同期增长55.4%,高达102亿美元。这一数字打破了过去最高纪录,超出对华投资额2倍。

  其中,菲律宾尤以廉价的劳动力和消费市场备受日企青睐。据了解,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计划2014年6月在菲首都马尼拉近郊日菲合作经营的工业区内建设4个分租式厂房,对菲投资6亿日元左右。住友海外工业部第2队队长饭岛淳介绍称:“菲律宾政府有在汽车产业招商引资,为此引进优惠税制的动向,今后驻菲日企也将增加。”虽然,日本大型贸易公司也在越南北部等地展开工业园项目。但相比越南人工费上涨的形势,菲律宾显然更具吸引力,预计菲律宾将迎来日企进驻热潮。

  此外,在印度尼西亚,受大型汽车公司扩大海外生产规模的影响,迫于生存而果断进驻当地的日本中小企业正不断增加。预计进驻企业将扩展二次、三次外协业务领域,从而在印尼形成次于泰国的汽车产业区。

  而在缅甸,三菱、丸红、住友等日企已成为该国税收支柱企业。同时,三大公司将于10月内在迪洛瓦经济特区成立合资公司,争取在2015年完成日缅联合开发迪洛瓦经济特区、建设工业园的部分任务。

  据报道,在日元急剧升值的背景下,大约自1990年以后,日企在印尼和泰国的工业区建设等业务日益繁荣。虽然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进驻海外的日企曾一度减少,但如今日企普遍看好东南亚,认为“东南亚的经济增长不会放缓”,日企进驻东南亚这一进程再次得以加速。

  据日本一家首次进驻海外的驻泰零件制造公司管理层人士介绍,受日本国内“体系”束缚的中小企业进驻海外的魅力在于,可通过努力经营而突破国内体系,开拓市场。

  丰田通商株式会社国际生产零部件 物流本部负责人龙田贵行分析认为,丰田通商将全方位支援日系零部件厂家开拓业务,在2013年11月正式开启印尼卡拉旺工业园区内的分租式厂房、参加第3期科技园区开幕式以及零部件展示会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网 作者:向兴立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