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朱宏任:简政放权释放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时间: 2013-10-15 16:03:17 来源: 和讯  网友评论 0
  • “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于2013年10月13日至10月15日在西安召开。着力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重点培育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推动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

  和讯网消息 “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于2013年10月13日至10月15日在西安召开。以下是文字实录:朱宏任: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李子彬会长,李晓东副主任,董军市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在这秋风送爽、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古城西安,迎来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在此,我受苗圩部长委托,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向此次活动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本届中小企业节的主办方——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对本届会议管理和帮助的陕西省人民政府,以及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小企业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感谢。还想借此机会,通过参加中小企业节的中小企业代表转达对全国中小企业的亲切问候。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政府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采取了一系列创新型的政策措施,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和目标前进,这一成绩的取得来源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小企业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尽管年初中小企业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下相关部门共同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使中小企业增加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

  一是进一步改善政策环境。去年国务院出台了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意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截止到目前,在完善金融服务,推进结构调整等众多方面,有关方面印发了60多个配套政策,32个省区以及直辖市出台了实施意见。二是进一步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尽管今年以来中央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增收压力加大,但却继续增加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今年达到150亿元,财税部门出台了汇集大量小微企业的税费减免政策。三是进一步采取措施,缓解融资难,确保小微企业贷款继续实现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和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国家通过营业税减免,准备金税前提取,担保费用补贴等扶持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担保服务。四是进一步增强支持结构调整的力度。工信部引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中小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组织实施了技术创新推进计划等一批重点工程,认定了一批产业示范基地,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五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实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支撑,支持了20个省,搭建互联互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同时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小微企业的专项行动,提高中小企业和产业集群的发展水平。目前,这些政策措施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1—8月份规模中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同比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经济效益持续改善,企业亏损面持续缩小。据调查显示,9月份中小企业生产运行出现了稳中向好的势头,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能力,已经扭转了连续3个月下滑的态势,生产经营状况较差企业的比例也由升转降,流动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融资满足程度有所提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