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报告(2013年2季度)

时间: 2013-08-16 17:32:2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本期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为52.04,在上季度大幅上涨后回落,其中分类指数的宏观信心指数、运营信心指数、投资信心指数和融资信心指数分别为47.36、54.92、56.97和48.90。

  一、指数概况

  本期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为52.04,在上季度大幅上涨后回落,其中分类指数的宏观信心指数、运营信心指数、投资信心指数和融资信心指数分别为47.36、54.92、56.97和48.90。总体来看,总体指数及各分类指数在第二季度均有不同幅度下降,宏观信心指数和融资信心指数下降最为明显,比上季度下降7.48个百分点和7.97个百分点。运营信心指数、投资信心指数下降1.89个百分点和0.54个百分点。

  本季度中型及小型企业的整体信心均下行,中型企业与小型企业无明显差异。中西部信心指数下降较大,下降幅度大于其他地区。东部区域各指标在本季度有所回落,其中宏观信心指数和融资信心指数下降最为明显,分别为7.71个百分点和8.92个百分点。本季度各行业对整体经济回暖信心低于上一季度,除食品业以外各行业信心指数均有所下降,尤其是机械及设备制造业和化学矿物及医药业下降较多。

  二、宏观信心指数

  本期中小企业的宏观信心指数为47.36,与上期相比下落7.48个百分点。

  从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发布以来,可以明显地看到,宏观经济波动与中小企业信心指数的水平有着很高的拟合度,换句话说,宏观经济发展水平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中小企业信心指数的表现。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5%,比一季度的7.7%下降了0.2个百分点,二季度的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应声回落。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我国经济运行处在中长期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和短周期弱复苏的交织阶段,结构性矛盾突出,运行风险有所增加。从最近一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的表现来看,增长水平处于7.4%-7.9%的区间内,总体呈现反复胶着的波动特征,一方面可以认为经济增长基本稳定,但另一方面经济长时间的中低位运行,本身也会对广大市场主体的信心带来冲击。调研显示,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回升引致的乐观预期反弹趋势在二季度止步,本期企业对经济运行的预期较上期回落,乐观度下降了5.5百分点,回落至历史以往平均水平附近。

  中长期看,美国一直宣称量化宽松政策于明年中期退出市场,由于担忧市场流动性会发生偏紧,这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对市场的心理层面形成反复考验。从国内来看,简政放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等政策基调会保持延续,通过上半年的经济运行,社会基本上已经在政策层面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预期,这对于未来经济的平稳运行是有积极意义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