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望成节能减排主体 大型企业节能空间已不大

时间: 2013-08-12 09:56:31 来源: 中国能源报  网友评论 0
  • 在7月30日召开的“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表示,随着企业对节能减排问题认识的加深与市场机制作用的显现,企业节能减排的主体地位得到加强。中国企业联合会调查显示,90%以上的企业认可以企业为主、政策为辅开展节能减排的模式。

  在7月30日召开的“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表示,随着企业对节能减排问题认识的加深与市场机制作用的显现,企业节能减排的主体地位得到加强。去年,全国GDP能耗下降3.6%,完成年初的预定目标,企业“功不可没”。

  中国企业联合会调查显示,90%以上的企业认可以企业为主、政策为辅开展节能减排的模式。企业表示确实从节能改造中获取了更大的利益,因而会有内生的动力。

  调查显示,中小企业逐步克服规模小、资金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差的弱点,节能减排意识增强,并通过产业集群等集约发展方式提高产出率和能源利用效率,成为推进节能减排的主力军。

  与会专家称,经过几年转型调整,大型企业节能空间已不大。相比之下,中小企业涉及行业广、社会影响大,正逐步成为节能主力军。特别是“十二五”以来,政策将很大的力度倾斜在中小企业上。各级政府都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如建立完善中小企业节能减排融资机制,落实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税收优惠政策等。中小企业也通过产业集群等发展方式,提高了工业用地投资强度和产出率以及能源的利用效率,成为进一步推进节能的主力军。

  此外,节能减排还催生了一个以小企业为主的全新行业——节能服务产业。据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专委会统计,截止2012年底,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业务的企业4175家,从业人员突破40万人,达到43.5万人。其中,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备案节能服务公司2339家。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从2011年1250.26亿元增长到1653.37亿元,增长32.24%;合同能源管理投资从2011年412.43亿元增长到557.65亿元,增长35.21%,实现的节能量达到1828.36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570.9万吨。

  “节能减排,降低能耗既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节约资源就是降低成本、增加利润。企业要明确自己节能减排主体地位,对改善环境方面应做出表率。”全球契约中国网络轮值主席、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