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博鳌民企圆桌呼吁政府营造公平环境

时间: 2013-04-07 09:07:02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政府过度干预企业投资,导致产业趋同、重复建设、无效竞争  【财新网】(记者 王婧)讨论在全球经济大环境下民营企业投资的战略选择,这是本届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的主题。
政府过度干预企业投资,导致产业趋同、重复建设、无效竞争

  【财新网】(记者 王婧)讨论在全球经济大环境下民营企业投资的战略选择,这是本届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的主题。然而多名与会人士均认为,投资战略选择是次要的,民企最关注的是政府能够营造一个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代表小组发言时称,该小组多名企业家赞成有能力的企业要走出去。但根据产业和所在行业特点,部分企业可能暂时不适合走出去,应该立足本土站稳脚跟把国内事情做好。

  然而在国内,民营企业面临包括市场准入问题、社会负担重、融资困难、权益保障不足等四大环境问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称。他表示,根据该研究会的调研,侵犯民间投资主体主要是政府权力部门。

  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作为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坦称地方政府以前靠国企,后来靠招商引资而来的外商企业。由于对引进外资有考核而对民企没有考核,部分地方政府给予外资高于民企的条件。李贻伟希望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家能够在各种场合参政议政,比如当选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等等。

  杉杉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永刚亦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做不强,做不大的重要原因就是政府没有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政策。

  李剑阁提到,在小组讨论中,部分企业家认为,企业投资需要认真研究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亦有人认为,更应该关注市场,因为“如果所有人都按照政府规划走的话,那一定是产业趋同、重复建设、无效竞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总结了政府如何平衡在民营企业投资决策中的“监管”与“放手”的关系。他认为,首先要放手,现在政府平台太多、投资太多、国有企业太多,是阻碍民营企业最主要因素。其次,监管有必要,但监管是透明化、法制化的,对所有企业一律平等对待,不能应该某一种特殊身份而对某一些企业特殊政策,对另一些企业进行歧视。第三,政府政策应该从上到下统一,并且下面一定要真正执行。第四,政府需要改变意识,不要认为有权力,就要对企业所有事情进行监管。第五,商会要发挥更大的作用。第六,政府对民营企业走到海外,要提供相应的教育。

  张维迎最后称,“从投资来讲,政府审批应该彻底废除。” 他说,从过去中国政府做出的产业判断来看,都是失败的,包括光伏产业、汽车产业等等。“现在产业当中存在的产能过剩主要是政府审批和政府产业化导致的,但是很奇怪的是,每一个产业过剩本身就创造了政府进一步加强控制的口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王婧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