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让中小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受益

时间: 2009-03-10 17:08: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解读两会热点:让中小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受益

      2009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在京拉开帷幕,为了全方位报道全国两会,中国经济网与新浪财经推出“两会总编观察”栏目,邀请全国知名媒体社长、总编、主编以自己独到的见解解读2009年全国两会。2009年3月9日19时,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解读两会热点。

  问:本届两会是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召开的,热点和往年相比更为集中在经济领域,谈谈您对本届两会所提经济议案的理解或建议好吗?

  秦朔:这次两会背景特殊,对经济方面议题也引发了空前的关注。我认为,目前的经济形势呈现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经济总量增长压力空前。经济危机使得贸易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对我国来说外需受到严重影响,我国过去以出口拉动经济的模式使得我国出口贸易受到了严重的打击,继而严重影响我国的经济总量,这种压力是空前的。其次,结构调整压力空前。我国没完成的经济指标很多和反映经济结构的指标有关系,比如服务业增加值,就业,研发这些方面都没有达标,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规划目标差距很大,这就充分说明我国经济结构存在问题。第三,政府行政改革、资源价格改革等体制改革在今年两会中呼声很高,这也是目前迫切要解决的问题。现在是总量、结构、体制改革三重压力并存,总体看,是各种挑战综合集中释放阶段。

  问:今年我国面对严峻的就业局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以上。对促进就业方面,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秦朔:就业和中国经济息息相关。投资重化工等资本密集型行业对就业的拉动是有限的,而吸纳就业较大的沿海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受到经济危机影响很大,而且转型非常困难。这是造成今年就业难的重要原因。就业难和经济结构没依靠内需有关。我认为解决就业问题很重要是倡导创业精神。经济要走出调整期,与通过实体经济创新有关,政府应该为创业者提供好的环境和政策,来引导创业,而不是全一依靠政府保障。通过政策激励,改善投资环境,放低进入门槛,让更多民营中小企业享受到政策真正的好处。

  问:您如何看待中央4万亿的投资部署,有什么建议?

  秦朔:中央4万亿的投资不仅解决了眼前问题,而且考虑到了中长期问题,我是非常支持的。4万亿涉及的领域也非常广泛,方向也非常合适。目前靠出口拉动经济的模式必须改变,中央早已意识到这点。但靠消费拉动经济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这和我国的消费习惯等文化因素有关。所以投资拉动是必然之举。我希望4万亿真的能更好的带动社会投资,让更多中小企业从中获益,过去政府在这点上做的不够。

  问:今年一财有没有一些新的调整或者创新在两会的报道上?或者今年的两会报道将凸显哪些特色?

  秦朔:和往年相比,一财的报道主要有三大特色。一是跨媒体运作。这次的操作基本做到广播电视报纸一体化,让更多的人可以看到我们的报道。其次,投入规模空前。我们这次报道两会共派出13名纪者,是这次两会投入中最大的几家媒体之一,投入人力多使这次报道覆盖面广,信息量大。最后是版面非常注意互动,包括和新浪的合作进展得也非常顺利,加大互动和交流是今年很大的亮点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