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风景这边独好 中小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时间: 2008-06-25 22:07:3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悲观情绪并没有影响到亚洲的中小企业领导者,其中最为自信的人来自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大国。中国中小企业领导者的乐观度为86%,与2007年一样在亚洲排名第一。他们相信,充满活力和能量的中国经济将像高速列车一样飞速前进。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悲观情绪并没有影响到亚洲的中小企业领导者。与往年相似,在其他地区经济前景堪忧的情况下,《UPS亚洲商业监察》的受访者仍然看好亚太区的贸易增长。” UPS中国供应链业务营运副总裁陈颂铭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是《UPS亚洲商业监察》诞生的第四年,该调研一直致力于为亚洲中小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区域性竞争环境分析,调研中71%的受访者对亚洲商业前景有信心。

  陈颂铭透露,“其中最为自信的人来自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大国。中国中小企业领导者的乐观度为86%,与2007年一样在亚洲排名第一。他们相信,充满活力和能量的中国经济将像高速列车一样飞速前进”。

   环境是推动力

  62%的亚洲地区被访中小企业认为中国的中小企业最具竞争力,从而使得中国中小企业连续4年被《UPS亚洲商业监察》评为竞争力领先。

  “中小企业是市场生力军,有不少大企业是从中小企业开始起步进而发展壮大的,犹如一颗颗闪亮的星星照耀着历史的天空。”经济学家、科技部国家863计划经济专家组成员、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冯春安认为,国家的强大带动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再加上中小企业本身具有市场反应迅速、机制灵活的特点,中国的中小企业在技术进步和机制创新中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

  冯春安表示,中国在泛亚供应链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这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快速成长的有利条件。首先,中国市场技术转让速度快、竞争激烈,受此因素刺激,过去5年中国私营企业生产率年增长17%;其次,作为一个庞大的开放市场,中国的平均关税税率远低于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的水平,经济的开放为中小企业创造了更好的发展土壤;第三,中国市场日益增大的内需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

  “政策稳定和充分竞争的成长环境是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对保证国家经济的韧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冯春安指出,在当今世界舞台上,中国要从世界经济大国向世界经济强国迈进,中小企业承担着巨大的历史责任。

  回归传统行业 经济融合度提高

  2008年《UPS亚洲商业监察》的调研数据显示,生产制造业正在取代信息科技产业成为亚洲中小企业最具发展前景的行业。这在中国表现得尤为明显。中国IT行业的竞争趋于饱和状态,使得很多精英转投传统行业。在能源领域的大门前,挤满了中小企业。

  “其实在生产制造领域,中小企业的优势并不明显,不断上涨的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以及融资渠道的稀缺都影响其利润率。”一家轮轴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认为,能源是一个正由垄断走向开放的领域,孕育了无数机会。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从商品市场的角度讲,铁矿、煤矿的市场都非常繁荣,中小企业的市场价值容易得到体现;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讲,企业融资渠道变得多元化,人们对传统行业的估值普遍比较高。此外,在可替代能源领域,也能看到不少中小企业的身影。

  2008年《UPS亚洲商业监察》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台湾地区65%的中小企业领导者认为,应扩大在中国大陆的商业机遇;中国香港地区74%的中小企业领导者认为,与中国大陆经济融为一体是香港地区获得持续发展的途径。数据所表现的大中华地区(包含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经济进一步融合的趋势,确保了该地区经济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保持持续增长。

  陈颂铭以实例表明大中华地区经济进一步融合的趋势,并且强调外部时机更加成熟。“最有说服力的是,UPS的中国区业务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15%的出口增长,再次展示出这个市场的强劲发展势头。”

  成本和创新需突破

  2008年《UPS亚洲商业监察》调研结果表明,亚洲中小企业领导者关注的首要商业问题已经发生重大转移。2007年他们最关注的是产品和服务质量,到了2008年,大部分中小企业领导者的关注点转向如何留住合格员工。中国大陆64%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我们没那么雄厚的资金实力挖来很好的职业经理人。”李小双说。这位前奥运会男子体操冠军、北京李小双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坦言,这几年自己没赚到什么钱,算是一直给员工打工了。

  李小双表示,2008年《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提高了用人成本,毕竟留人和挖人都需要更多的钱。“要留一个人,需要精细地计算成本。经济在发展,城市生活成本也在提高,这使得用人成本不断提高。像我们这样纯粹靠人运作的公司,用人成本占运营成本的70%,必须精打细算”。

  事实上,比降低成本更迫切的是创新。《UPS亚州商业监察》报告显示,缺乏创新意识给发展造成的阻碍,中国大陆远比其他地区的程度高。陈颂铭认为,原因在于创新周期长,大多数中小企业资金周转不过来。“大多数中小企业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只盯住收益快的产品。他们没有精力和资金创新,有时候对新技术的发展方向把握不准,只能在现有产品上做技能上的提高”。他建议,中小企业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联合研发,充分利用资源。

  实现可持续发展

  2008年《UPS亚洲商业监察》的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大陆中小企业最关注的问题包括通货膨胀、经济过热、全球经济增长变缓、环境恶化以及货币汇率浮动等。

  陈颂铭介绍说,在被访的中小企业中,高达81%的企业认为政府应采取措施确保可持续发展,51%的中小企业认为大企业应该在可持续发展中承担更多的责任。许多被访中小企业表示,成本和员工激励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两大挑战。

  冯春安评价道,中小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能否拥有合格员工、市场准入问题以及是否有创新意识等已成为困扰中小企业的几大问题。“这些在今年发布的《UPS亚洲商业监察》中得到印证。通过此次调查我们看到,大中华地区3个市场的中小企业需要更开放和完善的市场准入政策,才能更好地融合,从而进一步巩固并强化中小企业竞争力及其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推动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