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磅!央行副行长、北京副市长联袂发声 给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送“定心丸”!

时间: 2019-05-29 15:52: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5月28日,全面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在京举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北京市副市长殷勇等人出席了会议,并对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抛出新的利好政策。

作者 | 徐巧

来源| 新浪金融研究院(ID:sina_jinrong


北京市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再迎利好。


5月28日,全面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在京举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北京市副市长殷勇等人出席了会议,并对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抛出新的利好政策。


人行营管部:力争今明两年

北京小微企业贷款年均增长30%


今日,人民银行营管部联合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等机构联合发布《全面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行动方案(2019-2020)》,力争今明两年北京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年均增长30%,累计办理民营和小微企业票据再贴现不少于500亿元。


该行动方案包括加强政策引导、拓宽融资渠道、深化金融创新、完善配套措施、加强银企对接健全激励机制六大方面。


一是在总量上加力,继续加大货币政策引导力度。在宏观审慎评估(MPA)中强化信贷结构指标,提高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的引导力度。向总行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将民营和小微企业专项再贴现额度从70亿元提升至100亿元,进一步发挥人民银行中关村中心支行再贴现窗口作用。 


二是在工具上创新,推出专项再贴现“京创通”。精准服务中关村科创型民营和小微企业,六大亮点纷呈:额度保障,设立专项再贴现额度;试点先行,在延长再贴现期限等方面实行试点;流程优化,简化审批手续,全流程“T+2”办结;金额提升,扩大优质民企票据票面额度;定向扶持,通过“白名单”专向扶持科创型民营、小微企业;利率优惠,对贴现票据利率实施约束。


三是在渠道上拓宽,多渠道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推动更多民营企业利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发债融资。加大商业汇票承兑和贴现力度,引导企业通过商业汇票提高账款周转效率。推动金融机构和供应链核心企业接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力争2020年底实现应收账款融资规模较2018年底翻一番。利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助力小微企业“首贷”融资,力争2020年底实现创业担保贷款规模较2018年底翻一番。


四是在结构上优化,着力支持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发展。研究出台金融支持首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中关村发展集团发行“双创债务融资工具”。


五是在环境上改善,持续优化融资配套服务。做好北京地区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后的账户管理工作。深化北京地区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试点相关工作。推动完善统一动产担保登记制度。


六是在改革上升级,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支持商业银行搭建“一带一路”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中关村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试点,争取进一步扩大便利化政策试点范围。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

鼓励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政策择机推出


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会议上表示,要探索和运用创新性的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在三个方面三箭并发来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第一只箭,加大信贷支持的力度,通过定向降准的覆盖面、扩大普惠金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为金融机构扩大小微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投向提供中长期的稳定的资金来源。


第二只箭,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精准支持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那些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


第三只箭,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鼓励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政策措施,择机推出。同时强化政策效果的评估监测,按季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的效果评估,督促商业银行完成内部绩效考核和尽职免责机制,合理运用金融科技的手段提升客户获取和风控的能力,更好地实现愿贷、能贷、会贷,增强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商业可持续性。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

支持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会议上指出,北京市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出点发和落脚点,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殷勇指出,北京市今年研究和推出了新一轮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政策,可概括为“一套指标和八项机制”


一个指标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标体系,八项机制包括:一是搭建融资担保的平台,二是搭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综合平台,三是建立北京市第二家专门服务于科创、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地方不良资产处置公司,四是在全国率先推出完善贷款续贷的机制安排,五是建立起促进企业发债融资的工作机制,六是支持企业上市融资的联动服务机制,七是建立信息对接的机制,八是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的建设。在八项机制的作用下,通过监测指标体系看到北京市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总体有所改善。


此外,殷勇还表示,北京市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模式,为民营、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