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全球贸易变局?这里有个解决思路

时间: 2019-04-15 15:59:43 来源: 中国贸易报  网友评论 0
  • 国际贸易领域在近几日分别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双方有望达成协议;坏消息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将对欧盟11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难怪不久前,WTO下调了2019年的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下调至2.6%。现在,无论是学者还是企业家,都在问:“全球贸易的未来,路在何方?”

国际贸易领域在近几日分别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双方有望达成协议;坏消息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将对欧盟11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难怪不久前,WTO下调了2019年的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下调至2.6%。现在,无论是学者还是企业家,都在问:“全球贸易的未来,路在何方?”


“WTO下调全球贸易增长预期并不令人意外,全球贸易增长很难常年处于高速,毕竟目前贸易增长受各类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较大。但好在还是在增长,并未出现下降的迹象。”摩根大通全球贸易和贷款产品贸易(中国)及销售(大中华区)主管林树文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美国加息进程放慢乃至有可能降息,英国脱欧等一系列事件都对全球贸易增长带来影响。


“很难对这些经济和政治事件的前景进行预判,给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规划和应对策略。”林树文说,这就对企业在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的布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好在中美贸易谈判顺利的利好消息为当前局势增加了一些积极因素,“以前全球贸易的高增长得益于良好的政治、经济环境,现在各方还是应该为全球贸易的增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重点关注: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


“我们在看到全球货物贸易增速在下降的同时,也要看到全球服务贸易的增长速度并不慢。”林树文表示,这可能意味着,全球贸易增长的动能正在转化,预示着全球贸易新格局正在形成


WTO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服务贸易实现连续第二年强劲增长,全球服务贸易额达到5.80万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与商品有关的服务业扩张幅度最大,增幅为10.6%,交通运输领域增长最慢,为7.1%。其主要拉动因素来自亚洲的服务贸易进口,其中特别是中国在2018年服务贸易进口增长了12%。


数字贸易近年来也发展得如火如荼,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门槛降低,这使得企业更容易掌握消费者个性化和定制化的需求,加之企业和个人的支付手段也日趋多元化,这为擅长小规模生产的中小企业带来新的机遇。此外,跨境电商平台、贸易融资平台等各类平台型企业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使得中小企业资信认证越来越容易,可以更好解决中小企业贸易融资的问题。


“近年来,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对未来影响深远,一大批科技公司因此崛起。这让开展贸易的各个环节所用时间大大缩短。”林树文以他所熟悉的贸易融资为例,“以前企业要完成一笔贸易融资,可能需要准备100多页的文件,与30多个相关方以电话、面谈、传真等各类方式接洽200多次,无形中加大了中小企业的负担。而随着贸易逐步数字化,整个流程也将大大缩短。例如,摩根大通2019年在科技领域投入110亿美元,其中就包括了贸易融资领域。我们的线上机器人、系统后台可以把全球的资金和供应商连接起来,方便供应商更好地安排资金。”


解决方法: 借船出海和入驻园区


林树文分析认为,中小企业若要更好地走出去,可以从以下两点入手:


一是跟随中国大型企业走出去,为大型企业的供应链提供产品或者相关服务;


二是以入驻海外园区的方式,用好跨境电商提供的后台数据,贴近当地市场,在了解当地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进行产品生产和提供相关服务。


“当然,在把握数字化机遇的同时,中小企业也要开发自己的核心技术,降低成本,打造过硬的产品。”林树文说,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带来的各种挑战。


来源:中国贸易报记者 张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张凡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