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政策建议

时间: 2018-05-12 23:14:52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网友评论 0
  • 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对于促进市场竞争、增加经济活力、推动技术进步,特别是提供就业机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对于促进市场竞争、增加经济活力、推动技术进步,特别是提供就业机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小微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日益突出,亟需通过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成因


小微企业自身的特性和金融机构、小微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导致“融资难、融资贵”成为长期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


首先,是因为小微企业自身的特性导致其融资难、融资贵。


一是我国小微企业生命周期偏短。民建中央的此前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我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3.7年,中小微企业平均寿命更是只有2.5年。而在美国与日本,中小微企业的平均寿命分别为8.2年、12.5年。我国中小微企业过短的生命周期客观上导致银行对其信任度较低,助长了某种意义上的“贷款歧视”现象。


二是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2014年8月以来,我国小型企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一直位于50%枯荣线以下。在当前宏观经济总体放缓的背景下,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风险溢价也就相对更高,融资价格高于社会融资平均价格也就成为必然现象。


三是部分小微企业难以提供合格的抵质押和担保物。小微企业普遍资产规模小,能用于抵(质)押和担保的标的物不多且价值不高,往往难以形成充分有效的贷款增信。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实施机制和体系建设双重并举,同步建立了信用保障、金融支持、多元化的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机制。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部分地方相关政策的效果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仍有相当一部分中小微企业没有被覆盖到。


其次,由于银行与小微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导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一是小微企业财务信息不透明。我国小微企业财务信息对外披露机制不规范,信用信息获取不易,导致银行对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前收集信息、调研、分析、决策等产生的成本比一般大企业要高。中国银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管理成本平均为大型企业的5倍左右。


二是我国征信体系不健全。由于小企业征信体系进展缓慢,很多小微企业因管理经验薄弱,技术、市场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导致信用等级较低、风险较高、诚信问题突出,小微企业不良率高于一般企业,小微企业仍然被认为是社会信用链上最薄弱的一环。


三是传统银行转型不及时。近年来,以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大举进军金融微贷领域,借助大数据挖掘、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较好地掌握了个人及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并推出京东白条、蚂蚁花呗等纯信用金融贷款业务。而面对“大智移云”等新趋势,传统商业银行在基本的数据搜集和积累方面缺乏主动意识,转型较为缓慢。


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多方发力,多管齐下,大力简政放权,扎实推进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做出了有益的尝试,探索出很多好的做法。


一是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党中央、国务院及各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的政策文件,如《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的通知》《关于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担保机构有关准备金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的通知》等。这一系列政策和文件,基本建立了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体系。


二是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2015年,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开展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截至2017年12月初,已有两批36个城市通过公开竞争被纳入“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范围,基本实现了对国内各省份的全覆盖。中央财政创新资金支持方式以城市为载体,重点强化对创业创新基地服务能力的支持,集聚创业创新资源要素,提高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全方位服务支撑能力。


三是搭建对接平台。多地采取政府机构间协同、政府与社会机构合作等方式,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提升企业融资能力提供服务。一是建立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截至2017年年底,已连续成功举办了6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企业9.3万家,参赛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超过200亿元。二是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整合服务资源。例如,浙江省台州市以建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契机,推进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覆盖60万家市场主体,有效破解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三是建设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形成多级联动的工作网络。利用社会化的资源,聚集银行、创投、担保等金融服务机构,成为政府、投融资机构和小微企业之间的纽带。例如,截至2017年年底,广东省已建立28个科技金融服务分中心,基本实现了对全省范围内的全覆盖,为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了交流和对接平台。


四是拓宽融资通道。各地区在债权、股权两方面“发力”,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在实践中产生了多种模式。


在债权融资方面,各级财政资金和受贷企业共同建立风险资金池,财政资金对银行贷款贴息,风险资金池对贷款风险进行补偿。例如,重庆市积极推动“银政联动”,由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做好项目储备和筛选,帮助银行积累优质小微企业客户,银行将政府资金按1:10(最高)的比例放大,企业仅需提供50%抵押物,就可通过政府的风险补偿资金、企业缴纳助保金共同组成的“助保金池”,获得低至5.22%的综合成本贷款。


在股权融资方面,政府设立创业投资引导母基金,阶段性参股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再按市场机制支撑创业企业股权融资,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此外,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贷联动,为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分享企业成长收益。截至2017年12月初,首批试点金融机构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北京银行等10家商业银行。这些银行在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天津滨海、西安等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


破解难题关键在于精准发力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关键在于针对性地提供解决方案,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并举,实现精准发力。


首先,完善信用体系,通过增信解决“融资难”。


一是政府引导,完善征信和担保、再担保体系建设,发展第三方征信、信用评级等机构,降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取小微企业信用信息的成本。二是推动担保、风险补偿体系建设,继续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工作,开展贷款风险补偿,降低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三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中小微企业在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融资,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其次,以市场力量为主,多管齐下解决“融资贵”。


一是鼓励银行设立为小微企业服务的专营机构,缩短企业融资链条,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融资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发展“园区贷”“集合贷”,将经营状况良好、成长能力较强的小微企业组合在一起,集合发债,提高融资效率。三是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母基金,参股专注于投资中小微企业的创业投资基金,更好地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第三,以“服务+融资”思路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能力。


一是建立跨层级、跨部门的小微企业专项工作小组,形成中央地方联动、部门间协同的工作体系。二是建设全国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整合政府、创投、市场服务机构等资源,有效区分目标客户和融资需求,实现需求-资源有效对接,构建支持小微企业成长的服务网络。三是政府搭台,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融资路演等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展示平台,对接各类行业资源,建立起常态化的融资对接机制。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科技部火炬中心 赵大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赵大伟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