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金”投贷联动模式研究

时间: 2018-02-23 23:21:37 来源: 银通智略  网友评论 0
  • 根据试点地区投贷联动的开展模式,本文在商业银行监管框架范围内,基于科技型中小企业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现产业集群发展的考量,构建出适应于地方科创企业融资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金”的投贷联动模式。

来源:银通智略


“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金”投贷联动的模式设计


根据试点地区投贷联动的开展模式,本文在商业银行监管框架范围内,基于科技型中小企业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现产业集群发展的考量,构建出适应于地方科创企业融资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金”的投贷联动模式。


1模式的设计思路

“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金”投贷联动模式的机制设计基本思路:在地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母基金)基础上,由该辖区商业银行投入资金,成立专门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发展的股权投资基金——“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金”,该基金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金管理公司持有管理,并直接投资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具有高增长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待企业上市或股权转让后获取资本增值收益。

图1 “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金”的投贷联动机制设计




2前期的发起设立

“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金”可由地方政府、财政厅、科技厅以及相关部门发起设立,并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基础上,撬动广大民间资本投资注入,商业银行以财务顾问或选择权贷款形式参与“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金”。同时可成立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基金募集、项目推荐、投资决策等经营管理活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金”通过组建由政府人员、银行高管和行业专家构成的指导委员会对项目选择、企业价值评估等进行专业咨询指导。


3中期的运作管理


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入调研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全面考察园区内中小企业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产品开发、市场竞争力及行业前景的基础上,严格筛选符合要求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目标企业及优质项目,经指导委员会提案审议,方案通过后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优先股权投资,商业银行通过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财务顾问或选择权贷款形式跟进信贷投放,并做好严格的风险隔离及风险防控。


4后期的收益分成


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成熟期,基金管理公司可享受每年的固定利率基金收益,而商业银行则可按约定贷款利率回收信贷利息,并获得额外的风险投资收益,待企业上市以及股权转让以后,商业银行和基金管理公司按协议比例分享股权增值收益。该投贷联动机制在有效联结政府部门、基金公司、商业银行以及中小企业的各主体利益基础上,有效分散和平衡投、贷双方风险,将基金管理、股权投资、信贷投放等业务综合交叉构成完整动态的投融资体系,从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提供专业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基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生命周期的投贷联动运作机理


目前我国存在金融资源供给过剩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匮乏的现实困局,造成这种资金供求结构性失衡的深层次原因在于金融资源的“脱实向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自身发展的局限性,金融机构未能优化配置金融资源,使之与不同的行业领域和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不能有效匹配,从而造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发展困局。

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典型特征在于其融资需求的周期性。按照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科技型中小企业需要经历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五个发展阶段,然而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等生产特点,使得科技型中小企业又有着不同于其他类型企业的生产特征,并且受到企业生产活动、行业发展趋势、外部融资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风险程度均不相同,资金需求和融资能力也存在显著的差异。

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周期性特征,商业银行通过设计专业化的投贷联动融资体系,构建银行、企业、风投等机构的利益共同体,提供差异化、综合化的金融产品服务,提高了金融资源配置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实现金融资源与企业生命周期阶段的最优配对,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

图2 基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生命周期的投贷联动融资体系




1投贷联动的观察期——种子期


此阶段科技型中小企业活动以技术研发为主,创新成果的可行性、技术的合理性以及市场前景均有待论证。这一阶段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需要持续的资金注入,资金需求规模不大,但融资风险较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资金主要来源于内源融资即原始股东的自有资金,出资结构中以专利和非专利等无形资产为主,货币及实物资本所占比例较少。在内源资金不足情况下,科技型中小企业引导基金、创新基金、天使基金等政策性资金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首选渠道。

此阶段科技企业主要进行技术研发及产品试制,科技风险、市场风险较高,商业银行基于审慎经营原则,应避免介入投贷联动,主要着手进行投贷联动目标企业及项目的观察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协调辖区政府、风投机构以及相关部门可以适当参与种子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资。


2投贷联动的介入期——初创期

此阶段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成果处于由研发试制到市场转化的阶段,企业的主要活动是筹集资金进行科技产品的市场转化、生产线建设及市场开拓等,因此资金需求数量显著增加,资金需求时间更为紧迫。然而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着技术、市场、管理等多重风险,生产规模较小,产品的市场认可度有限,信用信息披露不足等,导致科技型中小企业外部融资能力较弱,外源性资金支持有限。内源性融资以及政策性融资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资金需求,风险资本则成为解决该阶段企业融资缺口的重要渠道。

此阶段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金管理公司联合商业银行开展对目标企业的公司治理、财务情况、经营能力等进行综合考察,严格筛选并确定优质项目,在商业银行与基金管理公司签订战略协议基础上,以分期资金注入形式进行少量股权投资和贷款投放,基金管理公司可适度参与目标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战略决策等,以保证企业规范运营。


3投贷联动的黄金期——成长期

此阶段科技型中小企业生产规模迅速扩大,产品销售量不断增加,市场份额逐渐扩展,企业的主要活动是需要更大规模资金进行扩大再生产,拓宽销售渠道,开拓新的市场。相比于种子期和初创期,企业产品销售能够带来少量的资金流入,有较稳定的财务现金流和良好的盈利水平,形成一定数量的留存盈余等内源融资,同时抵御风险的能力有所提升,外源性资金支持不断增强,供应链融资、互联网联保融资等团体贷款,集合债券融资等成为中小企业聚群融资的主要形式。

然而相对于成长期快速扩展所需要的庞大资金而言,现有的资金支持依旧不足,科技型中小企业依旧面临着较大的资金缺口。此阶段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金”投贷联动机制实施落实的黄金时期,商业银行与基金管理公司按协议比例进一步加大股权投资和信贷发放的资金额度,开始获取企业成长带来的固定利率收益。


4投贷联动的退出期——成熟期

随着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相对稳定的成熟期,财务状况平稳,企业市场份额、盈利水平达到顶峰,企业声誉良好、经营稳健、可抵押资产丰富,企业融资需求规模上升到整个生命周期的最高水平。企业的主要活动就是通过管理创新保持企业的强劲增长,同时加大资金投入进行新一代科技产品的研发试制。成熟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有稳定的资金流入并会产生大量资金盈余,企业留存盈余、股本等内源性融资充足,外部融资环境得到大幅改善提升,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化,商业银行信贷、中小企业债券,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股权融资等外源性融资成为常规融资方式,而私募股权、风险投资等机构则择机退出。此阶段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金”投贷联动的退出阶段,商业银行与基金管理公司按协议比例分享退出后股权增值收益。


5企业的转型重组期——衰退期

此阶段科技型中小企业产品市场趋于饱和,核心技术逐渐失去竞争优势,生产及销售规模出现下滑,盈利空间不断缩减,市场份额日益萎缩,经营风险逐渐上升,甚至出现破产清算等不利局面。企业的主要活动就是通过新产品和新技术的进一步创新以减缓企业衰退或者进行企业转型升级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衰退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经营效益逐渐下降,经营状况的不断恶化,使得科技型中小企业外部融资能力大幅下降,银行信贷等外源性融资不断减少。企业开始采取融资收缩战略,融资需求大幅度缩减,企业留存盈余等内源性融资开始转移投向新的产业及项目,银行信贷、企业债券、ABS融资等外源性融资成本升高并逐渐减少。此阶段不属于投贷联动的开展阶段,但商业银行可通过提供资产管理、企业并购等财务顾问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或兼并重组。


6分析总结

由以上分析得出,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生命周期各个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企业活动和融资需求,因此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需要深入分析不同阶段的融资特点,在科学评估各阶段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经营风险等风险基础上,审慎选择不同的融资模式,合理量化融资规模,构建与科技型中小企业生命周期相匹配的融资服务体系。作为金融产品创新的复合产品,投贷联动通过“股权+债权”的融资业务模式,结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差异化的融资需求,构建银行、风投、企业等机构的利益共同体,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提供持续有力的源动力支持,成为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新路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通智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