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浅析中小企业融资的误区!

时间: 2018-02-02 16:38:26 来源: 昆山商友圈  网友评论 0
  • 小企业融资是企业发展过程种的关键环节,民营企业要获得长远发展必须要有清晰的长期发展战略,企业资本运营策略必须放到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层面考虑,从里到外营造一个资金愿意流入企业的经营格局。

来源:昆山商友圈  作者:东郭先生 


小企业融资是企业发展过程种的关键环节,民营企业要获得长远发展必须要有清晰的长期发展战略,企业资本运营策略必须放到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层面考虑,从里到外营造一个资金愿意流入企业的经营格局。


不少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把融资当作一个短期行为来看待,希望搞突击拿到银行贷款或股权融资,而实际上成功的机会很少。民营企业要想改变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局面,必须走出几个融资误区。


一、缺乏长期规划,临时抱佛脚


多数民营企业都是在企业面临资金困难时才想到去融资,不了解资本的本性。资本的本性是逐利,不是救急,也不是慈善。


企业在正常经营时就应该考虑融资策略和资金方建立广泛联系,而不是等到火烧眉毛的时候才想到去挖井,于是就要注重高端人脉圈的建立和信用关系的维护。


二、急于拿资金,忽视企业内部整理


民营企业融资时只想到要钱,一些基本的工作也没有及时去做。

 

民营企业融资前,应该先将企业梳理一遍,理清企业的财务状况、产权关系、资产权属关系、关联企业间的关系,把企业及公司业务清晰地展示在投资者面前,让投资者放心。


三、只认钱,不认人


民营企业急于融资,没有考虑融资后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

 

民营企业融资时除了资金,还应考虑投资方在企业经营、企业发展方面对企业是否有帮助。


四、只想融资,不想让企业走向规范化


企业融资是企业成长的过程,也是企业走向规范化的过程。

 

民营企业在融资过程种,应不断促进企业走向规范化,通过企业规范化来提升企业融资能力。

 

资本是企业的血脉,规范的管理是企业的肌肉,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必须相辅相成才能让企业步入健康发展之路。


五、只顾扩张,不塑造企业文化


民营企业在融资过程种,只顾企业扩张,没有去塑造企业文化,最终导致企业规模做大了,但企业却失去了原有的凝聚力,企业集团内部或各部门之间缺乏共同的价值观,没有协同能力。

 

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往往过分关注短期利益,没有注重文化的打造和品牌的持续经营,要知道品牌才是常青树是聚宝盆。


六、只顾扩张,不建立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


很多民营企业通过融资不断扩张,但企业管理却越来越粗放、松散。


随着企业扩张,企业应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使公司决策走上规范、科学的道路,通过规范化的决策和管理来规避企业扩张过程种的经营风险。


七、凭着热情做事,不愿找“参谋”


民营企业都有很强的中小企业融资意愿,但真正理解中小企业融资的人很少,很多中小企业是凭着热情做事,没有想过找“参谋”进行资本运营的指导。

 

有不少人认为中小企业融资只需写个商业计划书,图便宜随便找个机构或个人、甚至学生来写,也不管他是否有中小企业融资的经验和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只要价格低。


总结

 

中小企业融资是非常专业的,中小企业融资顾问要有丰富的中小企业融资经验,广泛的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对资本市场和投资人要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要有很强的专业策划能力,要考虑企业中小企业融资过程种遇到的各种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