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如何做精做强?三位大咖这样说

时间: 2017-04-05 13:25:3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我国2016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在推进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中,中小企业在整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来源:经济日报








去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广泛开展,我国2016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在推进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中,中小企业在整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应从哪些方面提升其科技创新能力?他们如何才能步入可持续、良性循环发展轨道?近日,3位嘉宾围绕上述问题展开了对话——

培育创新生力军


现阶段,我国正在推进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中小企业的现状及在创新方面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企业自身应从哪些方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刘迎秋:推进“双创”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新阶段的产物;是我国城镇化进程进入加速期的迫切需要;也是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必然要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要载体是中小企业。当下形成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新格局,就是我国“双创”经过3年左右的实践,取得的突出成绩。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中小企业税负较重、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融资难融资贵、企业对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


首先,中小企业的未来发展重在“专精特新”,不在于规模是否大。中小企业要甘于做大型企业配套产品专业化生产厂商。其次,中小企业要特别重视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因为人是创新的主体,创新需要智慧,智慧是要靠投资的,所以中小企业家们要敢于花钱,肯于花钱,下功夫花钱,培养一些对企业忠诚、对事业热爱的骨干,让他潜心研究最前沿的东西。此外,产权保护是个问题,要全面深入扎扎实实落到实处,不仅法律上承认,在各种管理层面上和实践层面上都要强调知识产权和财产的有效保护。


叶定达:中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从去年情况来看,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稳中向好: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去年主营业务同比增长6%,比上一年度同期增长了2.5个百分点;其营业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2%,比上一年度同期提高了2个百分点。从亏损面来看也进一步收窄,2015年是13.1%,2016年收窄到11.9%。而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以及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化,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也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底各类市场经济主体已达8700万户。应当说,我国中小企业从质到量都有较好发展。与之相应的是,我国中小企业创新活力也在不断增加,不管是在传统领域还是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中小企业都积极推进创新转型,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均有很大发展。


一般来说,企业创新就要不断提高企业的人财物力,这个问题恰恰是中小企业不具备的,所以中小企业要提高创新能力就要走“专精特新”之路。企业家们应具备工匠精神,把企业作为百年老店来经营。具体来说,企业创新的方式有很多,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来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此外,企业家们也可以借助创新平台来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


张竞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中小企业功不可没:一是极大地促进了就业。近3年每年新创就业岗位1000多万,9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贡献的,每年安排大学生就业六七百万,7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解决的。二是推动了自主创新。近3年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比重逐年上升,中小企业发明专利、核心产品开发在逐年增多,特别是在线上线下众创空间里面,中小企业创造了许多新产品、新业态、新经济。


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中小企业应该从生产端入手,适应需求的变化,多生产一些适销对路的产品,解决供需错配问题。特别要注重生产那些中高端的商品,以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变化。2016年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额约2500亿美元,中国这方面的消费,占比近全球一半,但在这些消费品当中,由我国生产的奢侈品寥寥无几,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既指明了方向也带来了机遇。

改造升级传统制造业


从2015年开始,我国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从事传统制造业的中小企业要怎样做才能实现改造提升,步入可持续、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张竞强:从事传统制造业的中小企业,“两化”融合是根本出路。具体来说是要做好3件事。首先,要盘活存量。就是要优化资源配置,比如企业一直在开展行之有效的节能降耗、提质增效,这些都是在优化资源配置上做文章,使有限资源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其次,中小企业要有自己特色的产品,中小企业可以没有规模但是不能没有特色,特色是中小企业持续增长的动力。再次,中小企业要创造自己的品牌,过去,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做得不够,但是品牌恰恰是企业的一面旗帜,是企业不竭的生产动力。所以,中小企业应加快“两化”融合步伐,创造自己的品牌,才能得以持续发展。


叶定达: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中小企业要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然后再提高自身的价值链。企业一定要从被动变为主动。而从外围来说,应为中小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创造一些条件,比如说“两化”融合这一解决方案、提供检测设施平台,提供企业需要的信息化产品等。因为中小企业开发能力弱,外围就要提供这方面的支撑。如果没有中小企业发展水平的普遍提高,《中国制造2025》也无法实现,所以中小企业一定要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刘迎秋:与新兴产业相比较,传统产业是大头。如果说新兴产业是带有引领特征的产业,那么传统产业就往往是与生存直接相关的产业。所以要高度重视传统产业,高度重视传统产业的技术创新。


怎样把传统产业发展起来确实是个大问题。可喜的是《中国制造2025》中对于传统产业的创新作出了非常细致的安排。传统产业有很多领域在历史上并不落后,但传统产业技术含量较低是必须要思考和改变的。所以要发展传统产业,就要在专业化上下功夫,要在创新上下功夫,要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包括制度改革、技术改进、产业调整,也包括产品本身结构的改变,这些都是企业长青的源泉和基础。


今年将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推进的一年,也是中小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考虑自身重组与改革的一年,可以预见,今年也将是中小企业发展劲头更足的一年。

抓住培养壮大新兴产业良机


中小微企业跻身新兴产业的积极性很高,如何在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中抓住机遇,寻找到良好的发展空间?


叶定达:《“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出了目标,提出了重点任务,也提出了保障措施。这项规划同时也提出了8个方面的任务,其中提到要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拓展国际合作新路径。这就为中小企业发展指明了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方向。围绕这一方向,工信部通过打造三类载体帮助中小企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


首先是为初创并愿意进入新兴产业的企业创造了小企业双创基地这一载体空间。多年来,全国各地已经建了2000多家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工信部为推动这方面的发展,开展了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培育和认定工作,扶助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将相关资源“请进来”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其次是通过打造产业集群促中小企业抱团发展。产业集群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模式,其集聚效应既有协作又有竞争,能促进中小企业整体实力的不断提高。我们从去年开始已制定了一个文件,准备在产业集群方面提出任务,让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抓紧落实,发展一批适合中小企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群,而且要打造智慧产业集群。


此外,要打造一批中外合作园区,把国外先进技术、人员和模式“引进来”与我们中小企业进行合作,由此提高我们国内中小企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水平。


张竞强:中国正在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速升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明显增强的新阶段,这一阶段会创造很多新的消费需求,也会催生很多新的产业。这就是当前中小企业应该紧紧抓住的机遇: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应该增加品种、提高质量、创造品牌,生产那些对路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要多搞一些个性化设计、柔性化生产这样的新型产业和业态,从事服务业的中小企业要大力发展新型服务业。


还应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健康管理、休闲养生等与人们身心健康紧密相关的幸福产业;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文化创意、网络文化等新兴文化产业;特别是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到农村去利用国家的惠农政策,利用农村的富余劳动力,利用农村的自然资源去发展农村的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新经济新业态。这些都是新的机遇,会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这几类产业都是万亿级规模的产业,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


刘迎秋:按照《“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增加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随着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型孵化模式的推广,以及发展天使、创业、产业投资,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导向,为其带来产业方面选择的新机遇。

鼓励新业态新领域创业


从提高创业成功率或者引导合理就业的角度,如何避免中小微企业无效创业?


叶定达:从提高中小企业创新成功率角度说,这两年,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从财税、融资、创业孵化和“互联网+”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对提高创业成功率或是引导大家合理创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政策是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行业制定出台的。


作为创业者,除了本身要具备创业的意愿、创业基本条件和基本能力以外,还要做到3个“用好”。第一,要用好政策,这么多政策出来要对号入座,很多政策不是普惠的,往往是针对某些领域某些人群的,创业者要把握好,同时要关注新政策的出台。第二,要用好载体。全国各地建立了那么多小企业创业基地,科技部也有一些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这些载体或多或少都会有政策,同时还有创业者之间相互的激励,彼此间可以相互学习以提高创业成功率。第三,要用好服务平台。工信部从2011年开始在全国以省为单位建立中小企业公共平台服务网络,就是把平台通过信息技术集聚在一起,资源共享,信息互联互通,提供协同服务。因为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完全靠政府来做服务是做不到的,所以政府扶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打造企业找得着、用得起、有保障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由此,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应当注意依靠服务平台解决问题,来提高自身创业成功率。


刘迎秋:当前,新兴产业和新业态是创业成功的重点选择领域,而多年都在传统产业领域里摸爬滚打的企业也应向着产业价值链高端去发展。企业成功根本还在于制度和领袖。一个优秀的企业老板,要有思想,还能够包容别人、引领别人。最重要的是,创业者要学会坚持。不能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发展顺利的时候兴高采烈、乱说一通,遇到困难就溜,这样的企业成功不了。


张竞强:创业是一种社会实践,实际也是不断试错的过程,既然是试错,受挫折和失败在所难免。各级政府应该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从企业失败和成功当中,号召中小企业在两个领域创业,一个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里创业,一个是在新经济领域里面创业。因为在这两个领域创业,实践证明成功率比较高,发展比较快。特别是回农村创业的创业者,可以围绕新经济、新领域创业,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物流、农业电商,这些都是农村市场亟需的服务,而且创业成功率很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