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朱建民:加强中小企业顶层设计与实施指导

时间: 2017-03-09 11:23: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017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董事长朱建民带来了一份关于《开展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示范企业》的提案。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董事长朱建民带来了一份关于《开展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示范企业》的提案。朱建民表示,要破解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难题,应加强中小企业信息化顶层设计与实施指导。同时,要重点支持一批能够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信息化供应服务商。

  谈到中小企业的现状,朱建民表示,中小企业尽管规模不大,但数量巨大,而且是我国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最重要的就业载体。但与大型企业尤其是央企的信息化有所不同,中小企业信息化有其自身的特点和难点。

  “中小企业规模小、不确定性大、差异性强,信息化供应商缺乏积极性为其提供柔性定制信息化解决方案。同时,中小企业经济实力有限,加之缺乏对信息化作用的实践体会,对信息化的投入往往不足。而企业也缺乏信息化专业人才,过度依赖软硬件供应商,致使中小企业的信息化体系难以有效建设与发挥作用。”朱建明称。

  据了解,今年1月,工信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和推动组织管理变革方面的作用明显增强。《意见》提出了以信息技术提升研发设计水平、以信息技术改造生产制造方式、以信息技术提升经营管理能力、以信息技术优化市场营销等八大任务。

  如何破解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难题,结合《意见》,朱建明也提出一些建议。他认为,应加强中小企业信息化顶层设计与实施指导。建议相关指导委员会采取中小企业信息化“自上而下的规划和自下而上的实施”顶层设计与建设实施方案。“抓两头带中间”,一头要抓好企业信息化总体规划,另外一头要抓好信息化基础建设,包括信息化硬件基础建设等。让中小企业家们立足当下、放眼长远,投资小、见效快,尝到甜头、滚动投入、渐进式发展。

  其次,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示范企业建设工作。建议相关指导委员会在《意见》的基础上,每年选定100家中小企业重点开展信息化示范建设工作,并推动各省市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开展扩大中小企业信息化试点工作,加速推进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

  再次,率先开展中小化工企业的信息化示范工作。鉴于中小化工企业在安全和环保方面的特殊要求,建议国家工信部会同中国石油(7.970-0.12-1.48%)和化工联合会,率先在中小化工企业中开展信息化示范工作,并通过中小化工企业信息化示范工作,探索中小化工企业在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方面的信息化建设经验,全面提升安全环保管理水平。

  朱建民强调,要重点支持一批能够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信息化供应服务商。重点引导、鼓励和支持一批能够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柔性定制、方案可行、经济适用的创新型信息化软件开发与服务供应商,支持信息化服务商与地方政府、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等建立信息化服务合作联盟,打造满足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需求的服务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