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界银行发布《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小企业运营更加容易!(附排名)

时间: 2016-10-27 13:21:1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世界银行于10月25日正式发布年度旗舰报告《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人人机会平等》。《报告》发现,去年全世界有137个经济体实行了关键性的营商改革

世界银行于10月25日正式发布年度旗舰报告《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人人机会平等》。《报告》发现,去年全世界有137个经济体实行了关键性的营商改革,使得中小企业成立和运营更加容易。在去年实行的283项改革中,发展中国家占比超过75%,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在改革总数中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来源:世界银行、中国贸促会、进出口经理人


在《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的营商效率全球排名中,新西兰名列榜首,新加坡位居第二,其次为丹麦、中国香港、韩国、挪威、英国、美国、瑞典和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


从实行的改革数量来看,排名全球前十的是:文莱、哈萨克斯坦、肯尼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塞尔维亚、格鲁吉亚、巴基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


此报告引用调研结果说明,营商绩效的改善一般来看都与收入差距缩小相关,降低了贫困率,也促进了共同繁荣。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保罗·罗默说:“实行简单而容易遵守的规定,表明一个国家对其公民的尊重,也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包括促进创业、使女性获得更多市场机遇、更加遵守法治。但我们也应牢记,受尊重是源于人的自身价值,如果国家不尊重自己的公民,就会失去领导能力。”


由于政府不断开展重大营商改革,所以《营商环境报告》的数据显示,全球在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方面持续取得成功。相比10年前的46天,现在开办企业的全球平均耗时为21天。在菲律宾,10年前纳税需要支付48笔,而现在只需要支付28笔。在卢旺达,财产转移登记耗时从10年前的370天缩短为现在的12 天。


今年的《营商环境报告》在开办企业、财产注册和合同履行这3项指标中增加了性别维度,并发现38个经济体存在性别差距。其中有23个经济体在开办企业方面要求已婚女性比已婚男性办理更多的手续,有16个经济体限制女性拥有、使用和转移财产的能力。《营商环境报告》发现,在这些经济体中,女性在私营企业无论是作为雇主还是雇员人数都相对较少。


今年的报告还扩充了纳税指标以涵盖税后流程,如退税、税务审计和行政税务上诉等,以便更好地了解总体的税务环境。从2004年首次推出《营商环境报告》以来,在纳税指标项下共记录了443项改革,改革数量名列第二,其中去年实施改革46项。


简化开办企业的要求是迄今为止改革最多的领域,从2004年以来总共记录了近600项改革,其中有49项改革是去年实施的。


世界银行全球指标局局长奥古斯托·洛佩兹-克拉罗斯说:“政府政策对国内中小企业的日常运营起着巨大作用。繁复的规章制度会分散创业者的精力,使他们不能集中精力发展企业或创新。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收集营商环境数据,就是为了鼓励监管法规的设计更加聪明、高效、无障碍和简单。”全球指标局负责营商环境报告的编制。


今年的报告还包含了一个公共采购法规的试点指标。报告从以下五个主要领域研究了78个经济体的公共采购:无障碍性和透明度、投标保证金、付款延期、中小企业激励机制、投诉机制。平均来说,公共采购在经济体的GDP占比可达10%至25%,使公共采购市场成为私营部门独特的商机所在。


从地区来说,全球排名前十的经济体中有两个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分别为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全球前十大改善最多的经济体中也有两个在该地区,分别为文莱和印度尼西亚。去年该地区的经济体总共实行了45项营商便利度改革,改革速度明显加快。


欧洲和中亚地区也是去年的主要改革地区,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塞尔维亚均位列全球前十大改善最多的经济体。欧洲和中亚一直以来都是各经济体平均改革数量最多的地区,目前采取的良好做法已接近经合组织 (OECD)高收入经济体的水平。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营商改革脚步也有所加快。相比前年的24项改革,该地区三分之二的经济体去年共实行改革32项。改革集中在改善税收系统、跨境贸易便利化和开办新企业方面。其中巴西去年实施改革数量最多。


中东和北非地区去年实施的改革数量为2009年以来最多:20个经济体中有15个实施了总共32项改革。其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位列全球排名前十改善最多的经济体。但该地区也存在最大的性别差距,70%的经济体对女性创业设置障碍。


在南亚地区,相比前年的9项改革,去年8个经济中有5个实施了共11项改革。其中巴基斯坦位列全球排名前十改善最多的经济体,印度和斯里兰卡也实施了大量改革。该地区的营商改集中在跨境贸易方面。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对女性创业设置了更多的障碍。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各经济体的改革步伐也在加快,37个经济体去年总共实行了80项营商改革,比前年增加了14%。其中肯尼亚已经连续两年位列全球排名前十改善最多的经济体,另有7个经济体去年各实行了4项以上改革。不过,该地区有13个经济体对女性创业设置了更多障碍。


《营商环境报告》项目主管利塔·拉马略表示: “《营商环境报告》的总体目标是提高女性和男性的创业能力,特别是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世界各国政府都积极解决改善营商环境的问题,以促进就业,这是值得庆祝的,我们也希望未来在过去一年的成功基础上再接再厉。”

附一:营商效率全球排名


附二:中国营商环境


查阅报告全文和相关数据,请登录:www.doingbusiness.or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