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策略丨企业应收账款管理

时间: 2016-10-11 11:06: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前提下,市场竞争激烈,企业为了自身的生存发展,广泛采用赊销的竞争策略,形成了大量应收账款。对此,简要分析了应收账款的功能及持有应收账款的风险,对加强应收账款管理提出具体的建议。

来源:资金管理网

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前提下,市场竞争激烈,企业为了自身的生存发展,广泛采用赊销的竞争策略,形成了大量应收账款。对此,简要分析了应收账款的功能及持有应收账款的风险,对加强应收账款管理提出具体的建议。

一、应收账款的功能

企业持有应收账款意味着一部分资金被客户占用,而且持有应收账款也需要成本,既然如此,之所以企业还愿意持有应收账款,是由应收账款的功能决定的。应收账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功能。

1.增加销售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越来越复杂。改革开放20多年来,新中国成立后延续了几十年的短缺经济基本结束,买方市场开始形成。中国不仅大部分消费品供过于求,而且一些投资产品甚至基础产品也供过于求。企业之间为争夺市场而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为了扩大销售、增加利润,企业一般采取持有应收账款的政策,先将产品赊销给客户,到一定时间后收回货款,即便买方目前资金紧张、资金周转困难,也能按时购买产品,无疑可以扩大销售。

2.开拓新市场

企业为了开拓新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一般会采取较优惠的信用条件进行销售,通过持有应收账款的形式,实际上是向顾客提供了两项交易:向顾客销售产品以及在一个有限的时期内向顾客提供资金。由于企业提供了商业信用,故在销售中实际上给了购货方一笔无息贷款,很显然会起到吸引客户、开拓市场的作用。

3.减少存货

某些商品销售的淡季,企业的产成品存货积压很多,企业持有产成品存货,要支付管理费、财产税和保险费等基本费用成本,相反,企业进行赊销,持有应收账款就无需支付上述费用。因此,这些企业一般会在淡季采用优惠的信用条件进行赊销,以便把存货转化成应收账款,降低各种费用支出。

二、应收账款的风险

1.降低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由于企业的商品流与资金流不一致,发出商品,开出销售发票,货款却不能同步回收,而销售已经成立。这种没有货款回笼的销售收入,势必产生没有现金流入的销售业务损益、销售税金上缴及年内所得税预缴,企业因追求表面效益而产生的这种垫缴税款,占用了大量的流动资金,时间长了必然影响企业资金的周转,从而降低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2.夸大了企业经营成果

由于我国企业实行的记账基础是权责发生制,发生的当期赊销应当全部记入当期收入,从而导致企业会计报表上收入多,而实际上许多销售收入并没有货款回笼,企业现金流量不足。

3.影响了企业经营周期

营业周期的长短取决于存货周转天数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不合理应收账款的存在,使企业的营业周期延长,影响了企业的资金循环,造成企业现金短缺,从而影响职工工资的发放和业务的再开展,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4.增加了企业的坏账风险

据统计,逾期应收账款在一年以上的,其追账成功率在50%以下,而在我国有些企业逾期应收账款已达到60%以上。尤其是国有企业,实际已成为坏账但未作坏账处理的情况普遍存在。因此,企业应收款的大量存在,虚增了企业账面上的销售收入,增加了企业的风险成本。

三、加强应收账款管理的措施

应收账款是企业的一项资金投放,为企业扩大销售和增加盈利作出了贡献。但是持有过多或者时间过长的应收账款本身具有很大的风险,会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1.健全应收账款管理的内部控制体系

应收账款的内部控制,可分为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三个环节的控制。

(1)事前控制。设定务实、严谨、科学的应收账款计划指标,如应收账款年末余额、平均收账期、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等。指标的设定要建立在对实际情况详细深入的调查和周密预测的基础上,要有充分的事实依据和数字依据并经过充分的论证和分解计算,不能一厢情愿和想当然;加强应收账款的责任管理,以制度的形式将债权责任明确下来,对某一家客户在某个时段的欠款应由固定的业务经办人员负责,对公司全部的客户尽可能落实到个人;成立专门的客户信用评定机构,以便确定客户的信用等级以及最高的赊销额度,要做好基础记录,了解用户付款的及时程度。

(2)事中控制。建立应收账款对账制度,规定从销售业务的第一笔起,销售人员就要按其管理的客户对产品发出、发票开具及货款的回笼情况进行按时登记,要定期与客户对账,由对方确认,并将收款情况及时反馈给财务部门。确保双方在应付账款数额、还款期限、还款方式等方面的认可一致;将销售与货款回笼同销售者的业绩结合起来考核,使他们意识到不但要使产品销售出去,更要及时回笼货款,加大对货款的催收工作。

(3)事后控制。对货款的追收,要采用多种方法清欠,将催收拖欠货款工作责任到位。为了缓解资金矛盾、减少坏账损失,可以成立由专人负责的清欠小组,对已发生的应收账款,找出拖欠原因,明确落实催讨责任。对于在经营中由于质量等自身因素而引起的货款拖欠,应主动采取措施,给予折让或其他补偿形式,以尽快收回资金。对于清欠小组的业绩要有考核指标,并同个人收益挂钩,鼓励其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进行清欠,达到降低应收账款的目的。

2.加强对账龄分析的管理

账龄分析是指企业对应收账款按账龄长短进行分类,并分析其可回收性。一般而言,客户逾期拖欠账款时间越长,账款催收的难度越大,成为坏账损失的可能性也就越高。企业必须做好应收账款的账龄分析,密切注意应收账款的回收进度和出现的变化。通过对应收账款的账龄分析,明确企业财务管理部有多少应收账款拖欠太久,可能会成为坏账。如果账龄分析显示出企业应收账款的账龄开始延长或过期账户所占比例逐渐增加,那么就必须及时采取措施,调整企业信用政策,努力提高应收账款的收现效率。对尚未到期的应收账款,也不能放松监督,以防发生新的拖欠。

在加强账龄管理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科学划分账龄段。应收账款的本质特征是流动资产而不是长期资产,账龄越长,收回的可能性越小。在划分账龄的时候要更细致、精确,按照账龄的增加,逐步加长各账龄段的间距。具体操作时可以按照国际上的通用的做法,将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划分为30天以内、30—60天、60—120天和120—360天四段。

(2)实行账龄双重分析。在约定的账面应收回日期到期之后,仍然没有账面现金流入的应收账款叫做逾期应收账款,应收账款的真正风险就在于此。在进行账龄分析时要先考虑应收账款是否逾期。既要分析账龄,又要分析账龄中的逾龄,把账龄的数量特征和质量特征结合起来进行分析,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全面更有用的信息。

(3)明确账龄确认标准。账龄的确认需要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要由政府来制定,政府应该尽快出台这方面的规定,使会计实务有章可循,会计信息口径一致,增强应收账款数据资料的可比性。

(4)严肃信息披露。应收账款账龄披露决不能想怎么披露就怎么披露,要确立应收账款信息披露的标准,不然应收账款信息披露会出现盲点,成为美化企业资产质量的调节器。

3.建立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坏账损失是指由债务人破产或者死亡以其破产或遗产清偿后,仍未能收回的应收账款。即便企业的信用政策再严格,只要存在着赊销行为,坏账损失的发生也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公司要遵循稳健性原则,对坏账损失的可能性预先进行估计,积极建立弥补坏账损失的准备制度,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企业要按照期末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一定比例,提取用于补偿因债务人破产或死亡,逾期未履行偿债义务而无法收回的坏账损失,以保证企业健康发展,在企业确定发生坏账损失时能及时得以补偿,保证企业正常的资金周转。

4.加强应收账款的收账管理

(1)有选择地利用担保形式。若企业对应收账款的控制没有把握,可以要求客户由资信可靠的单位或个人提供担保。

(2)制定灵活多样的收款措施。企业的收款程序和方法多种多样,并没有固定模式,收款人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收款措施,譬如对于超期付款较短的客户,不要过多打扰,以免将来失去这一市场;对超期稍长的客户,可措辞婉转地写信催收;对超期较长的客户,频繁信件催款并电话催询;对超期很长的客户,必要时提请有关部门仲裁或诉讼为客户提供。

(3)提供现金折扣。现金折扣是企业对在一定期间内付款的客户在商品价格上所作的扣减。向客户提供这种价格的优惠,主要目的在于吸引客户为享受优惠而提前付款,缩短收款时间,减少坏账损失,从而减少企业持有应收账款的风险。

(4)对老账加大清欠力度。对于拖欠时间较长的老账,应组织能力强、办法多、有一定清收经验的专业人员,贯彻依法清收与重点清收相结合的原则,登门服务,加大清欠力度。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应收账款管理已经日益受到企业管理重视,尤其是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加深的情况下,应收账款管理更是企业管理的重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