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融资租赁企业路在何方

时间: 2016-06-16 16:47:22 来源: 融资租赁培训  网友评论 0
  • 对当前环境下独立系第三方中小融资租赁企业发展路径的一些思考

来源:融资租赁培训(ID:rzzlpx)

作者:杨林


---对当前环境下独立系第三方中小融资租赁企业发展路径的一些思考


自2007年以来,尤其是2012年之后,在政府与市场的共同推动下,各路资本蜂拥而入,我国融资租赁行业进入了高速增长的跨越式发展阶段。


根据中国租赁联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不含单一项目公司、分公司、子公司和收购海外的公司)总数约为5022家,其中,金融租赁企业48家,增加1家;内资租赁企业190家,没有增加;外资租赁企业4784家,增加513家。


而在这其中,没有大的股东背景(央企、国企、上市公司),没有产业依托,注册资本金一般在5亿元人民币以下,非银行系、厂商系的独立系第三方中小融资租赁租赁企业,是数量最多的。中小融资租赁企业的发展问题,不仅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也直接影响到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中小融资租赁企业现状及问题


整体质量较低


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简便的设立条件,使得公司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但却出现整体质量较低的问题:


一、中小融资租赁企业平均注册资本金较低,整体资本实力明显偏弱。


二、大量中小融资租赁企业的外资股东实际是国内企业或个人注册的外资“壳公司”。


三、由于自身实力或人才的限制,许多中小租赁公司未能实际开展业务。


四,更严重的是,有的企业用融资租赁牌照来做别的事情,诸如通道、套利、套取补贴等,甚至用来做违法的事情,比如“e租宝”事件,严重损害融资租赁行业的行业健康和行业形象。


资金实力制约发展


由于自身资本实力有限,且没有强大股东背书,大多中小融资租赁公司外部融资能力明显不足,业务发展受到制约。


数量最多的外商租赁企业,其合同余额却不到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的一半,刨除其中部分具备产业背景,大型央企、国企及上市公司背景的外资租赁公司,中小融资租赁企业贡献的合同余额显然占比更低。


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


由于资本实力和股东实力较弱,且缺乏独特竞争力,公司运营没有亮点和特色,中小融资租赁公司的议价能力不足,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给公司的发展形成巨大挑战,也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


经济下行,风险加剧


一方面,在经济下行的宏观大环境下,融资租赁行业的系统性风险也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随着优质资产端的稀缺,大量融资租赁公司蜂拥到政府平台、央企、上市公司等几个为数不多的投向,相互砸价导致租赁公司利润率一降再降,加剧经营性风险;再者,过于集中于少数投向也可能形成新的系统性风险。


中小融资租赁企业发展路径


提高专业性,强化风险控制


风险控制是一切金融活动的核心,于融资租赁而言也不例外。建立专业化的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全面监管租前、租中、租后风险,是重中之重。特别是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这一点更加重要。


回归以物为核心的真实租赁


不能单纯的把融资租赁业务发展为以融资为主要目的的融资租赁类信贷业务,而要注重考核租赁物本身的价值以及企业和租赁物创造新价值的能力。坚持反映融资租赁独特优势和真实价值的业务,是融资租赁公司谋求长远发展的正确方向。


重点服务中小企业


在欧美等租赁业发达的地区,中小企业更是占比最重的租赁客户群体,注重服务中小企业,符合行业发展规律。


同时,中小融资租赁企业,因自有资金规模和融资能力的限制,对于大型项目往往力有不逮。而中小企业一般规模较小、融资渠道少、资金需求迫切,是中小融资租赁公司天然的潜在客户。


精耕细分市场,专业化经营


聚焦于细分目标领域,专业化发展有利于企业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有助于客户的拓展和业务渠道的建设,能有效提升企业的风险管理和项目判断能力,提升融资租赁企业竞争力。


重视人才团队建设


所有的竞争,说到底都是人的竞争。融资租赁行业作为一个智慧密集型的行业,需要一批既懂经济、管理、法律、金融、外贸知识,又懂租赁物性能、结构、用途、操作等专业技术的综合性高素质人才,专业人才是融资租赁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在。因此,对于缺乏其它有效支撑的中小融资租赁公司来说,人才队伍的建设更显重要。只有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组建复合型、专业化的专业人才队伍,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巨大的内生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融资租赁培训 作者:杨林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