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贷公司如何实现资产证券化?

时间: 2016-06-02 16:08:54 来源: 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  网友评论 0
  • 作为非吸收存款类放贷机构,小贷公司自诞生以来,融资瓶颈一直困扰着其规模化发展,小贷业界为此采取的多种外源融资尝试手段中,小贷资产收益权转让、私募债发行等融资方式渐成业界共识。但是债券融资仍旧受到监管部门对其融资比例的限制,为此,业界有识之士将目光移向资产证券化。

来源: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ID:china-if)


作为非吸收存款类放贷机构,小贷公司自诞生以来,融资瓶颈一直困扰着其规模化发展,小贷业界为此采取的多种外源融资尝试手段中,小贷资产收益权转让、私募债发行等融资方式渐成业界共识。但是债券融资仍旧受到监管部门对其融资比例的限制,为此,业界有识之士将目光移向资产证券化。


2013年7月,阿里小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极大地激发了业界对于小贷资产证券化的热情。随着资产证券化备案制的开启,资产证券化呈现井喷现象,各地纷纷试水,越来越多的小贷公司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BS)。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小贷公司都能“尝鲜”呢?小贷资产如何实现证券化?本文将对小贷公司资产证券化进行探讨。


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渠道按规定只有两种:一是来自股东的注册资本金,二是来自不超过两家银行的贷款,且贷款金额不能超过注册资本金的50%。此外,小贷公司可以接受捐赠款项,但这一途径显然不是小贷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资金短缺一直是困扰着小贷公司的一个难题,更难以为众多的中小企业提供急需的贷款资金。为了应对这一难题,小贷公司必须创新融资渠道,而发展小贷公司资产证券化就是一种可行的方案。

小贷公司资产证券化,即是选择经营良好的小贷公司,通过选择符合条件的、一定规模的信贷资产组成资产包,并将该资产包及其附属权属全部转移给特殊目的载体(SPV),SPV再以该资产包产生的现金流支持发行小贷资产支持证券(或小贷资产支持票据、小贷资产收益凭证)。




当然,不是所有的小贷公司都能“尝鲜”。下面将以提问的方式一一展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小贷公司的资产证券化过程:

Q1:哪些小贷公司可以开展小贷资产证券化呢?

一般来说,选择的小贷公司须符合如下条件:(1)全资国有小贷公司、国有控股小贷公司、优质的民营小贷公司;(2)成立须满3年以上,并持续开展业务;(3)股权清晰,关联交易(与股东及其相关单位的借贷)规模很小;(4)风控严格,内控制度健全;(5)过去三年坏账率平均最好不超过5%,一般最高不超过7%。

Q2:对于民营小贷公司,如何判断其是否优质?

主要从这几个方面考察:(1)股东实力及股权结构;(2)关联交易,风控体系;(3)贷款余额规模,净利润规模;(4)风控团队及与当地法院、检察院的关系;(5)贷款客户集中度、单笔贷款规模、贷款利率水平、信用/抵押担保措施等;(6)坏账率。

Q3:如何组建资产包?

小贷公司资产证券化,标的资产的选择极其重要,一般从几个方面来考量:(1)贷款客户所处行业要足够分散,一般不能少于10-15个,且未涉及国家限制或淘汰性产业;(2)单笔最高贷款规模最好不超过1000万元,信用贷款单笔规模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资产池平均贷款规模最好不超过300万元;(3)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4)信用贷款资产所占比例最好不超过20%;(5)单笔贷款客户贷款余额不超过资产包的10%;(6)所有贷款客户信用良好,无不良记录;(7)与客户所签合同完整,抵押担保权属清晰;(8)贷款客户所处地域要求足够分散,一般不低于5个区县或市;(9)小贷公司对于信贷的管理规范,有电脑系统进行一一记录(有利于循环购买资产管理);(10)贷款利率一般要求不超过24%;(11)对于担保公司担保的贷款,还需要对担保公司进行一一考察,并要求提供信用担保的担保公司亦要足够分散,一般不低于3家;(12)其他要考察的因素。

Q4: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一般都要求分级,如何理解?

资产支持证券一般都要进行分级增信,主要是为了提高优先级的安全性,增强对投资者认购的吸引力,同时也能一定程度降低融资成本。一般来说,小贷资产支持证券分为2-3级,分别为劣后级/优先级,或劣后级/次优先级/优先级。优先劣后比例上一般为1:4、1:5,或1:2:3、1:3:3(可灵活设计)。

Q5:小贷公司资产证券化规模多大?期限多长?融资利率多少?

规模一般为3000万元以上,最高一般不超过5亿元,根据小贷公司信贷规模选择;期限短的有3个月、6个月、12个月,长的有2-3年。优先级利率一般为8-10%。

Q6:小贷公司资产支持证券如何发行?

一般来说,对于优质的小贷公司,建议选择到交易所发行,这样做一是公开发行,面对的投资者众多,二是流动性强,三是属于标类产品,增强了对于金融机构认购的吸引力。当然,也可选择在区域股权交易所私募发行,个人和机构都可参与。

Q7:承销商谁来做?


交易所一般由证券公司或基金公司来承销,地方股权交易所根据各地情况不一,选择地交易所的承销机构来做。

Q8:资产支持证券的增信措施有哪些?


一般来说,如果要买断资产包,对于优先级的增信可选择外部增信,寻求AA级的担保公司担保;如果对于出表意愿不强烈的小贷公司,则可选择小贷公司及其股东或相关关联方增信。

Q9:SPV可由哪些机构来设立?


可由证券公司或基金公司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或信托公司设立信托计划来做。

Q10:面对的投资者有哪些?


优先级一般可选择银行、保险、基金、券商、信托、财务公司、企业等认购,劣后级一般由小贷公司自己、或其股东及其关联方认购。

Q11:小贷资产如何实现循环购买?


一般小贷公司的贷款期限都比较短,如果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期限较长,则可采用循环购买标的资产的方式,使得资产包规模保持稳定,选择标的资产的动作由SPV管理人来进行,一般按周或月来进行。

Q12:需要哪些中介机构参与?


券商或基金公司(信托公司)、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

Q13:小贷公司自己承担什么角色?


一般作为资产的转让方、资产包的债务管理人、劣后投资者。

Q14:未来,对于资产支持证券的流动性如何满足?


目前,一些地方交易所如重庆,采用做市商制度来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对于在交易所发行登记的小贷ABS,可能采用竞价交易或协议转让的方式。

Q15:小贷ABS项目,如何承揽?


小贷公司主管机关为当地金融办,建议选择以当地金融办为突破口,去寻找当地达到一定规模、经营良好的小贷公司合作,也可与小贷公司的贷款银行合作一起推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