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担保行业面临的问题分析 未来三大类型可突破

时间: 2016-05-10 13:00: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担保行业鱼龙混杂。目前担保公司主要分三类,

担保行业鱼龙混杂。目前担保公司主要分三类,

第一类是纳入监管体系的融资性担保公司,

第二类是非融资性担保公司,

第三类则是以担保公司名义开展担保和非担保业务的中小型金融机构。

融资性担保业务由于高风险、高资本要求的业务属性,监管部门对其监管力度较非融资性担保业务更为严格。目前监管仍面临诸多问题。

第一,监管主体仍不明确;

第二,法律法规尚不健全;

第三,监管执行力仍待提高。

部际会议对地方政府部门的约束力不足,地方管理部门的专业水平有限,加上监管法规的不健全,对于融资性担保企业的监管浮于表面。

我国担保行业现状行业集中度高。在所有涉足债券担保的56家担保企业中,中投保、中债增和重庆三峡三家公司担保债券余额分别占经担保公司担保债券余额的40.6%、16.8%、16.0%,合计占比高达70%以上,担保债券只数也占据半壁江山。

经营结构差异大,收入持续性存疑。担保收入、投资收益和利息净收入占比在各个公司间差异较大。投资收益可持续性存疑,信托投资的高收益受制于监管趋严和地产低迷,且若监管更加规范并落实,投资范围将大大缩小。

利息收入同样不可持续,这一业务本质上为放贷,属于监管的灰色地带,曾一度传言银监会将叫停这一行为。代偿明显上升。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担保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以来,随融资性担保行业规模扩大,在保余额上升的同时,行业整体代偿率亦呈不断上升趋势,13年底行业整体代偿率为1.6%,较上年上升0.3个百分点。

根据目前市场的动态来看,有三大类型的担保公司将会从担保公司的大军中异军突起。

一、专而精除了国有政策性担保等资本实力较强的大公司外,鸿诚担保张波认为,一些专注某区域或细分行业的中小型担保机构抗风险能力也较强,并且“专而精”也应成为担保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

二、多元化由于融资性担保业务对于银行授信过度倚赖,所以银担合作的收缩导致不少担保机构受到重创。因此,近年来不少融资性担保机构开始调整业务结构,逐步降低贷款担保业务的占比,推进业务的多元化发展。

三、“国家队”尽管担保行业的发展持续低迷,但从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来看,近几年国内担保行业的整体在保余额和新增担保规模仍在稳步上升。其中,主要的增长都是来自国有政策性担保机构。近年来,我国融资担保业尽管发展迅速,但融资担保业基础仍然薄弱,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监管,存在机构规模小、资本不实、抵御风险能力不强等问题。因此市场方面需要加强监管,提高行业整体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