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七张图告诉你中国企业的债务图景

时间: 2016-05-10 10:38: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剖析了中国企业的债务问题。

来源:华尔街见闻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剖析了中国企业的债务问题。


1,中国今年一季度的新增人民币信贷投放达到4.61万亿元,超过了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最高水平,此前的高点是2009年第一季度的4.59万亿元。


其中1.5万亿流向了房地产,占比约30%,这1.5万亿中又有67%为个人购房贷款。



2,不同于传统的国企/民企的分类,Natixis将中国企业债务分为新部门和旧部门,新部门包括航空、消费、医疗健康、可再生能源、旅游等等,旧部门包括化工、能源、基建、材料金属、房地产等。


金融危机以来,尽管中国企业整体杠杆率(总体债务/普通股)缓慢攀升,但旧部门的债务负担明显要高于整体水平,相对于新部门,杠杆率差距尤为巨大。


3,另一方面,企业的利润增速近两年来快速放缓,以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为标准,旧部门的利润增速下滑地更剧烈,增速只有新部门的三分之一,这令旧部门更加难以偿还债务。



4,利润恶化导致企业偿付能力被削弱,现金流无法覆盖利息开支的企业数量从2010年的约8%提高到18%,同样旧部门的情况要比新部门更严重。这意味着很多企业只能借款度日。


5,Natixis还提到,房地产企业的债务压力尤为沉重,利润不能覆盖利息开支的企业数量超过3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