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小川:在G20框架下如何促进中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16-04-18 10:01:27 来源: 第一财经  网友评论 0
  • 自2010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一直都是G20的重要议题之一,而促进中小企业融资也有利于实现G20“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目标。



自2010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一直都是G20的重要议题之一,而促进中小企业融资也有利于实现G20“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目标。2016年4月14日,在美国华盛顿出席经合组织(OECD)《关于中小企业和企业家融资状况的报告——OECD打分板》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谈到了中国特色改革促中小企业融资。


在传统企业仍需降杠杆问题,周小川谈到了三方面导致中国企业部门高杠杆的深层次原因:部分国有企业向银行体系大量借贷;中国的储蓄率较高;证券市场不成熟,需要大力发展股权融资。

1
中国特色改革促中小企业融资


“中小企业融资目前仍面临诸多挑战”,周小川如是说。他指出,中小企业融资往往依赖传统银行贷款,但一些国家的中小企业贷款开始减少,无法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对此我们可以致力于发展传统融资工具以外的其他融资渠道。


在投资议题下,关注中小企业融资工具的多元化,中国希望能推动G20出台这方面的指南性文件。而在普惠金融议题下,中国也要求GPFI(ItheGlobalPartnershipforFinancialInclusion,普惠金融全球合作伙伴)拿出具体计划,以落实去年G20领导人在安塔利亚通过的《G20中小企业融资联合行动计划》。


周小川行长向人们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在促进中国国内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一些做法,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措施包括:


一是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针对中小企业贷款占比较高的金融机构实行定向降准;


二是加强信贷政策指导,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尤其是社区银行优化业务流程,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还在设法向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或担保;


三是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知识产权、股权、应收账款等质押贷款业务规模。传统上,只有房地产可用于质押,此举扩大了质押范围。同时积极发展供应链融资和创业担保贷款;


四是扩宽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推出供应链票据和定向可转换票据等适合中小企业使用的融资工具;


五是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征集、信用评级和应用机制;


六是推动普惠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发展。中小企业是当前普惠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重点服务对象。现在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国家需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


周小川指出国内中小企业发展仍存在一些不足:首先,国内缺乏足够的中小型金融机构,特别是基层的社区银行。其次,我国虽然已在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方面取得巨大进展,但仍需努力建立高水平的信用评级体系。最后,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民财富尚未充分积累,缺乏足够的有效抵押品,应鼓励新的中小企业通过股权方式进行融资,众筹等互联网金融股权融资形式取得发展,但是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这一领域仍处于初级阶段。


针对国内在中小企业融资领域存在的不足,周小川表示,下一步,中国会继续与G20成员国以及国际组织一道,推动G20以及国际社会更密切地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让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2
传统企业仍需降杠杆


目前,业内有观点认为中国在用加杠杆的方式来促进短期的增长。对此,周小川行长表示:“中国公司部门总体杠杆率比较高,但如果进一步细分,可以发现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资源相对较难,所以要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在传统企业仍然处在改革和转型的阶段,需要降低杠杆率。”


“高杠杆同时意味着高风险,贷款发得多,不良贷款可能也相对较多,尤其是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周小川还谈到了三方面导致中国企业部门高杠杆的深层次原因。首先,在经济改革之前,中国所有的大型企业都是国有的,但这些企业并不都是由财政提供的资本金,而是向银行体系大量借贷。80-90年代的时候,这些企业虽然进行了公司化改革,但一般只有很少的资本金,如5-10%左右,其他的资金都来自于银行贷款,因此杠杆率比较高。这种现象在转轨经济体中比较常见,比如中东欧和中亚的企业。


其次,中国的储蓄率较高,储蓄率将近50%,去年是46%,虽然我们在大力鼓励消费,但这种变化是渐进式的。从整个国家的情况看,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负债方面有很多的存款,与之相对应,必然有很多的贷款。如果将储蓄率达到46%的中国与一个储蓄率为23%的国家相比较,杠杆率可能相差一倍。


再次,需要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在中国,证券市场是在大约25年前建立的,发展时间比较短,还不成熟。储蓄只有一小部分进入股市,还有一小部分进入了保险业,但大部分还留在传统的银行业。



3
债转股主要针对杠杆率高的公司


“债转股是一项新政策,有些内容细节还在讨论。据其所知,债转股主要是针对杠杆率比较高的公司,并不是针对特定规模或产权结构的某一类企业。”针对中国的债转股是否包含中小企业,还是仅仅针对大企业和国有企业的问题,周小川表示,大型企业借贷比较多,杠杆率自然也比较高。


周小川表示,而这些大企业既有上市公司,也有未上市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也包括一些民营企业。这个政策对他们都适用,可以帮助他们降低杠杆率。


另外,周小川认为政策也跟产能过剩有关。“如果存在过剩产能,企业就会亏损,导致资本受损,杠杆率就会上升。”周小川补充说,因此,降低存在过剩产能部门的杠杆率,也是制定这个政策的一个目的。而中小企业因为没有过度贷款,杠杆率不算高。


4
地下钱庄的金融服务合法化?


“小型社区金融机构需要置于有效的监管之下。”周小川表示,我们当前需要小型社区金融机构,而且应当将其置于严格有效的监管之下,包括建立资本充足要求和信息披露等监管规则。


周小川说,一个世纪以前,交通很不发达,电信业还没有发展起来,所以当时信贷生意主要服务于本地客户,借款人的商品和服务也主要用于当地。这和当前的情况有很大差异,现在的金融机构可以通过互联网从全国融资,其支付也遍及全国,甚至还会参与到国际贸易中。


因此,周小川认为它们的资产负债表涉及范围比以前要宽泛得多。“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一个小型金融机构也可能引发大问题,因为它会导致金融风险在机构之间的链式传导。所以小型社区金融机构需要置于有效的监管之下。”周小川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