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揭秘中小企业战略管理致命缺点

时间: 2016-03-27 20:26:30 来源: 博商  网友评论 0
  • 到今天,无论企业大小,发展如何大多数企业家都明白战略管理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每个企业对待企业战略管理的态度又不尽相同。

到今天,无论企业大小,发展如何大多数企业家都明白战略管理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每个企业对待企业战略管理的态度又不尽相同。有的企业制定了战略规划后,奉若圭臬,指望战略管理能够确保公司走向一条成功的道路;有的企业明明有很好的企业战略的管理,就是因为执行中瞻前顾后、犹豫不决而半途夭折,错失了企业发展的机会。


其实这两种态度都是不正确的,也经常会在企业主身上发生。在民营企业中,其在实施战略管理体系时往往由于不足,最终遏制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在民营企业战略管理体系中,容易存在如下几方面的不足:


一、缺乏对企业战略管理正确的认识


企业管理不是金科玉律,也不是伟大的预言。它更像是一种假设,指出一条道路,一个方向,让大家能够把注意力集中在此,而不至于顾此失彼。但是在发展得过程中,一定会遇见很多岔路,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这都是很难在企业战略制定之初就预见到的,未来是不确定的,而战略管理本身是确定的。因此,一定要不断地审视,做出适时的调整。一个总体战略管理之下,在战术和策略上有变化是十分必要的,这不是否定战略,反而是为了更好地执行企业战略。


二、战略管理缺乏有效实施方案


中小企业战略管理分析更多的是设定远期目标,而忽视了对中小型企业来说更重要的反而是具体实施的步骤,使得中小企业空有目标却不知道如伺朝这个方向努力,这使得企业战略管理分析流于形式。同时,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中小企业实际上还停留在战略规划而不是战略管理水平上。


三、盲目模仿,不切实际


中小企业战略管理分析更多的是对大型企业或成功企业经验的模仿,这本来无可厚非。但单纯的生搬硬套就导致了战略管理形式的呆板、不切实际,从而忽略了中小企业独有的特点,没有形成自身发展所需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大多数中小企业一旦形成某种战略管理模式,就忽视币场实际形势的变动,失去了及时调整的先机,也就失去了战略管理的效用。


企业战略管理是一个长期的坚持的过程,是始终伴随企业发展的管理过程,不能指望速成,也不能半途而废。只有制定出符合自己公司的,实用的企业战略,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调整和改变,才能真正让企业战略管理落地。


来源|博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博商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