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租赁业:更好服务中小企业 推动行业走向规范

时间: 2016-01-25 09:36:2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日前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首次确立普惠金融作为国家战略。其中租赁业作为健全多层次广覆盖金融服务的重要一环,被赋予重要任务。规划提出,鼓励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更

国务院日前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首次确立普惠金融作为国家战略。其中租赁业作为健全多层次广覆盖金融服务的重要一环,被赋予重要任务。规划提出,鼓励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和涉农企业设备投入与技术改造的融资需求。


服务中小及涉农企业作用提升


在日前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融资租赁30人论坛联合举办的“2015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上透露的相关数据显示,当前我国融资租赁公司的数量已超过4000家,业务规模达到4万亿元。


随着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融资租赁发展的政策,租赁行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推动我国融资租赁业规模继续快速增长,行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租赁业创新业务模式,在诸多新领域取得新突破,在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拓宽中小微企业和涉农企业融资渠道、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提升。


国内的融资租赁行业目前主要还是针对大型工程、设备的一种融资手段。不过随着政策的带动以及自身发展的需要,越来越多的租赁公司业务在下沉,客户结构中中小企业占比也越来越高。


商务部外资司副处长孙笑宇表示,近年来中国融资租赁业积极适应新常态,作为服务产业发展、提高生产要素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推手,迎来了快速的发展期,其中外商投资的融资租赁企业达到了3600余家,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节能减排等领域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了服务。


中关村科技租赁总经理何融峰介绍说:“原来更多的都是瞄准平台、国企以及上市公司,但那个空间肯定是有限的。”资料显示,自2012年年底成立以来,中关村科技租赁累计签约项目268个,租赁投放金额44亿元,累计服务客户160余家,其中95%以上为中关村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创新产品和风控


实际上,许多中小微企业和涉农企业求贷无门,融资租赁是这些企业融资很好的选择。去年,国务院出台68号文和69号文,鼓励租赁公司发挥融资便利、期限灵活、财务优化等优势,提供适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产品和服务。


从整个行业来看,这几年针对中小企业和涉农企业的创新租赁产品不断涌现。不少租赁公司开展以大型厂商担保为增信措施的厂商租赁业务,支持中小微企业高端设备采购,还有租赁公司尝试中小微企业下游核心客户应收款质押担保业务模式。


而目前在国内租赁行业新衍生的“创投租赁”模式,为服务中小企业提供了另一种探索。创投租赁具有“创投+租赁”的双重运营特点,以未来在资本市场上退出时的投资收益来降低中小企业当期的融资成本。


不过,风险依然是创新中最需要重视的问题。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其公司规模小、生产量较小,对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如何评估,融资租赁业务又应如何进行定价和风险管理,成为考验租赁公司的一道难题。


中集融资租赁总经理王志武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风险控制的结果在每一个企业确定它的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的时候就确定了。从行业的角度看,金融系租赁公司、厂商系租赁公司和第三方租赁公司发展模式和策略都不同,其风险控制体系和偏好也相应有所不同。


中航租赁总经理赵宏伟认为,一是建议风险前移,在尽职调查的时候一定要准确;二是进入行业之前要对行业有整体的风险考虑。何融峰认为,要建立全面风险管控,不仅仅靠抵押和担保,要建立组织、制度、团队、激励约束机制、服务支撑五位一体的风险管控体系。“一是行业和周期性要从一个相对比较长期的视角去看;二是关注资产本身对于整个风险控制的作用;三是希望征信体系能够尽快放开。”王志武表示。


规范发展成行业共识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租赁行业要在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良好的发展战略、规范的经营模式、完善的风险防控和资产管理体制应该成为租赁行业的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不容忽视的是行业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完善发展环境、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的呼声日益高涨。此前备受关注的多家银行暂停通道类融资租赁业务合作就说明,在蓬勃发展的同时,租赁业所隐含的风险也在不断暴露。


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刘竹梅在“2015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上透露,人民法院受理的融资租赁案件近年来保持增长趋势,2012年为4591件,2013年为8530件,2014年为11449件,2015年1到11月份达16364件。


“租赁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与此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整个行业存在着良莠不齐的情况,繁荣的背后存在诸多问题,行业整体正面宣传不足造成市场对融资租赁业功能和理解不同。”民生租赁董事长周巍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快速增长已经使租赁业进入到“红海”的竞争状态,无序竞争在某种程度上也带来了行业的种种乱象。海航资本执行董事长刘小勇认为,面对租赁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以及外在的市场环境,中国租赁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为必然的战略选择。


“租赁业在金融业态里是最为国际化的产业。”刘小勇认为,在国际规则之下,在国际市场上,有一种倒逼机制能够让租赁企业更快实现专业化和规范化,找到真正的核心产品和核心竞争力。同时国际化能够使租赁公司更快地做大做强。


周巍建议,要加强行业自律,避免不正当竞争,同时要回归租赁本源。“我理解是以资产经营管理为核心,服务实体经济要把租赁做成融资租赁。”周巍表示。


他还强调,要夯实行业发展基础,一方面要加大人才培养;另一方面要加强理论研究与创新,加强法治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杜金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