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集群式发展成中国经济显著特征

时间: 2015-08-03 13:43:27 来源: 工信部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集群式发展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产业集群已经成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和载体,对推动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有效配置生产要素、降低创新创业成本、节约社会资源、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以重庆为例,今年以来,宏观经济运行下行压力非常大,但是,重庆经济却能领跑全国,主要

中小企业集群式发展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产业集群已经成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和载体,对推动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有效配置生产要素、降低创新创业成本、节约社会资源、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以重庆为例,今年以来,宏观经济运行下行压力非常大,但是,重庆经济却能领跑全国,主要得益于汽车和IT板块等两大产业的集群化发展。重庆在过去的几年里,夯实了汽车产业1000多个零部件厂商,也就是中小企业汽车集群,他们发展很好。加上IT产业集群,这两个就带动了重庆中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

从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监测的中小微企业数据显示:1-6月,重庆汽车、电子信息两大支柱产业产值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0.7%提高到33.5%,分别增长20.1%和16.7%。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在汽车产业集群和IT产业集群的带动下,重庆以汽车制造业和信息产业为主导产业的中小微企业得以快速发展,订单量快速上升。所以重庆中小企业也发展得非常好。(来源:中小企业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工信部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