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中小企业融资“解渴”

时间: 2015-07-30 08:59:37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网友评论 0
  • 小微企业是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力军。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既是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要求,也是邮储银行的战略定位和践行社会责任的着力点。日前,荥阳市政府与邮储银行郑州荥阳市支行合作,推出了中小企业助保金贷款业务(简称“助保贷”)这项创新信贷产品,有效解决了荥阳市广大中小企业担保难、抵押难、融资难、融资贵的

小微企业是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力军。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既是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要求,也是邮储银行的战略定位和践行社会责任的着力点。

日前,荥阳市政府与邮储银行郑州荥阳市支行合作,推出了中小企业助保金贷款业务(简称“助保贷”)这项创新信贷产品,有效解决了荥阳市广大中小企业担保难、抵押难、融资难、融资贵的“三难一贵”问题。截至2015年7月15日,该产品累计发放企业7户,金额共计2616万元,另外还有6户即将授信,后续会陆续实现放款。倪子 张俊 李雪

可将企业担保贷款放大两倍

据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助保贷”是荥阳市政府与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合作推出的一项创新金融产品,是通过政府出资设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企业缴纳助保金共同组成担保基金,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增信服务,降低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门槛,促进中小企业融资。

它降低了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门槛,可将企业的担保贷款放大2倍;突出政府、银行和企业间的合作,体现了三者的风险共担;体现了互助性,使用“助保贷”的企业通过缴纳一定的助保金,逐步增大担保基金的规模。

凡是荥阳市区域内重点培养、有发展潜力的,营业收入及利税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较快,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一般纳税人,且符合经助保金管委会推荐认可,进入“重点中小企业池”名录中的客户;经邮储银行审核,个人及企业信用良好,企业经营稳定,具备相应还款能力的客户,都是“助保金”贷款的对象。

政府出资500万元

风险铺底资金

为更好地发挥“助保金”的作用,荥阳市政府先期出资500万元作为风险铺底资金,在借款企业再提供部分担保措施,银行给予一定风险敞口的情况下,银行按风险铺底资金放大10倍给予企业贷款。这项业务的开办,体现了政府与银行共同致力于服务中小企业的理念,在邮储银行小企业贷款业务发展的历程上开拓了新的篇章。

这一创新产品的诞生,标志着邮储银行从强抵押向弱担保,从单户支持转向行业支持,从单纯贷款服务转向综合金融服务的一个重大转变。体现了邮储银行正在积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从信贷产品、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创新,帮助企业解决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等现实问题。

总结该项目的成功开发,该行坦言,作为我省首支政银合作项目,“助保贷”的成功开办离不开荥阳市政府与邮储银行荥阳支行的共同积极推进。

从单纯贷款服务

转向综合金融服务

在日前举办的助保金贷款业务合作启动暨首批企业贷款签约仪式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南省分行公司部负责人说,荥阳市助保金管委会和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联合开展助保金贷款业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将为荥阳市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第一,这是邮储银行响应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具有重大社会意义。邮储银行正在积极从信贷产品、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创新,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第二,助保金贷款业务是一个新的贷款品种,体现了荥阳市政府与邮储银行共同致力于服务小微企业的理念,解决了“三难一贵”问题;第三,“助保贷”金融产品是邮储银行小企业贷款发展的一个重点,也是邮储银行从强抵押向弱担保,从单户支持转向行业支持,从单纯贷款服务转向综合金融服务的一个重大转变。

“‘助保贷’对进一步破解企业融资担保难题,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维护政府、银行和企业三方共赢的良好金融环境发挥积极的作用,这个项目也将对荥阳市中小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今后,邮储银行将继续优化小微企业信贷投向策略和产品服务,实现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这位负责人说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原网-郑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