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走向全球的优势与弱点

时间: 2014-12-04 15:36:43 来源: 新财富  网友评论 0
  • 在成功走向全球的过程中,中国的大企业已经掌握了有效沟通的艺术,这将成为中小企业寻求国际化扩张的宝贵财富。成千甚至上百万的中小企业在低调地创新增长中,即便那些不会成长为下一个阿里巴巴的小企业,也在为全球经济做出贡献。

  墨博/文

  在成功走向全球的过程中,中国的大企业已经掌握了有效沟通的艺术,这将成为中小企业寻求国际化扩张的宝贵财富。成千甚至上百万的中小企业在低调地创新增长中,即便那些不会成长为下一个阿里巴巴的小企业,也在为全球经济做出贡献。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BABA.NYSE)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启动首次公开募股。此事件具备了吸引大众媒体的所有要素:首先,它是中国高科技企业“走出去”的典型代表,符合目前最重要的全球经济趋势;其次,论其规模,几乎所有的西方媒体都提出,阿里巴巴的规模超出eBay和亚马逊两家企业的总和;并且,公司的创始人马云极具个人魅力,拥有非凡的人生经历,从一名杭州的英文老师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阿里巴巴的公关顾问无疑充分利用了这些令人折服的故事元素。

  付出最终获得了回报。阿里巴巴股票上市当天大涨38%,募股规模破全球历史纪录,融资总额达到250亿美元。但是,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公司开始受到美国市场的欢迎?中国企业是不是已经摆脱了美国市场对其的怀疑与不信任,不会再碰到华为与三一重工的遭遇?难道美国市场已经克服了其对中国公司固有的非理性恐惧?

  遗憾的是,答案是否定的。

  中国企业的负面标签依然存在

  在多数情况下,快速增长的中国企业身上贴着的“中国标签”依然与负面信息相连。海外竞争者仍在继续那些典型的玩法:控诉中国企业受到政府的暗中支持,由此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另外,还有批评称,中国企业的运营不如西方公司那么透明;而类似华为、中兴或联想这样的技术企业,更是被指控会对国家网络安全带来威胁。

  不过,阿里巴巴IPO的成功表明,中国企业在向西方扩张的过程中,完全可以克服它们曾经遭遇的挑战。诚然,阿里巴巴的成功主要源于其为上亿客户创造的价值,但投资者对其股票的追捧部分源自IPO启动期市场推进的策略,从路演、媒体关系到及整体的沟通战略。尽管无法量化公关活动对其股票上涨的推进作用,但可以确定的是贡献巨大。

  中小企业是创新主力

  与阿里巴巴一样,其他一些中国大公司,如复星、海尔和联想等,在成功走向全球的过程中,已经掌握了有效沟通的艺术。对于规模较小的企业来说,这是它们寻求国际化扩张时非常宝贵的财富。尽管大公司吸引了更多注意力,但在世界范围内中小企业都是经济的中流砥柱,总体来说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并且是最主要的创新来源。虽然大公司因为创新取得了最初的成功,但大多数最终都主要投资于维持现在运营,而不是继续创新,只留下中小企业创造破坏性技术,在试错中创新前进。

  德国的中小企业是欧洲最具创新力的存在。2008-2010年间,54%的中小企业推出了重要的创新举措,极大地推动了经济增长。2010年,德国大企业纷纷裁员,而同期中小企业雇佣的劳动力却增长了1.6%。在美国,中小企业人均创造的专利数是大企业的16倍,1993-2009年间创造了65%的就业增长。

  中国中小企业的增长也非常惊人。据2014年早些时候《中国日报》的报道,2004年以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小企业数量增加了19倍。更让人吃惊的是,其市值增长了90倍。考虑到这种增长,中国最新的五年规划提出要更大力度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完全合乎逻辑。确切地讲,最新的五年规划提出政府要“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完善中小企业政策监管体系”。规划中特别提出鼓励金融创新,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反映出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性。

  “走出去”的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走出中国显然有更大的机会。在向大企业学习“走出去”经验的同时,中小企业也要了解自身的优势:作为小企业,进入海外市场时不会引发过多的关注,因此也不会遭遇争议性话题;另外,船小好调头,中小企业可以根据环境的变化更快地调整策略;最后,中小企业创新力强,因此增长更快。

  中小企业面临的一大弱势就是获取资金的渠道限制。银行以及私人投资者,都倾向于避开风险,而借钱给大企业的风险比给小企业要小很多。而意识到中小企业对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政府通常会介入帮忙。比如,美国设立了小企业管理局,专门帮助小企业生存与发展。在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04年5月推出中小企业板,帮助中小企业在证券市场筹集资金。

  帮助中小企业走向全球的不只是政府,很多私人机构也开始介入,它们与政府一起合作,为寻求商业拓展的中小企业提供价格低廉的服务。这种公私合作的模式创造出多赢的局面:中国企业获取了低价服务;提供服务的私人机构也可以借机与中国企业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并与其一起成长;对当地政府而言,则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笔者执业的机构—华盛顿中国投资中心遵循的正是这一经营哲学。

  诸如阿里巴巴之类的大企业,在世人瞩目的IPO中获得上亿美元的资金,而现实中更为真实的故事是,成千甚至上百万的中小企业在低调地创新增长中,即便那些不会成长为下一个阿里巴巴的小企业,也在为全球经济做出贡献。中小企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引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财富 作者:墨博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